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掀智慧城市热潮 新加坡联手华为造”智慧国”

从2014年开始,“智慧城市”建设在国内再次掀起一波浪潮。如果视野放到亚洲,可以看到中国的“邻居们”在这方面的进度也丝毫不慢。

目前,亚洲各国纷纷推出了面向未来的国家ICT(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计划,如中国制造2025、新加坡的智慧国、日本的Smart Japan、马来西亚的Smart Community等,将ICT产业发展纳入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亚太片区总裁李今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亚洲国家比欧美国家更适合也更接受智慧城市建设,亚洲不仅拥有人口资源优势,也是全球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全球约70亿手机用户,其中超过一半在亚洲。

新加坡“智慧国”牵手华为

如果不出意外,新加坡近期提出的“智慧国家2025”10年计划将是全球第一个智慧国家蓝图,2015年完成2006年提出的“智慧城市2015”目标之后,新加坡有望建成世界首个智慧国。新加坡政府表示,希望在2017年之前能够培养出2500名以上的ICT专家,支持“智慧国”建设的推进。

11月12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华为举办的首届亚洲创新日活动上,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部长易华仁对《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自从2006年6月新加坡发布“智慧城市2015”计划以来,到如今新加坡在电子政务方面排名世界第一。智能ICT技术在企业大楼、公路以及基础设施的改造上,帮助新加坡推动了智慧国的发展。

易华仁表示,前十年的智慧城市建设,新加坡投入了重要的研发,通过和华为等伙伴进行合作,建立了基于ICT 一系列的解决方案,未来新加坡将联手华为打造“智慧国”方案。

亚洲成为最佳试验田

如果放眼东南亚、南亚地区,多个国家正在加入到“智慧城市”建设大潮中。比如日本、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印度。

华为全球行业解决方案CTO苏竞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亚洲国家比欧美国家更适合也更能接受“智慧城市”的推进,亚洲拥有人口资源优势,对智慧网络有较强的需求;同时,亚洲也是全球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目前全球约70亿手机用户,其中超过一半在亚洲。出于在网络安全等问题的考虑,美国、英国推进智慧城市非常困难,在这方面亚洲国家更有优势。

“华为同时在欧洲、非洲、中东地区参与智慧城市项目,但比较下来亚洲是全球最大的智慧城市市场。目前,华为在中国有30多个城市参与部署,中国城市经验在亚洲主要城市复制性很强。目前阶段,亚洲国家对城市安全解决方案要求迫切,华为在亚洲主要切入点在安全市场,比如城市监控、警用通信方案、智慧交通等解决方案市场,智慧城市更大需求的市场如智慧金融、智慧教育等还有很大空间。”苏竞钊表示。

据英国贸易与投资署(UKTI)估计,仅在东南亚地区,“智慧城市”建设投资就有数10亿英镑的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孟庆建

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人物推荐:

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

人物寄语:人们低估了物联网的影响,杨剑勇希望人们能重新审视物联网,并利用其从根本上改变社会。

微信:iotquan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11 月 13 日
文章栏目: 智慧城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