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政府是如何建设智慧城市的?

世界互联网大会

搜狐科技 文/木木

在近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中国”论坛上,来自韩国的代表韩国政府3.0推进委员会主席宋熙俊介绍了韩国推动智能城市的思路。他表示,世界的城市化率去年已达55%,预计今年达到66%。但城市的发展经常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ICT信息通信系统是未来可以克服城市受时空限制的。

据悉,在90年代初,韩国政府在首尔市区周围建立了卫星城计划,建设信息系统,提出“新韩国发展计划”并帮助乡镇完善信息系统的搭建。2000年,韩国首都考虑迁址时,韩国一些部门或者部委已经搬迁到了这些大城市周边的卫星城,已经有100个机构搬入了省一级的创新城市。

韩国的智慧城市战略包括三个方面:1.高度互联的技术,比如:ICBMS。2.整个城市的创新。3.协作式的治理社会。

“通过采用协作的方法,将技术工具、合理的机构安排相结合,加上社会合作,对于智慧城市的成功至关重要。”宋熙俊表示。

那么,韩国使用了什么工具来推动其智慧城市的发展?

第一大工具就是物联网。韩国政府推出了IoT物联网计划,并在全球第一个率先推出物联网法律的国家,包括推进云计算行业的发展,通过帮助跨机构的信息分享和协作,加强基于物联网环境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这对于智能城市在首尔,以及一系列的韩国城市智慧城市打造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但现在还不到1%的数据得到利用,大部分都是被用于实时控制这些数据。”宋熙俊表示,对于国家或者政府一级的决策,有哪些数据可以利用呢?例如,可以利用某些实时的数据帮助政府进行实时监测,监测环境的污染、大气,并且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城市的交通系统如果加上远程实时监测数据,可以大大加强对于实时交通的管理。

第二个工具,云计算。使用云计算之后各个机构可以相互分享信息,官员可以获得云计算提供给他的例如关于市民一些信息。无论是公共部门还是私营部门,都可以利用云计算的产品和服务。目前,韩国政府推进“政务公开”,通过一些改革让政府更多的信息可以让其他人所使用。在明年11月之前,韩国一些部委的36个数据库将向社会开放。

第三个工具,大数据分析。例如,在韩国松岛市,开始采用一个全新的城市管理系统,拥有犯罪监测、交通管理等方面的功能。韩国政府机构开始进一步深入挖掘数据中的内容,并且做出更好的决策和分析,开始通过循序渐进的方法来一个一个打造国际城市。

宋熙俊认为,智慧城市成功的关键性因素是灵活性,按需要不断地增加服务功能,打通开放式的生态系统而非封闭式的物理空间,开放政策、开放数据、开放获取,并且推动公开的讨论,通过打造开放式的数据,智慧城市将可以驱动以数据为导向的决策方法,并提供公共服务。

来源:搜狐it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12 月 17 日
文章栏目: 智慧城市,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