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将大裁员 能否抓住物联网机遇?

文/杨剑勇

摘要:英特尔将在全球范围裁员1.2万人,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在物联网时代,英特尔很早就提出面向万物互联方向转型,为了强化在物联网领域地位,去年曾以167亿美元收购Altera公司。根据最新季报显示,来自物联网部门第一季度营收为6.51亿美元,显然在物联网领域已取得不错成绩。

英特尔将大裁员 能否抓住物联网机遇?

英特尔宣布将在全球范围裁员1.2万人,这应该是英特尔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根据英特尔201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英特尔第一季度营收规模为137亿美元,同期增长7%,比上一季度的149亿美元下滑8%,业绩平淡。

在万物互联时代,随着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已经融入我们生活方方面面,

物联网资深人士杨剑勇表示,英特尔业务战略也向物联网领域倾斜,根据英特尔最新季报显示,来自物联网部门第一季度营收为6.51亿美元,显然在物联网领域已取得不错成绩。

英特尔很早就提出面向万物互联方向转型,同时英特尔也在积极推动整个物联网标准的形成,2014年,英特尔和三星、思科及联发科等业内厂商一起发起了OIC联盟,即开放互联联盟,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设备之间互联互通的问题。英特尔同时与GE、IBM、思科和AT&T等公司一起成立IIC联盟(工业互联网联盟),致力于发展一个通用蓝图,使得各个厂商设备之间可以共享和传输数据。

今年二月,英特尔又联合包括微软、高通、三星、思科、通用电气、伊莱克斯在内的多家公司,以支持物联网行业发展为宗旨,发起成立了一个新的物联网标准组织“Open Connectivity Foundation(简称“OCF”)。

在物联网生态系统系统中,英特尔希望建立起一个具有强大生态系统的整套建筑群,从而帮助自身迎接在物联网领域的机遇,与此同时,发布了一系列旨在针对物联网设备的新芯片。

与此同时,英特尔为了强化在物联网领域地位,2015年6月,英特尔宣布以167亿美元收购可编程芯片制造商Altera公司,这也是英特尔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

PCWorld曾分析了英特尔为何出巨资收购FPGA制造商原因,分析指出,英特尔在考虑CPU之外的新技术应用,以及FPGA是可作为类似GPU一样的加速技术被整合到处理器产品中,同时FPGA也被广泛用于物联网领域的芯片技术,未来智慧城市和工厂自动化系统将少不了FPGA的使用,尤其是支持物联网领域的通信基站等核心技术,更是缺不了FPGA。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收购Altera来增强英特尔数据中心芯片产品线,并增强汽车芯片、智能手表芯片以及物联网领域设备芯片等业务,有助于强化英特尔在物联网领域的地位。

英特尔曾提出对未来世界有三大构想:感知化、一切互联、计算的延伸。在我的理解为感知化,正在成为计算创新最前沿的领域,原本冷冰冰的设备能够捕捉到我们的指令做出相应的判断,而无需任何按钮触发。要赋予冰冷设备感知功能,首要条件便是一切互联,让所有设备深度联系和沟通,截至2015年,有报告显示互联设备达到150亿,预计到2020年,互联设备将达到2000亿左右。最后计算无处不在,从智能家居、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运动设备甚至是汽车智能都需要独立的思考和分析能力为用户创造出更为智能的使用体验。

英特尔旗下投资本集团Intel Capital去年向科技行业投资了5亿多美元,英特尔透过投资布局物联网生态建设,如果在物联网领域进展顺利的话,那么搭载英特尔芯片的可穿戴智能产品、智能家居以及连网汽车等都将能够通过配置英特尔处理器的网络设备,来与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进行交流。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物联网权威人士、科技名人),致力于传播物联网相关信息,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以及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著有多篇文章累计被媒体转载数10000+,覆盖1000万高端人群。

内容授权及商务合作联系QQ信箱:491992844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4 月 21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