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从数字油田迈向智慧城市

近日,在克拉玛依市移动体验大厅,讲解员将记者带进了一个神奇的“智慧城市”新世界:智能家居24小时保卫家庭安全;“亲情通”主动推送老人与孩子的信息,让家人安心;“车务通”实时监控车辆状况,让出行轻松自如;网络医疗可为患者绑定医疗专家,为其诊断病情……

小小的展厅,丰富的应用,不禁让人感叹克拉玛依市“智慧城市”无所不在的智慧。

据了解,克拉玛依“智慧城市”建设的根基源自21年前的数字油田建设与发展。1993年,克拉玛依油田提出建设数字油田。

这个想法坚持了整整15年,但却因网络、传输、管理、运用等方方面面的滞后而受限,终于在2006年,解决了数据管理正常化的问题;2007年,解决了数据集成应用难题;2008年,建成了覆盖13万平方公里油区、主干带宽达1000兆的计算机网络,实现了戈壁油井工作数据实时传输,至此,中国第一个数字油田全面建成。2009年,克拉玛依油田进一步提出建设智能油田构想,并加快实施。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克拉玛依市确定了“打造世界石油城”战略决策,将发展信息产业作为战略选择,提出建设智能油田、智慧城市,用最先进和前沿的技术提升发展,促进城市转型。

克拉玛依首先启动数字惠民工程,让信息化公共服务进入社区和家庭,使市民享受信息化发展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仅用3年时间,克拉玛依便建成了“无线城市公共服务平台”,成为西北地区首座无线城市。

2012年4月10日,素有中国谷歌地图之称的“天地图”落户克拉玛依;当年8月27日,全球先进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ibm高调进驻克拉玛依;同年10月18日,西部卫星应用产业园、基于北斗导航技术的智能感知与位置服务系统、“航天飞邻”物联网数据应用服务平台签约克拉玛依。

截至2014年9月,无线城市应用服务项目已经由建成初的40项增加至147项,涵盖交通信息、药品查询、公共事业缴费查询、餐饮娱乐咨询等衣、食、住、行、乐、财、教、医各个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克拉玛依在全国首次实现了移动药品查询,在全疆率先实现了移动智能交通。

同时,“无线城市公共服务平台”,将政府网站搬到了手机上,为市民获取政务信息、办事咨询、参政议政提供了畅通快捷的渠道。市民遇到问题,只要通过手机向“12345热线”报送,后台同步实现无线接入流转办理,便可实时查询处理进展,不用担心没有落实结果。

2014年9月3日,总投资超过20亿元的中国移动云计算数据中心落户克拉玛依,华为、亿赞普、中兴、联想、惠普、东软……国际知名跨国企业蜂拥而至。2014年9月26日,亚洲首家云计算交易平台成功上线,世界首单云计算交易在克拉玛依完成,预示着年交易额超过2000亿元的产业已经在这里迈出可贵的第一步。

有容乃大,未来的克拉玛依市奋斗目标是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面向中亚的信息服务中心。以云计算产业园为载体,建设全球云计算基地、全国大数据应用基地、中亚服务外包基地、全国云计算应用示范基地等4个基地,支撑油气技术服务、炼油化工、石油石化商品交易、跨境电子商务中心等建设,同时向全国、亚欧市场提供信息产品服务。

来源: 新疆日报

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10 月 13 日
文章栏目: 智慧城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