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看企业如何运营二维码 实现移动营销

现在二维码随处可见,商场、电梯内、道路旁,甚至餐厅的餐桌上都在提醒人们“扫扫有惊喜”。二维码凭借其现代化、网络化的优势,被各个企业深度开发。它为商家提供了一个低成本、快捷的入口,同时也将商家和消费者的距离拉得更近。

二维码移动营销现状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二维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指出,2013年企业通过二维码向目标群体进行营销活动主要体现在展示官网、新品促销、网址链接等方面。

图表1:二维码营销活动分布(单位:%)

二维码营销活动分布

二维码移动营销推广优势

二维码在移动营销中的作用表现在多个方面:第一,提高接入电商网站的速度,提高客户信息采集的速度和精度;第二,为移动电子商务提供了一个低成本、快捷的入口;第三,改变了现代消费者生活方式,提升企业效益;第四,改变了电子商务格局。移动电子商务时代更重视线下到线上的转化,以及跨媒体融合的转化,将运营商、电商、各类商家与消费者的距离拉近;第五,手机二维码降低了创新的门槛,为电商企业提供了新的营销方式;第六,手机二维码不但使市场价格透明化,还使得无纸化在移动电子商务中成为现实。

二维码广告价值分析

相对与传统广告形式而言,二维码广告兼备新旧两种媒体特征——以传统媒体为载体,以新媒体识别为技术支撑。在此前提下,二维码广告呈现出与传统广告和新媒体广告形式迥然不同的优劣特性。

二维码广告的劣势主要体现在视觉刺激度低、对说明性内容依赖度高两个方面,但这并不阻碍二维码在提升广告价值方面的优势。

二维码提升广告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信息承载量大

从信息技术的角度来看,一个二维码“可容纳多达1850个大写字母或2710个数字或1108个字节,或500多个汉字,比普通条码信息容量约高几十倍”。单纯从承载的信息类别来看,二维码不仅可以容纳文字、名片信息,还可以容纳图片、文档、网站等多种类型信息。二维码本身的这种特性就是二维码广告的一大优势。

二维码作为一种可承载多种媒介形式的广告新媒介存在,将传统的广告形式——平面广告、影视广告、网络广告——均作为其承载的内容。因此,二维码广告的信息承载量超越了以往各种广告形式。

2、非强制接受性广告,减少视听垃圾

与传统的户外广告、平面广告、电视广告或新媒体的今天投放在网站上的强制接受型广告相比,二维码广告显得更加人性化、自主化。二维码广告的广告形式决定了受众其只是一个“中介”的身份,受众必须经过“主动获取”这一行为才能接收到广告信息,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广告信息的传达效果。

而二维码广告的信息传达恰好如此:当受众对广告内容产生兴趣时,便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来获取信息时,既避免广告内容对受众造成视觉或听觉骚扰,又可保证广告信息能够直达目标消费者,且在此项传播过程中降低了信息的衰减幅度,进而达到“广告主所传达的也就是受众所接受的”理想效果。

3、广告效果可监测

关于广告效果测评,业内至今仍流传着美国商人约翰•华纳梅克说过:“我知道我投放的一半广告费浪费了,但我不知道是哪一半。”传统媒体很难对广告效果进行精准测量,只能在一定程度上依照抽样调查推算广告效果,但二维码广告不同于传统广具有固定的播出时间和空间,以手机为识别器从而使广告信息具备即时、移动索取、简约的特性。这一特性使其能够使其投放在不同地域,却能通过网络收集扫码来源进而获取各投放地的广告信息接触量。在此基础之上,通过数据挖掘分析并获取手机用户的收入水平感兴趣的领域广告接触习惯等信息,依据其消费心理和行为特征对消费者进行精确定位,进而采取分众化的营销策略。在这种“传统形式+新媒体分析”监测之下,广告效果基本可以得到更为精准的评估。

二维码移动营销商业模式评价

目前国内二维码移动营销的商业模式还不够清晰,改进空间巨大。具体来看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二维码移动营销仍基于具体终端设备应用软件,因此二维码使用者为青年人和小部分中年人,受众范围与产品营销范围较窄。

第二,二维码作为线上线下的转换节点并没有发挥其所具潜力。例如在线上环节,使用二维码进行商品交易的频率少且成功率较低,而在线下环节,虽然二维码可以兑换一定的线下促销实物,但是将二维码作为用户投诉与问询的反馈性功能却一直处于闲置状态。

第三,由于企业对其缺乏长期性的战略规划,二维码营销处于与消费者相对的被动地位。

二维码移动营销推广典型案例

星巴克等商店利用二维码简化与顾客互动的方式。顾客不用再大排长龙等待付款,而只需把预付费卡和手机应用绑定,就可以更快捷地完成支付,还能更多地了解产品和商店的信息。

二维码营销活动分布

前瞻案例点评:目前该种移动推广模式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快消品市场,从方便客户的角度出发,同时实现品牌的推广。另外,目前该种二维码推广模式的一个变种模式是在扫码支付的基础予以一定的优惠,实现双赢。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二维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本文作者:郭露 (前瞻网产业研究员)

来源:前瞻网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传感物联网由杨剑勇先生所创建,是一家总部坐落于深圳,定位在物联网领域的科技媒体网站,于2010年4月上线,在业界已颇具影响力。

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

杨剑勇先生对物联网寄语:人们低估了物联网的影响,希望人们能重新审视物联网,并利用其从根本上改变社会。欢迎添加杨剑勇先生个人微信:iotquan,一起来探讨、把脉物联网未来发展趋势。

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微博排名

注:杨剑勇为物联网资深人士,上图为微博排名:科技影响力总榜第三名。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11 月 23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