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打造世界首个“智慧国”

文 / 杨剑勇(微信:491992844)

新加坡

新加坡电子政务世界第一

在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看来,新加坡不仅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同时也拥有较为充足的人才和健全的法律体系,在信息技术发展和应用方面,一直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2006年6月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推出的为期10年的“智慧国2015”资讯通信发展蓝图,希望将新加坡建设成一个以资讯通信驱动的智能化国度和全球化的都市,在“智慧国2015”计划的推动下,IDA致力于通过公共、企业、国民领域的共同协作创新,来实现其愿景。智能ICT技术在企业大楼、公路以及基础设施的改造上,帮助新加坡推动了智慧国的发展。在2013年全球政府信息化排名,新加坡居榜首,这项由日本早稻田大学发起的年度评比中,新加坡、芬兰、美国分列本次排名的前三位,韩国第四位,第五则是英国,到如今新加坡在电子政务方面排名世界第一。

2013年全球政府信息化排名

2013年全球政府信息化排名

新加坡“智慧国2015”规划

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石是完善的资讯通信基础设施。新加坡自2006年6月推出资讯通信发展蓝图“智慧国2015”规划以来,新加坡一直努力建设以资讯通信驱动的智能化国度和全球化都市,并得以成为全球资讯通信业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提升了各个公共与经济领域的生产力和效率。新加坡电子政府的发展始终走在世界的前端。在交通领域,新加坡推出了多个智能交通系统,包括高速公路健康及信息发布系统、公路电子收费系统、优化交通信号系统、智能地图系统、停车指引系统及动态路线导航等。在医疗领域,开发了综合医疗信息平台,包括全国电子健康病历系统、综合临床管理系统、个人健康记录计划以及远程合作征求计划。在教育领域,新加坡的“未来学校计划”通过利用资讯通信技术,鼓励创新教学,增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互动与参与,大大提升了学生对学习的关注度。

2014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研究员马亮告诉人民网记者,在“智能城市2015”计划实施中,物联网传感器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大大丰富了各种数据的收集。比如,汽车上有传感器,开车经过某条公路发现路面损坏,可以自动发送,也可以非常方便地通过手机定位等电子方式进行报修处理。

新加坡“智慧国家2025”计划:

新加坡自2006年公布的“智能城市2015”计划,近10年过去,“这些目标全部提前实现,部分还是超额完成的。于是在2014年,新加坡政府又公布了“智慧国家2025”的10年计划,这份计划是之前“智能城市2015”计划的升级版。为把新加坡打造成为“智慧国”,新加坡政府将构建“智慧国平台”,建设覆盖全岛数据收集、连接和分析的基础设施与操作系统,根据所获数据预测公民需求,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了解到:“智慧国理念的核心可以用三个C来概括:连接(Connect)、收集(Collect)和理解(Comprehend)。智慧国平台的第一个阶段以‘连接’和‘收集’为核心,计划于2015年完成。‘连接’的目标是提供一个安全、高速、经济且具有扩展性的全国通讯基础设施,‘收集’则是指通过遍布全国的传感器网络获取更理想的实时数据,并对重要的传感器数据进行匿名化保护、管理以及适当进行分享。而‘理解’的含义则是,通过收集来的数据尤其是实时数据建立面向公众的有效共享机制,通过对数据户进行分析,以更好地预测民众的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

统一传感器标准 为“智慧国”目标做准备

不论是在家里、办公室还是公共场所,未来的新加坡还将会大量安装各种用途的传感器,这些传感器网络若符合统一品质标准,运作起来会更顺畅。为此,新加坡政府近日推出关于传感器网络、物联网以及特定领域产品的标准,为迈向“智慧国”的目标做准备。

新加坡标新局、资信通讯发展管理局和资讯科技标准委员会制定了三套中期标准。其中包括传感器网络标准,以确保通过各地传感器收集的数据进行即时分析。这套标准分公共地点和家用两个部分。

另外一套是关于物联网基础设施的设计准则。这套标准能让更多不电子产品和电脑软件相互配合使用,同时保护各机构之间互相传输的数据不被轻易盗取。

最后一套标准特地为医疗、交通和城市生活产品的开发商而设计,主要作用是确保产品的安全性。

领导智慧国咨询与行政办公室的环境及水源部长维文医生在品质与标准会议上解释制定新标准的用意。他说:“智慧国是由许多独立系统组成的,有些部分互相重叠。这里的关键词是‘融合’,因此要这些独立系统互相配合,我们需要建立稳固的开放型标准基础。”他也指出,要创造一个环境让政府机构、规划人员、研发人员和制造商,采用统一沟通方法和指导原则开发新科技和智能方案,采纳统一标准至关重要。

此外,这些标准也参考其他国家的类似标准,符合要求的新加产品在出口时,将比不符合标准的产品更占优势。

另外,传感物联网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了解到,因新加坡管理着很多数据,有很多传感器遍布全国,必定会涉及许多隐私,所以个人隐私的保护至关重要。2013年,新加坡《个人信息保护法》正式生效,这也构成智慧国战略的一项基础。其他相关信息安全的法律也已在制定之中”。

新加坡政府表示,希望在2017年之前能够培养出2500名以上的ICT专家,支持“智慧国”建设的推进。2015年完成2006年提出的“智慧城市2015”目标之后,新加坡近期提出的“智慧国家2025”10年计划将是全球第一个智慧国家蓝图,如果不出意外,新加坡有望建成世界首个智慧国。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

传感物联网由杨剑勇先生所创建,是一家总部坐落于深圳,定位在物联网领域的科技媒体网站,于2010年4月上线,在业界已颇具影响力。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关于杨剑勇:传感物联网创建人、物联网资深人士,科技名人,微博科技影响力总榜排名前三。

科技影响力总榜物联网杨剑勇

微博排名:科技影响力总榜第三名

人们低估了物联网的影响,我希望人们能重新审视物联网,并利用其从根本上改变社会,欢迎添加杨剑勇个人微信:491992844, 一起来探讨、把脉物联网未来发展趋势。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11 月 25 日
文章栏目: 智慧城市, 看点,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