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在华正式上线 NFC将取代刷卡支付

640-3

文/杨剑勇(微信公众号:传感物联网)

关于Apple Pay信息铺天盖地,期盼已久的苹果支付,2月18日凌晨五点在华正式上线,苹果官方网站公布,首批合作银行共有19家,分别是中国农业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广州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平安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浦发银行。

Apple Pay是苹果公司在2014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发布的一种基于NFC的手机支付功能,用户将信用卡或借记卡添加入iPhone的Wallet应用中,进而通过指纹识别技术完成验证,借助NFC近场通讯技术与支持这一技术的支付终端完成交易。于2014年10月20日在美国正式上线,苹果公司致力于将Apple Pay服务拓展到更多的国家,使更多的用户摆脱自己的实体信用卡、借记卡,目前上线国家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中国,在今天第一时间激活Apple Pay服务。

NFC支付即时采用NFC技术通过手机等手持设备完成支付,该技术由RFID射频识别演变而来,谷歌基于NFC的支付产品谷歌钱包一直未能打开局面,而Apple Pay发布近两年以来依然只拓展至全球5个国家,另外在美国真正使用Apple Pay服务的人群也并不算多,来自市场调查公司InfoScout追踪的数据显示不乐观,从2014年11月到2015年11月,在美国可以使用Apple Pay的交易中,苹果支付的所占比例反而出现了下滑。尤其是在去年美国黑色星期五期间,InfoScout一项涉及30万人的调查显示:Apple Pay在所有可用交易中所占份额只有2.5%。

虽然苹果拥有着海量用户,但Apple Pay道路依旧很长,在中国,很多用户已经被微信、支付宝培养了固定的动支付习惯,NFC支付要面临很大挑战。苹果在中国能否利用其强大影响力推动Apple Pay落地?能否挑战微信、支付宝的地位?知名互联网学者李易昨天在朋友圈表示:今天接了一天的媒体采访电话,无一例外都是希望我谈谈苹果支付入华。我不得不反复科普:苹果支付和支付宝、微信支付根本不是一个概念,它根本就不是一个支付平台,通俗的讲,苹果支付就是让你把信用卡存进移动设备,以后出门再也不用带实物信用卡了。所以,在我看来,苹果支付的意义在于实现了信用卡的数字化,最终实物信用卡将退出历史舞台。但是,支付宝、微信支付最终的使命是重新定义信用卡甚至彻底干掉信用卡。所以,从创新的角度看,苹果支付和支付宝、微信支付孰高孰低就不言而喻了。正因为如此,银行、银联热烈拥抱苹果支付也就不难理解了。在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看来,银联牵手Apple Pay的进入中国,使得银联在移动支付市场上有一定话语权。

数据显示,全球移动支付市场规模4500亿美元,预计2016年达6200亿美元,同比增幅37.8%,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各大商家也纷纷瞄准了移动支付,在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看来,国内两大二维码支付阵营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深入人心,Apple Pay在国内与中国银联合作,则需要NFC功能的支持,苹果只有iPhone6、iPhone6 plus、iPhone6s、iPhone6s plus和apple watch能够使用Apple Pay。同时线下支付必须是有“闪付”功能的POS机才行。支付宝和微信花了大量的财力和精力在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才有了今天的地位,而Apple Pay要有支持NFC功能的POS机才能完成支付,短期使用场景有限。同时,随着Apple Pay的普及,支持NFC功能未来将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各手机厂商将跟风参与争夺移动支付,Apple Pay在国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与此同时,支付宝、微信支付模式也不会被Apple Pay进入而取代,不过随着各手机厂商后续跟进,也许NFC支付将在中国迎来爆发增长好时期,NFC将逐步取代现在刷卡支付习惯。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物联网资深人士、科技名人)

个人拙见,欢迎拍砖。Thanks

关于作者:致力于传播物联网相关信息,拥有腾讯、网易、搜狐、百度百家以及微信等账户传播物联网知识,我们一直在努力为您推送新、炫、酷、重磅以及独家的物联网领域科技资讯。

投稿及合作请联系QQ/微信:491992844


请添加我们微信公众号:传感物联网或下面二维码添加: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2 月 18 日
文章栏目: 看点, 移动支付, 观点,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