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裁员到放弃移动芯片业务,英特尔怎么了?

文/杨剑勇

英特尔在移动芯片领域没有复制PC市场昔日的辉煌,现在又有报道称英特尔打算放弃移动芯片市场,英特尔方面表示,将全面取消Broxton和SoFIA两款凌动处理器产品线的开发。

英特尔将大裁员 能否抓住物联网机遇?

在此不久之前有消息称,英特尔将在全球范围进行大规模裁员,预计1.2万人,可以说是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早在3月的消息,美国彭博社报道,英特尔公司正计划出售旗下风投机构Intel Capital。据悉对英特尔旗下投资集团Intel Capital了解,主要面向科技行业进行投资,其中去年就向科技行业投资了5亿多美元。英特尔透过旗下投资集团,以投资方式在物联网布局生态建设,如果在物联网领域进展顺利的话,那么搭载英特尔芯片的可穿戴智能产品、智能家居以及连网汽车等都将能够通过配置英特尔处理器的网络设备,来与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进行交流。

但今年以来,对于英特尔的消息,我在想,英特尔怎么了?英特尔错过了移动互联时代,今后英特尔的战略重心将往哪里转移?

在物联网权威人士杨剑勇看来,现如今在科技界,物联网属最热门领域,也被视作为最有前景产业,市场规模达几万亿美元,那么英特尔能否抓住物联网这一波机遇?

有分析人士表示:Intel最近是在营收和利润双升的情况下裁员,属于战略性裁员,并非因为成本压力导致裁员,看起来,似乎有点壮士断腕的味道,但Intel自从科再奇(BrianKrzanich)做CEO后,战略就开始尝试往入口端设备(PC+IoT)和计算端(云和数据中心)发展,2016财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可以看到PC营收占比降到了55%左右,数据中心和物联网以及Memory营收上升到了45%。这给了科再奇信心,说明战略开始生效,科再奇要把intel塑造成一个提供computing total solution的公司,而不仅仅是一个卖CPU的公司。

物联网权威人士杨剑勇表示,英特尔很早就提出面向万物互联方向转型,包括今年二月,英特尔又联合包括微软、高通、三星、思科、通用电气、伊莱克斯在内的多家公司,以支持物联网行业发展为宗旨,发起成立了一个新的物联网标准组织“Open Connectivity Foundation(简称“OCF”)。

在物联网生态系统系统中,英特尔希望建立起一个具有强大生态系统的整套建筑群,从而帮助自身迎接在物联网领域的机遇,与此同时,发布了一系列旨在针对物联网设备的新芯片。

英特尔为了强化在物联网领域地位,2015年6月,英特尔宣布以167亿美元收购FPGA生产商Altera公司,这也是英特尔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有分析人士指出,收购Altera来增强英特尔数据中心芯片产品线,并增强汽车芯片、智能手表芯片以及物联网领域设备芯片等业务,有助于强化英特尔在物联网领域的地位。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物联网权威人士、科技名人),致力于传播物联网相关信息,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以及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著有多篇文章累计被媒体转载数10000+,覆盖千万高端人群。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5 月 8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