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钱交给机器人替你理财 靠谱吗?

文/杨剑勇

买什么股票,你敢听机器人的建议吗?或者做一个懒人,直接把钱交给机器人来打理,替你理财,你敢吗?我不敢。

把钱交给机器人替你理财 靠谱吗?

作为科技界最热门的领域,人工智能不断无限放大,尤其针对机器人投资顾问的热炒,或称之为智能投顾,在我看来,实际上是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或P2P平台打着人工智能的旗号,不过是换个“马甲”重新包装,摇身一变成高大上的“智能理财平台”。

智能投顾是否具备证券投资顾问执业资格?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在涉足机器人智能理财服务,作为以“智能投顾”宣传招揽生意是否符合我国法律法规?《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中明确表示: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的人员,应当具有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并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注册登记为证券投资顾问。那么作为虚拟存在的智能投顾身份不具有投资顾问资质,显然不符合现行法律法规。

另外,以软件工具、终端设备等为载体,向客户提供投资建议或者类似功能服务的,客观说明软件工具、终端设备的功能,不得对其功能进行虚假、不实、误导性宣传;揭示软件工具、终端设备的固有缺陷和使用风险,不得隐瞒或者有重大遗漏。

如果以智能投顾方式提供理财建议,不但不具备证券投资顾问这一资质,以及现有对智能投顾的宣传,也误导大众之嫌。这一新兴行业尚缺乏有效监管,相关政策有待完善,在此也希望能尽快出台相关条例,有助于推动机器人理财行业发展。

机器人会取代投资顾问吗?

机器人智能投顾是由人工智能代替人类投资顾问的角色,依据用户风险偏好、财务状况等,并给出相应的投资组合,那么相比人类,机器人理财会取代人类投资顾问吗?

或许从一家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FutureAdvisor公司来能看出端倪,FutureAdvisor是一家智能投顾(机器人理财)的初创公司,去年8月,全球最大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 (BlackRock)宣布将收购FutureAdvisor,将成为贝莱德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也就是说,贝莱德收购FutureAdvisor并不是直接做智能投顾平台,而是整合其技术融入至贝莱德解决方案当中去,为证券机构或经纪机构提供服务。

科技的发展,推动着各行各业的变革,金融行业也不例外,贝莱德收购FutureAdvisor智能投顾公司,其技术有助于贝莱德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并非把贝莱德变成一家智能投顾的公司,也并非取代现有投资顾问,而是利用人工智能为人类投顾提供辅助。

专业的投资理财顾问,不仅仅涵盖投资本身,还会协助客户制订养老计划、购买保险、甚至还会帮助客户管理现金流,以及规划贷款等综合业务。作为完整的投资理财计划,客户所有的投资理财需求都应考虑在内,但目前被市场渲染的机器人理财也仅仅以简单的风险投资偏好为基础来调整资产配置,还谈不上是智能投顾。

机器人理财显然还未成熟,智能投顾”所面临来自监管、市场、技术等方面的考验才刚刚开始,智能投顾还处在萌芽期,利用人工智能提供投资理财服务还有一段路要走。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物联网权威人士、科技名人),致力于传播、解读物联网相关信息,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以及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5 月 23 日
文章栏目: 人工智能,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