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顾会成为一场新的金融骗局吗?

文/杨剑勇

作为科技界最热门的领域,人工智能不断无限放大,甚至不少打着人工智能的旗号招摇过市,实际上就是换个“马甲”重新包装,尤其关乎人们财产安全金融行业。由于P2P行业鱼龙混杂,平台跑路、倒闭等负面事件时有发生,于是少部分机构开始用新的概念来包装,宣称人工智能打造的智能投顾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来帮忙人们理财,扛着智能投顾的概念,大肆宣传智能投顾优势等等,对此我也一直在深思,所谓机器人帮你理财是否存在互联网金融、P2P换个“马甲”上阵之嫌?

智能投顾会成为一场新的金融骗局吗?

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趋势,但对于长期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权威人士杨剑勇表示,不要迷信其威力,机器人理财需要大量的人工智能人才,尤其此类人才在全球范围内都稀缺,对此希望大家能冷静、理想思考人工智能,尤其宣称智能金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的机构,尤其担心智能投顾是否会成为一场新概念下的金融骗局吗?

1、人才稀缺

对于这一前沿科技领域,人工智能核心力量在于人才储备,对于宣称打造智能投顾的团队,那么他们团队中,拥有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大牛等人才是至关重要,要知道,在全球范围内,懂人工智能的人才很稀缺,李开复曾向新浪科技分享了他的新年“硅谷见闻”中有就提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大致是在硅谷做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博士生,一毕业就能拿到200到300万美金的年收入的offer,人工智能博士生一毕业凭啥拿300万美金左右年薪?因为真正懂深度学习的人现在还不是很多;另外也涉及人才竞争,因为一年可能少于50个的博士毕业生,谷歌、Facebook和微软等科技巨头都在用不合理的价钱去挖。那么,在国内宣称拥有“智能投顾”功能的理财平台,他们人才储备在哪里?

2、法律风险

假如把资金交给机器管理,即交给机器人理财(智能投顾)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首先技术还不够成熟,另外行业尚缺乏有效监管,未有相关规范条例,如果碰到纠纷,那么怎样保护投资人的权益?

人工智能并不能直接参与买卖证劵等投资产品,所谓利用人工智能帮你理财,或者称之为智能投顾,买卖证券等产品在我看来,现阶段依然是概念而已,毕竟会牵扯到很多层面问题,智能投顾至少在几年内不现实,希望我们不要过度迷信人工智能的威力,也不要对人工智能过度神话。

最后做一个调查:你会把辛辛苦苦赚来的积蓄交给机器来管理吗?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物联网权威人士、科技名人),致力于传播、解读物联网相关信息,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以及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5 月 19 日
文章栏目: 人工智能, 看点,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