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杨景:车联网成推动汽车业转型发展的巨大引擎

人民网即墨10月16日电(曹淼)在青岛即墨召开的“中国汽车智能化峰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景表示:车联网作为推动汽车业转型发展的巨大引擎,可解决交通安全、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资源配置不均等问题;实现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可带动经济出行模式、汽车生产方式、汽车供应链等七个方面发生变化。

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景

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景

杨景认为,现在所讲的互联网+包含11个领域,其中交通、物流、制造、生态、人工智能都和汽车行业相关。汽车不仅是中国工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未来经济发展转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智能网联汽车首先可以解决以下交通问题:第一,交通安全问题;第二,交通拥堵;第三、环境污染。第四、资源配置。

除了交通之外,杨景认为,汽车的智能化同样可以解决汽车行业中的诸多问题。首先,解决汽车业中以产品为导向的问题;其次,缩短汽车产品的生命周期,特别是汽车软件的生命周期。当前,汽车的设计周期是三年,它的成本下降周期和性能提高周期是18个月。

杨景认为,实现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可带动以下七个方面发生变化:

第一,建设一种新的共享经济的出行模式。第二,改变汽车生产方式。第三,改变汽车供应链,即把供应链完全放在网络平台上,生产商可以在网络上采购到自己需要的软件和硬件。第四,改变汽车传感模式,把路面传感和汽车传感结合起来,把车和车之间的传感互相结合起来。第五,改变汽车计算体系结构,通过中央处理计算单元和软件定义汽车;第六,是改变汽车使用服务结构;最后,改变汽车维修服务模式。

杨景认为,实现车联网,还需要进行以下几步:

一、为出行者服务;二、分析数据的商业价值,即提取车的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三、汽车和交通安全、能效和绿色。车联网是一个信息物理网络,它可以提高安全;四、优化汽车和交通产品产业链。这四步涉及不同的平台技术、通讯技术、终端技术和生态环境,所以需要一步步往前走。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10 月 16 日
文章栏目: 车联网,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