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医疗出路:携手可穿戴、物联网

移动医疗

目前的移动医疗企业多在挂号、交费等医疗周边环节徘徊,鲜有能够成功切入诊疗环节的案例,基于这种服务的移动医疗1.0版的上半场或许已经结束,业内人士预估,在未来的2-3年内,行业将经历一次整合与洗牌,与植入性质可穿戴设备的进一步结合及技术层面的突破,都会是下半场的风向。

回顾

线上or线下多种模式的摸索

移动医疗仍是医疗领域的新事物,因超过80起的企业融资案例,是过去5年内该领域所有融资案例数量总和的近3倍,2014年也被称为移动医疗元年。包括BAT在内的众多机构和资方,都在这个领域跑马圈地。在已经过去的2015年,移动医疗领域亮点颇多,一方面融资在继续,由微医集团在9月份完成的3.94亿美元融资金额,也成为该领域最大单笔融资。而根据第三方机构的预测,到2017年底,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将达到125.3亿元。

在继续融资之外,移动医疗对现有模式也在尝试着多种突破,没有相对固定的盈利模式也是移动医疗被诟病的不足。为了寻找这种模式,移动医疗也尝试了从线下到线上,又部分回到线下的过程。伴随着资本疯狂涌入,将传统医疗搬至线上一时间让很多创业者兴奋不已,从轻问诊入手的一场“搬运”拉开序幕。但切入核心诊疗环节不是一场简单粗暴的“搬运”就可以实现。于是,部分移动医疗企业又开始从线上回到线下,纷纷开起线下诊所。这个过程也一度让业内人士质疑,移动医疗最终还是要落地开诊所,线下是否成为移动医疗的唯一出路?

在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庄一强看来,这些模式还多处于移动医疗1.0版的上半场,业内企业仍多处于网上预约、挂号、电子查询、支付等环节,多在非核心诊疗服务范畴打转,“我们看到的还是建平台、挂号居多。就如同‘大众点评’不能称之为移动餐饮一样,目前的服务最多算是借助移动技术手段为患者就诊带来便利,提高的是医疗周边环节的效率。当然,这些服务也是需要的,但这不是移动医疗的内涵,而是将移动医疗泛化。医疗的核心业务是诊断和治疗,就医流程是医疗的周边业务。”

展望1

借助植入性可穿戴设备切入诊疗环节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在已经切入挂号等医疗服务周边环节的基础上,移动医疗也将逐步向医疗领域的核心业务进军,即诊疗环节。

易观智库分析师林文斌认为,用户对线上医疗咨询的习惯进一步形成,商业模式也逐渐清晰,这些特点在今年会继续增强。

至于向核心环节切入的具体方式,庄一强认为,一个比较容易切入的端口便是与可穿戴设备的进一步结合。“目前,可穿戴设备收集的多为与医疗本身并没有太大关系的数据,如计步、运动消耗等。未来,可穿戴设备将越来越多地采集可用于医学的数据,如体温、心电图等。”可穿戴设备也或许将成为移动医疗切入诊疗服务的技术手段。

当然,这也有待于可穿戴设备的进步,国外已经致力于研究植入性可穿戴设备,“目前寄托于手表、手机、衣服等的可穿戴设备可以暂且称之为接触型可穿戴设备,能够获取的数据是相对有限的,而植入性可穿戴设备放置入人体,疾患群体对于可穿戴设备有着实际的需求,未来的可穿戴设备可能如心脏起搏器一般,在监测一些数据和指标方面有更多的优势,能够监测到传统设备在体表无法收集的数据,而这些数据与医疗本身也有较大关系。”

根据Analysys易观智库分析,落到线下,方可实现移动医疗的价值。2015年,已有一些企业开始了线下服务布局的实践,如春雨医生设立线下诊所、平安好医生启动“万家诊所”计划、微医集团与华数集团共同打造O2O医疗平台、丁香园自营线下诊所。打通线上线下医疗资源,实现资源紧密融合是未来移动医疗领先企业的突破点。

展望2

移动医疗还可以+物联网

除了植入型可穿戴设备,移动医疗与物联网的有效结合同样值得期待。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移动医疗与家用智能设备相连接,如利用智能马桶进行尿常规监测、冰箱可以提示每天摄入食物的营养成分、热量等相关信息,可以收集个人所属的生活环境信息。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移动医疗已经无处不在。

庄一强告诉记者,远程医疗的突破或许也是移动医疗未来可能的发力点。现有远程医疗系统限于医疗机构之间的会诊等,因为面诊仍具有不可替代性。但未来不排除移动医疗在这个领域的借力,随着技术手段的提升,如果可以实现远程操控,那也就意味着远程手术的实现,“借助智能手术机器人,大专家或许可以通过远程操作实现远程手术。”

目前,由于信息传输的滞后性,哪怕滞后时间很少,也会对手术情况有非常严重的影响,所以现有的智能手术机器人仍限于床边进行。如果传输滞后问题得以解决,也就意味着远程手术有了实现的可能,或许未来,坐在北上广医院的专家,可以通过操作系统,远程指导一台在新疆或内蒙古的手术。

■ 观点

行业或经历整合与洗牌

庄一强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选择,移动医疗1.0已经进入下半场的拼杀,而上下半场的区别在于,上半场,随着“互联网+”概念引领的潮流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潮流下,大量资本涌入移动医疗行业,借助新技术,提高已有服务的效率,无可厚非。但上半场,资本的涌入有些盲目,讲好故事就能受到资本的青睐。

在经历了资本的疯狂涌入后,庄一强预计,移动医疗投资存在泡沫化风险。在2016年-2018年之间,移动医疗1.0或将经历一场整合与洗牌,出现部分企业破产、企业间的并购等。“互联网领域的新技术更新周期短,变化迅速,移动医疗也将经历这种变化。”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来源:新京报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2 月 23 日
文章栏目: 智能穿戴, 物联网,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