车联网 汽车企业与互联网公司深度合作

据报道,苹果的电动车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发当中,预计2019年就能发货了。何止是苹果,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谷歌等在无人驾驶汽车上的频频发力,让车联网这个概念性的产品距离我们越来越近。

在国内,9月14日,腾讯公司旗下车载开放平台正式推出,声势颇大。但是,在笔者看来,它的车联网解决方案,虽然目前不错,但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他们 目前只能算是“网”,只能是软件产品。虽然与诸多汽车公司合作,可腾讯还只能算是一个软件提供商。如果没有自己的“车”的话,它还算不上真正的车联网。并 且,他们在目前的产品只能是之前汽车车载系统的升级、完善和延伸,在互联网汽车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止是腾讯,其他一些企业即便是强如苹果、谷歌的产 品,他们目前与真正的车联网还尚有距离。

那么,互联网公司怎么才能做好车联网这款划时代产品呢?笔者认为,车联网,还得传统汽车企业与互联网公司进行深度合作,互联网企业有自己的汽车,汽车企业有自己的互联网,或者,二者合二为一,成立合资公司。

车联网,笔者更愿意叫它互联网汽车。但不管叫什么,它的前提还必须是一辆汽车。而汽车,又必须有其优秀的机械性能、底盘技术、变速箱技术(因为新能源的 缘故,传统意义上的发动机的作用就被削弱了)。脱离了汽车最基本属性的汽车,难以称之为汽车;汽车基本属性不够优秀的汽车,也不会是优秀的汽车产品。所 以,国内一些汽车厂商之所以难以跟上欧美汽车的步伐,根本原因还在汽车的根本属性上。配置再高,也掩盖不了机械性能的羸弱。但您也许会说,特斯拉应该是个 特例,可能很多人也会这样认为。但是别忘了,特斯拉汽车方面的基因还是源于传统汽车公司的。并且,特斯拉的特点除了在于新能源外,其机械性能也是非常优秀 的。前段时间,笔者曾经乘坐过特斯拉的某款汽车,这是笔者的个人真实感受。所以,优秀的车联网,或者叫互联网汽车,首先它必须是一台优秀的汽车产品。然 后,再配以优秀的互联网软件,与互联网连接。

传统汽车企业与互联网公司合作,这不仅仅是把软件安装到汽车上那么简单,如果是这样,那就和安装导航没什么区别了。可究竟该如何合作呢?这笔者想起了2015奇点创新者峰会上李书福的演讲,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2015奇点创新者峰会上李书福的演讲,是一位传统行业长者互联网意识的体现,其“关上车门是北欧,打开车门是北京”的妙语至今让笔者忍俊不禁。想起他,笔者想说的是要做互联网汽车,传统企业管理者首先得具有互联网的意识。没有这种意识,一切都是空谈。

而在某种意义上,新能源汽车也是广义的互联网汽车的分支。更何况,作为新能源汽车代表的特斯拉就是互联网企业。在国内,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总销 量达到71,102辆,是2014上半年的2.4倍。可以这样说,新能源汽车已经有“井喷”前夜的味道了。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则不乏“跨界”合作者。

这时笔者就想,如果互联网汽车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那必须由互联网公司、传统意义上的汽车公司以及新能源技术公司进行最深入的合作,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双方的优势。

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不是万能的。不管是谁的车联网解决方案,不管是谁的无人驾驶汽车,即便它的自动驾驶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可如果其汽车机械安全性能不 佳,那这汽车也没有任何意义。所以,它必须是具有优秀机械性能的汽车产品。如果互联网公司不能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深度合作,那永远会是软件方案提供者,与 真正的互联网就始终有一定距离。反之,传统汽车企业如果不能和互联网公司深度合作,就只能呆在传统制造领域。而新能源是汽车的发展趋势,并不是每家汽车 公司都拥有符合时代发展且安全度高的新能源技术以及其他技术。这样一来,互联网汽车又需要掌握新能源技术企业的加入。有了这些,还不够。能源安全保证了, 机械安全保证了,你还得需要安全软件公司的帮忙。前段时间黑客对智能汽车的攻击,以及某汽车公司因为软件漏洞大批召回产品的事情想必大家还记忆犹新。

所以,真正符合未来趋势的车联网或者叫互联网汽车应该由这几个企业元素来进行深度合作:优秀的传统汽车制造企业,提供平台解决方案的互联网公司,提供新 能源技术的企业,提供互联网安全的公司。这几项,缺一不可。因此,简而言之,成熟的车联网,还得需要汽车企业与互联网公司深度合作。大家取长补短,发挥各 自优势,这样的话,未来可期!未来,特斯拉的模式或许就落后了。

来源:: 中关村在线

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9 月 28 日
文章栏目: 车联网,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