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业革命:西门子与通用电气王者之争

文/杨剑勇

导读:西门子是德国工业4.0的先行者。通用电气则提出了“工业互联网”概念,工业互联网由无数智能机器相互链接而构成,赋予机器感知、学习、自我优化的能力。面对新一轮的工业革命,工业巨擘西门子和通用电气在工业4.0领域对决,可以说是王者之争。

新工业革命:西门子与通用电气王者之争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工业博览会,聚焦全球未来工业发展。今年德国和美国国家领导人都选择在工业博览会上为各自国家站台,德国总理默克尔代表的工业4.0,美国总统奥巴马则为工业互联网站台,奥巴马一直都在致力于加强美国国内的工业发展。在2016举办之际,今天来谈谈被德国视作为制造“优等生”的西门子,以及通用电气(GE),GE是美国工业4.0践行者,所提的“工业互联网”与德国“工业4.0”有共同之处。

西门子:工业4.0先行者

工业领域是推动科技创新、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德国拥有很强的制造业基础,在物联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尤其其倡导“工业4.0”(源于2011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代表着未来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方向,西门子则是德国工业4.0的先行者。

新工业革命:西门子与通用电气王者之争

德国总理默克尔参观西门子安贝格工厂

  被德国视作为制造“优等生”的西门子,2015财年取得了756亿欧元(约855亿美元)的销售收入,旗下安贝格工厂是欧洲乃至全球最先进的数字化工厂,该工厂的产能较26年前提升了8倍,产品合格率为99.9988%,是西门子数字化企业平台的实施典范,75%的生产过程都实现了自动化。

西门子管理委员会成员何睿祺表示,西门子将以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的四大要素为核心,分别为:工业软件与自动化组合,工业通讯,工业信息安全以及工业服务。西门子通过不断扩展产品线和方案组合,来帮各行各业迈向“工业4.0”,无论是离散还是过程工业,西门子都有适合的数字化策略,西门子确保每一套解决方案都是精准量身定制,以满足各个行业领域的不同需求。

作为全球领先的工业制造强国,工业4.0已成为德国一个标签,有数据显示,调查:46%的德国企业在使用“工业4.0”,普华永道早前的研究报告显示,至2020年,德国工业企业每年将投入400亿欧元用于“工业4.0”研发应用。超过80%的企业在未来5年内将实现其产业链的完全数字化。

德国紧跟数字革命潮流,而安贝格工厂则是数字革命数字化工厂的早期案例,西门子凭借其在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等领域深厚的专业知识,西门子一直致力于帮助工业企业抓住数字化带来的市场机遇,西门子正大力推进“数字化企业”发展。

通用电气:美国工业革命践行者

说到通用电气(GE),大多数人想到的依然是美国工业巨头,作为一家传统的工业巨头,在2012年底首次提出“工业互联网”概念,以及联合了包括思科、IBM、英特尔等美国科技巨头成立了工业互联网联盟(IIC),联盟以打破技术壁垒,通过促进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

工业互联网由无数智能机器相互链接而构成,他的出现将赋予机器感知、学习、自我优化的能力。自提出工业互联网之后,G便开始发力研究在其工业设备中嵌入传感器、人工智能科技以及数据软件。GE声称工业互联网未来价值总计可达数万亿美元,并将彻底改变通用电气集团。

面向工业互联网GE推出了众多产品,其中基于Predix的系列新软件和新产品问世,Predix是一个通用电气基于工业互联网为连接人、数据和机器而专门开发的全新软件平台。GE预期,在Predix软件平台规模化以及内部生产率增长的推动下,到2020年GE软件与解决方案业务收入将超过150亿美元,将跻身全球十大软件商之列。

工业互联网,人类社会整体数据化的又一步

杰夫·伊梅尔特

  GE努力推动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向全球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公司转型,已有124岁的GE,其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表示,“变革、多元、简化、数字化”,四个关键词推动GE转型,其数字化推动GE成为一家工业互联网企业。他声称每一个工业企业都必须进行变革,成为数字化的企业。

杰夫·伊梅尔特公开表示,工业互联网是GE重中之重。技术革命正在进行,实体的东西,不管是技术、产品,还是物料等,都必须和分析与技术结合起来,其中机器和分析学的结合是一个最大的变革。

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本质是都一样,其核心都是智能制造,工业4.0被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全球工业帝国的西门子和通用电气将引领新一轮的工业革命,把人、机器、数据给连接起来,工厂将不断进化升级,将制造业向“数字制造”转型。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物联网权威人士、科技名人),致力于传播物联网相关信息,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以及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4 月 27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