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建立交通大数据孵化器 为创客搭载创业好平台

人民网贵阳9月29日电 (赵静) 9月28日,记者从贵阳市交通大数据孵化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阳市正式建立交通大数据孵化器,将整合开放交通数据,为企业创新、大众创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和支持,着力打造贵阳市交通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

据了解,贵阳交通大数据孵化器主要由孵化交易平台、数据管理平台、计算资源平台三大平台组成。其中,孵化交易平台是将各部门的数据传输至平台,让创客获得更优质的数据和云计算资源。数据管理平台是在数据脱敏即不损害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和公民隐私的基础上,整合政府其他相关部门的数据资源,将交通相关数据融合在一起,帮助创客研发产品。计算资源平台是整合贵阳现有冗余资源的云计算平台,建立可在线调用交通数据、可在线提供云计算服务的综合基础信息环境,创客可在孵化器平台上随时根据需要申请自己的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

“贵阳市交通大数据孵化器,将整合贵阳市的交通大数据资源,使各单一行业的条数据融合成交通块数据,实现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形成贵阳大交通数据中心。” 贵阳市交通管理局局长俞洋说,交通大数据孵化器将实现交通数据的共享开放,提供标准的、开放的数据接口,同时,整合贵阳市冗余的云计算资源,结合贵阳市的科技孵化体系,构建起一个全面、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环境,建立起互惠互利的产业孵化体系,形成创业者、数据和云计算资源提供者、大众等多方共赢的一个局面。

据悉,交通大数据孵化器和大数据交易所进行战略合作,创客在软件开发及产品发布运营产生收益或至少一年内,由平台免费提供数据。产生收益后,平台通过大数据交易中心按市场销售额的一定比例进行收费。

而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正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创业者初期需要的是更低的创业成本、更大想象空间的商业模式和更公平的市场分配机制,通过入驻贵阳市交通大数据孵化器,可以让创业者没有以上的担心,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创新上,获得被孵化企业的快速成长、壮大。

“交通大数据孵化器,可以提供贵阳市的交通大数据,还能提供云计算服务,对于我们这种创业团队来说,真的就是一场及时雨。”创客代表沈志勇告诉记者,三年前自己离开深圳前来贵阳创业,在贵阳自己的团队一直从事交通信息化工作,去年自己的创客团队原本打算进行停车APP软件的研发,但由于缺少交通方面的数据而导致研发搁浅。

而现在贵阳交通大数据孵化器的建立,让团队重新点燃起希望。“现在我们迫切的想加入贵阳市交通大数据孵化器,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合法的获取贵阳市的交通大数据。”沈志勇告诉记者,这些数据以前是不对外开放的,现在在产品开发的时候可直接在贵阳进行应用,而且通过这个平台,能免费的申请到数据资源、云计算资源、网络资源,直接用来产品研发,这样节省了团队一大笔研发费用。“孵化器的开通不但可以降低创业风险还能够节约成本,我们团队也有望在今年内研发出一款交通方面的APP软件。”沈志勇如是说。

据了解,此次市交管局将对现有卡口、车管、交通流量等近2000GB脱敏数据进行开放。下一步,将全面整合其他交通领域内的公交、物流、客货运输等相关数据进行开放。此外,贵阳市将争取在年内建成政府数据共享平台。

来源:人民网

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9 月 29 日
文章栏目: 大数据, 智能家居,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