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趋势 但不要迷信其威力

文/杨剑勇

人工智能当今最热门的领域,不论是谷歌、微软、IBM、百度等科技巨头,或是知名学府,均把人工智能作为未来发展方向,人工智能也被视作为下一次科技技术革命,与此同时谷歌战略也向人工智能转变,谷歌CEO近日表示,人工智能会是科技领域下一个浪潮。

相信大家对3月份的谷歌人机大战依然记忆犹新,堪称人机世纪之战,最终以谷歌人工智能系统4:1战人类棋手。战胜人类棋手不是目的,谷歌向全世界宣布,人类即将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趋势 但不要迷信其威力

作为下一个科技领域的趋势,我们对人工智能的理解存在不少误区

1、超强计算并不意味智商超越人类

熟悉“谷歌大脑”(Google Brain)的朋友应该知道,它是人工智能领域开发出的一款模拟人脑软件,具备自我学习功能,在2012年6月“谷歌大脑”运用深度学习的研究成果,使用1000台电脑创造出包含10亿个连接的“神经网络”,使机器系统学会自动识别猫,成为国际深度学习领域广为人知的案例。

谷歌大脑有超强的计算能力,但与人类智商相比,相差甚远。百度首席科学家、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领域业界公认的顶尖专家吴恩达表示,尽管现在的计算机性能已经十分强大,但达到和人类智能程度相当还十分遥远,人工智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人工智能数据结构并不意味会思考

机器决策依据数据逻辑计算而来,基于数据的分析能力,人类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缩短时间、提高效率,如应用于医疗领域,DeepMind与英国皇家免费NHS信托(Royal Free NHS Trust)达成一项数据共享协议,允许DeepMind访问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的约160万患者数据。利用庞大数据,DeepMind将试图开发一个通用算法,旨在帮助医生和护士诊断急性肾脏损伤病例。这并不意味人工智能成为医生,替病人看病,更多地是协助医生诊断疾病。

在谷歌人工智能战胜人类棋手后,相关对人工智能的解读、报道层出不从,有人担忧人类灭亡,也有担忧人工智能的崛起最终导致全球大量失业等等。但在我看来,至少现阶段无法取代人类,机器仅仅是冰冷冷的数据,庞大数据并对其分析,最终决策依然掌握在人类。

如在华尔街的分析师们,机器为华尔街分析师提供服务,并不意味取代金融分析师,作为机器,或者人工智能并不能直接参买卖证劵等投资产品。所谓利用人工智能参与到投资,或者称之为智能投顾,买卖证券等产品等概念,仅仅是故事而已,试问,你会把辛苦赚来的积蓄交给机器来管理吗?至少在几年内不现实。

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方向,也是科技领域的下一个趋势,但我们不要过度迷信其威力。超越人类、甚至毁灭人类,至少我们这辈看不到。现阶段对人工智能过度神话,希望大家能冷静、理想思考人工智能。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物联网权威人士、科技名人),致力于传播物联网相关信息,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

内容授权及商务合作联系QQ信箱:491992844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5 月 5 日
文章栏目: 人工智能,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