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地方《智慧城市系列标准》出炉 深圳建”中国UL”

“来自深圳的智慧城市系列标准已经在沈阳、海南、上海等省市的智慧城市项目中进行推广。”11月15日,全国首部地方团体《智慧城市系列标准》正式出炉。深圳市智慧城市研究会会长李林在发布会上称,将按照认同制的发展模式,将这个源自深圳的地方团体标准打造成国内在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中国版UL”。

巴塞罗那市政厅首席规划师在京发布中文版“智慧城市”著作

据了解,深圳市智慧城市研究会、深圳市智慧城市建设协会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智慧城市标准总体组和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深圳市经信委的指导下,从2013年12月开始组织100多家企业联合编制全国首部企业联盟《智慧城市系列标准》,并于去年11月高交会期间发布了企业联盟《智慧城市系列标准》。今年这部地方标准已经在“智慧沈阳”、海南“旅游岛先行试验区”、上海虹桥商务区虹源智慧园区等项目中开始推行。

今年3月,深圳市智慧城市研究会、深圳市智慧城市建设协会开始对企业联盟《智慧城市系列标准》进行修编和增补,并使之成为深圳地方团体标准。经过7个月的努力,11月15日,新修订的《智慧城市系列标准》(一、二卷)面向全国正式首发。据了解,此次新修订的《智慧城市系列标准》(一、二卷)足足有1800多页厚,分为指导类、规范类、应用类三大种类标准,基本涵盖了当代智慧城市建设中涉及的方方面面。其中指导类标准包括《智慧城市建设指南》、《智慧城市顶层规划导则》等15项标准,规范类标准中包括《智慧城市市民卡规划导则》、《智慧城市大数据安全规划导则》等26项标准,应用类标准包括《智慧城市建筑及园区物联网应用导则》、《智慧城市静态交通技术规范》等13项标准。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向罗湖区科创局、光明新区管委会、龙岗区数据统筹办公室、坪山新区管委会、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虹源盛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华丰世纪(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等赠送了《智慧城市系列标准》。

尽管这一标准出身深圳,但其定位发展十分高远。李林在回答记者关于地方标准与国家标准如何统一的问题时表示,这是深圳在全国智慧城市建设标准化建设中的里程碑事件,将为促进中国智慧城市健康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李林认为,国际标准界有一个UL标准,是国际公认的产品安全认定标准。“因此我们在设计这个深圳版的‘智慧城市标准体系’时,也是遵循一个认同制的标准,设计一个接地气、有生命力的标准体系。这也符合当前国家正在进行的标准体系改革思路,其中涉及民生的一大类强制性标准由国家指导制定,另一类技术类与应用类标准则由社会承担。”

据悉,地方团体《智慧城市系列标准》将从2016年1月1日在全国开始试行,按照国家标准委员会智慧城市总体组领导的建议,在全国选择试点城市、园区等项目开展先行先试。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

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11 月 16 日
文章栏目: 智慧城市,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