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入口在哪?巨头们凭借音响抢夺入口

文/杨剑勇

随着家居智能化的普及,让一切设备互联,只要你想,完全可以设计一个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家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另外,在未来几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和服务市场将迅速增长,巨大的蛋糕吸引来自国内外包括谷歌、苹果、三星以及华为在内的科技巨头争相布局、抢夺。

智能家居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开启智慧家庭生活

科技巨头争相布局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市场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即原本在手机行业中的大佬现如今都把眼光放在智能家居上面,如谷歌早期以32亿美元收购Nest公司进入智能家居领域,苹果公司则在2014年发布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可以将用户家中的智能家电整合在一起,通过iPhone、iPad等苹果设备来统一控制家中的各种智能家居产品。物联网权威人士杨剑勇认为,苹果公司凭借十亿的设备数量以及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有足够的资源做智能家居生态链的规则制定者,在智能家居平台争夺中,HomeKit将是重大参与者,也有机会成为主流智能家居平台。借此,苹果公司希望进一步让iPhone嵌入到每个人的生活当中去,控制着我们家居生活。

三星同样以收购的方式布局智能家居平台,2014年花2亿美元收购SmartThings智能家居平台,并表示,到2020年,三星的产品物联网覆盖率甚至将达到100%,而来自国内手机厂商华为,在去年12月,华为也发布Huawei HiLink连接协议,华为荣耀总裁赵明曾表示,目前智能家居市场有三大痛点:封闭的生态、破碎的场景、复杂的操作。针对这些问题,华为的目标是做好“连接”,HuaweiHiLink连接协议应运而生。

物联网权威人士杨剑勇进一步指出,科技巨头们以平台方式切入至智能家居领域,以此吸引到更多的合作方支持,控制用户家庭生活方方面面,然而,经过近两年发展来看,智能家居市场依然处在发展初期,市场还未爆发,但对于巨头们来说,探索物联网、智能家居之路从未动摇。

巨头相继发布智能音响硬件争夺入口

当今所处的物联网时代,语音识别被视作为人机交互的入口,近年来,由于机器学习的迅猛进步,语音控制也变得更为实用,互联网女皇《互联网趋势》报告中也谈及语音将是人机交互的新范式,语音技术将解放人类双手和眼睛,未来与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机器人等交互模式,语音将是最佳人机交互模式。那么对于科技巨头来说,以语音作为控制入口,发布了哪些产品可应用于智能家居领域,或者控制用户家庭的产品?

亚马逊智能家居助手:Echo

 

Echo是亚马逊2014年底推出的一款具有语音识别的音响产品,当时业界并不看此款产品,包括亚马逊自己对该产品前景也没抱有多大希望,亚马逊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用户利用Echo更快更方便地在亚马逊平台购物。但亚马逊采取了在语音识别上更加开放的策略,整合了更多的第三方资源,其销量也是一路攀升,CIRP数据显示,Echo发售至今已售出400万台。现在,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在2016年《互联网趋势》报告中大赞亚马逊Echo的产品,这款基于语音识别的智能音响再次引发了业内的关注,甚至被视为智能家居入口,至此智能家居市场争夺战中,亚马逊Echo已成功拉开序幕。

谷歌推出Google Home 欲控制家庭

谷歌物联网野心:推出Google Home控制家庭

谷歌在早些年,欲通过Nest布局智能家居这一领域,借Nest之力来争夺智能家居平台,然而,Nest业绩的低迷、产品单一以及高层不断离职、管理混乱等诸多原因,使得谷歌智能家居梦想也遭到了重创,如今再一次陷入困境,Nest联合创始人也离任。虽然Nest表现令人堪忧,但谷歌探索物联网、智能家居之路从未动摇,Google Home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Google Home透过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使得转变成为智能家居控制中心,可以与电视、音响、插座、灯光、空调等家庭设备实现互联,对整个家居环境实现控制。以及Google Home语音功能非常强大,可以直接与其进行双向对话。

苹果开发者大会 智能家居成焦点

苹果公司在2014年发布HomeKit进入智能家居平台,到如今也并不理想,在围绕智能家居控制中心推出软硬件即,将是今年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焦点,其中在硬件方面,苹果也将发布类似的智能音响设备产品,通过集成Siri并与苹果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深度融合,用户可通过语音控制智能家居。在软件方面,苹果Siri将会迎来革命性升级。

科技巨头将加速抢占智能家居市场,欲争夺家庭控制中心,未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智能家居行业将发生更多新的变化。未来几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和服务市场将迅速增长,显然已变成各巨头争雄的主战场。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物联网权威人士、科技名人),致力于传播、解读物联网相关信息,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以及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6 月 7 日
文章栏目: 智能家居,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