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无处可逃:测谎可穿戴设备开启新蓝海

谎言无处可逃:测谎可穿戴设备开启新蓝海

智能穿戴产业从引爆至今,尽管整个产业还处于从0到1的搭建过程,但在一些细分领域中已经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比如我们所熟知的智能手表、手环等领域。

可以预见,整个智能穿戴产业将会伴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而起舞。

《碟中谍5》或许就是最好的诠释,过去我们看好莱坞的科幻大片通常会产生两种感受:一种是距离感,一种是向往感。《碟中谍5》在一定的层面上与之前的科幻片存在着差异,也就是说这次我们所看碟中谍5中所呈现的“未来科技 ”,大部分都已经在不同的层面上实现了,有的甚至已经进入了商业化应用阶段。

当然,这其中也透露着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美国的未来学家对于更“未来”的时代还没有清晰的思考;另外一方面则是当前的科技正在以超出我们理解的速度进化。

  何谓测谎可穿戴设备?

顾名思义,测谎可穿戴设备是指穿戴在人体并用于测试谎言的设备,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测谎仪。

在《碟中谍5》电影中有个桥段描述阿汤哥在英国“失踪”之后,昔日的同事佩吉就被卷入了无休止的测谎中,并且被佩戴上测谎仪,而这种测谎仪正是可穿戴设备中的一种。严格意义上定义应该属于智能服装的一种,也可以划分为医疗可穿戴设备。

从目前的产品技术情况来看,测谎仪由三部分监测构成,主要是指设备在人体上的穿戴部位:一个部位就是戴在人手指上的皮肤电传感器,这是一种不锈钢电极,主要用来测量皮肤电阻的变化;其二是系在人的胸部的呼吸传感器,主要用于测量人体呼吸的变化;其三是戴在人腕部或臂部的脉搏和血压传感器,主要用于监测人脉搏和血压的变化。

其原理就是根据人在不同状态下所呈现的生理本能反应与本能特征,判断其语言行为是否属实。从技术角度理解就是通过将传感器穿戴在人体表上,借助于传感器获得相关生命体态特征的变化,再根据后台的算法对监测结果进行分析,得出相关的结论。

 美国每年数有百万人接受测谎检查

从当前的产业链技术层面来看关于测谎可穿戴设备的产品技术已基本成熟,并且在现实生活中已经有相对长一段时间的使用,尤其是在美国。

美国的测谎技术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并且形成了相应的法律法规,以及专业的培训机构。对负责使用测谎仪的测试人员有比较严格的要求:学历必须在大学本科以上,并要求具备心理学专业背景,上岗之前必须在测谎学院接受长达6个月的正规训练之后才能上岗。

尽管美国在1988年通过了《雇员测谎保护法案》,其中禁止任何人通过测谎仪预知他人忠实与否,但该法案却不禁止使用测谎仪。

在现实生活中,美国关于测谎仪的使用已经具有一定程度的普及性,每年都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接受这样或那样的测谎检查。

我们所熟知的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国防部等部门,是测谎可穿戴设备的第一使用大户。除此之外,一些联邦、州和地方政府机构也在不同的层面使用测谎仪。除了特定的政府部门之外,在非政府行业,测谎仪的使用率也正在呈快速上升趋势,尤其是在保安和医药领域的公司中,通常受雇的职员都需要通过测谎可穿戴设备这一环节。

  我国的测谎应用局限于一些特殊领域

在我国关于测谎可穿戴设备使用发展过程中曾经经历过一段波折,就是关于使用测谎可穿戴设备所“测谎”结果的法庭证据作用问题,过去一直认为“测谎是唯心的”而全盘否定。一直到80年代公安部有关人员到日本考察后才认识到“测谎是有科学根据的”,之后决定在中国开展“测谎”方面的工作。

1981年,我国首次引进美制MARK-Ⅱ型测谎仪一台,至1985年先后在北京、沈阳、南昌等地办案16宗,准确率在90%左右,显示了“测谎”技术辅助预审工作的明显效果。1991年,公安部科技情报所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组成的“测谎仪课题组”研制出了“PG-1型心理测试仪”,于同年6月开始进入试用。之后,公安部“测谎”项目列入“八五”重点项目。“九五”期间,又被列入国家科技攻关项目。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测试中心的心理测试技术相对成熟,在1000多例刑事案件实战中,嫌疑排除率达100%,认定率也达80%以上。从实际的使用情况来看,测谎仪在全国部分公安司法部门试用的几年时间内,已经成功地辅助侦破了大批疑难案件。

我国使用测谎仪的单位并不多,大概在100家左右,大部分只是局限在一些特殊领域中,如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在办案时辅助使用,目前也有纪委开始引入测谎仪设备协助办案。

  测谎可穿戴设备有多准?

看过《碟中谍5》的人或许都有一个比较深刻的印象,那就是佩吉的“撒谎”成功的骗过了测谎可穿戴设备(测谎仪)的测试。这就意味着测谎可穿戴设备并不是万能的,在面对一些特定的人群会出现失效的情况。

也就是说在使用测谎可穿戴设备进行测谎时,只有在被测谎人有说谎的主观意图时才有效,如果受测人从内心深处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说谎行为,或者说是他是以行骗为生,所有的谎言在他内心坚定地认为不是说谎,此时测谎设备也就失效了。

同时在测谎可穿戴设备的使用过程中,要排除一些人为的干扰因素,对环境设置也有比较高的要求,比如灯光、温度、湿度等方面,其中还包括被测对象的饥饿程度。如果太饿,则很可能会因为供血不足而引起监测结果出现失真。

从目前的监测技术来看,测谎可穿戴设备(测谎仪)对于以下三类人并不奏效:一类是经过特殊训练的人群,比如特工、心理学专家等;第二类就是精神病患者及患有皮肤疾病等生理疾病的人群;第三类就是惯犯,由于经常在犯罪与被审讯中来回,对于测试从心理上已经麻木。

  测谎开启可穿戴设备的新蓝海

对于当前从事于可穿戴设备产业的创业者们来说,与其在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市场中进行“你死我活”的竞争,倒不如选择新的价值蓝海市场进行开拓,而测谎可穿戴设备显然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随着越来越多司法部门的应用,包括由整个产业链不断成熟所带来产品性价比的提升,必然会在这一“特殊”市场中释放出更大的空间。

另外,随着一些特定服务机构的出现,比如安保公司、高端猎头公司等,以及一些特殊行业的不断规范,比如医药等,加上人们观念的逐步转变,将逐步推进测谎可穿戴在企业领域的应用。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测谎可穿戴设备将会走入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成为人力资源工作者的必备辅助设备。

而对于测谎可穿戴产业来说最大的价值并不是测谎可穿戴产业本身的发展,而是借助于测谎可穿戴技术与智能服装的融合,为我们创造一个诚信的社会体系。正如在《我的个神啊》中P.K所描述的那种世界,不存在谎言,因为当我们所有人都穿着这种带有测谎监测功能的智能服装时,谎言也就失去了意义。

来源:钛媒体 作者:陈根

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10 月 8 日
文章栏目: 智能穿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