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智能设备拥有“智慧” 因人工智能更懂你

微信公众号:chuanganwang (中文:传感物联网) 

摘要:包括物联网领域的硬件含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硬件必然离不开人工智能以及全新的人机交互方式,实现人、机、云端更高级、无缝的交互,实现情景感知,让可穿戴智能设备拥有“智慧”。

人工智能

文/杨剑勇

不论是谷歌、微软、IBM等科技巨头,还是麻省理工等知名学府,均将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人工智能的崛起有望真正改变人类的生活。谷歌大肆收购机器人公司,为机器人赋予人工智能才是重中之重,并表示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是谷歌公司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一直坚持的优先投资方向。与同此同时,人工智能是下一个创投风口,众多创业公司投身人工智能领域,也必将开发全新的人机交互模式,让机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入侵人类的世界。包括物联网领域的硬件含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硬件必然离不开人工智能以及全新的人机交互方式,作为物联网领域一部分,联网、交互是可穿戴设备最基本功能,对于可穿戴智能设备后端支撑的人工智能、云端运算是可穿戴设备实现科技体验最大的核心支撑技术。

IDC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销量同比增长200%,虽然增速迅猛,但可穿戴智能设备市场依然处于发展早期,资本、创业者或是巨头们进入可穿戴设备热度依然不减,甚至用狂热来形容可穿戴智能设备产业。事实上,进入该领域的创业者或巨头们,要想获得市场认可依然艰难。在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看来,可穿戴设备应从工业设计与科技完美融合,透过模糊时尚与科技的界限,让科技融入一切那么自然。对于可穿戴智能设备厂商,应通过人工智能来思考未来及出路,人工智能是所有智能硬件最高层级应用,以达到科技与人体验完美融合。

Apple Watch

在我看来,设备本身不值钱,透过设备获得数据才是核心,任何可穿戴设备或其它智能设备,利用数据提升产品服务价值,通过运用物联网连接和数据将产品作为一种服务方式提供给客户。可穿戴或其他智能设备透过服务进入消费者手中,这将是最大市场而非硬件本身,服务通过可穿戴智能设备来体现,提升用户科技体验。而基于数据采集、分析等环节,依托人工智能算法,为佩戴者提供一个完美的科技体验,那么数据将驱动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融合。

如果要透过可穿戴设备或其他智能设备给用户带来完美科技体验,那么人机交互至关重要,在当今时代,可穿戴智能设备将会成为人的一部分,正在兴起的可穿戴智能设备将作为传感器的载体,实现人、机、云端更高级、无缝的交互,实现情景感知,让可穿戴智能设备拥有“智慧”。可穿戴智能设备与人工智能两者结合,使得人体感知能力进一步补充和延伸,情景感知将会是下一个智能硬件科技新趋势,很快很多可穿戴等智能设备将具备某些“情景感知”功能的应用软件,这一核心定是人工智能的崛起。在物联网资深人士杨剑勇看来,人工智能与可穿戴等智能设备融合带来全新的科技体验。

英特尔对未来世界的有三大构想:感知化、一切互联、计算的延伸。感知化,正在成为计算创新最前沿的领域,原本冷冰冰的设备能够捕捉到我们的指令做出相应的判断,而无需任何按钮触发。要赋予冰冷设备感知功能,首要条件便是一切互联,让所有设备深度联系和沟通,截至2015年,有报告显示互联设备达到150亿,预计到2020年,互联设备将达到2000亿左右。最后形成计算无处不在,从智能家居、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运动设备甚至是汽车智能都需要独立的思考和分析能力为用户创造出更为智能的使用体验。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资深物联网人士、科技名人、世界物联网大会高级顾问)

转载请注明作者。

我们致力于传播物联网相关信息,在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大多数人对物联网依然陌生、同时人们也低估物联网的影响,我们希望人们能重新审视物联网,利用其从根本上改变社会,我们一直坚守着这个使命。同时我们在腾讯、网易、搜狐、百度百家等平台开通自媒体账户,利用其海量流量来传播物联网知识。

【每天覆盖百万用户】请添加我们微信公众号:chuanganwang (中文:传感物联网)

或扫描下图二维码添加: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1 月 21 日
文章栏目: 人工智能, 智能穿戴,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