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将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

我国提出城市发展“时间表”

据新华社电 道路越来越宽,为什么出趟门越来越累?商圈越来越多,为什么逛个街越来越难?我们的城市是不是“生病了”?

新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为中国城市准确把脉后,列出了下一阶段城市发展的“时间表”。

5年左右完成历史文化街区划定

现代社会一定是法治社会,要依法制规,依法执规。无论是个人还是政府企事业单位,依法是前提保障。

文件提出要严格依法执行规划,严控各类开发区和城市新区设立。凡不符合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建设的,一律按违法处理。“用5年左右时间,全面清查并处理建成区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

保护历史文化风貌是城市记忆的延续。“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所有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正如文件所强调的,过去的建筑和街区是浓缩的历史信息,体现时代特征。在城市中游走,就是要置身于历史之中。

“搭积木式”造房子、流水线上“生产”房子,能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的装配式建筑将在未来中国得到推广。文件提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到2020年公共交通分担率大幅提升

优化街区路网结构。“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提高到8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达到15%。”——如果路网密度能达到每平方公里8公里,意味着道路间距在250米左右。可以想象,未来的路网道路不会很宽,但会很密,这样道路利用率提高,街道可以有更丰富的店面,小伙伴们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逛街的地方了,走路也不觉得累。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说,道路面积率是道路面积占整个城市的比率。目前我国这一指标在12%左右。文件提出了更高的指标,充分考虑了机动车增长和将来出行的需要,未来道路面积更多、城市生活更丰富。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文件提出以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为突破口,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要统筹公共汽车、轻轨、地铁等多种类型公共交通协调发展,“到2020年,超大、特大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40%以上,大城市达到30%以上,中小城市达到20%以上。”这意味着未来我国城市公共交通体系还将迎来飞跃发展,百姓出行将更加便捷。

到2020年35%以上垃圾能回收利用

城市资源有限,需要打造良好的循环系统让废弃物“统统归位再利用”。

文件提出,推进污水大气治理。“到2020年,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力争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

加强垃圾综合治理。“到2020年,力争将垃圾回收利用率提高到35%以上”“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建立餐厨废弃物和建筑垃圾回收和再生利用体系。”专家表示,通过反复论证,这些指标都是可以实现的。

城市宜居的环境离不开智慧管理。文件提出,“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管理城市,高科技将让城市生活更加精彩。

本文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2 月 22 日
文章栏目: 智慧城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