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毁灭人类?想多了,不过或致千万人失业

文/杨剑勇

人工智能当今最热门的领域,不论是科技巨头,或是知名学府,均作为未来发展重点,甚至欧美等国家也都在致力研究人工智能计划。不过,人们也担心人工智能带来威胁,尤其不少知名人士把人工智能视作为邪恶,开发人工智能即召唤邪恶,特斯拉CEO马斯克甚至表示:未来人类将会成为人工智能的宠物。

人工智能毁灭人类?想多了,不过或致千万人失业

那么人工智能到底能带来哪些方面威胁人类?在长期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资深人士杨剑勇表示,如果人工智能威胁并消灭人类,一定是看多了科幻片、想多了,当然对于人工智能的监管,也显得尤为重要,以及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崛起,将会导致大量人类失业。

多年前,富士康郭台铭也曾设想,希望建造一支由百万机器人组成劳动力大军,早前有报道称:富士康昆山工厂已经利用机器人技术,将员工由11万人降至到5万人,另外,富士康昆山工厂是否还有下一次机器换人计划?以及通过机器热代替人工,富士康已经尝到了降低劳动力成本的甜头,将会使越来越多的企业会进行效仿,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工作被机器所夺走。

今年世界经济论坛上,发布一份报告称:未来五年,由于全球劳动力市场出现颠覆性变革,如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崛起,将导致全球15个主要国家的就业岗位减少710万个。而这15个主要经济体的劳动力数量占到了全球整体劳动力数量的约65%,意味着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未来五年将导致全球约上千万人失业。

与此同时,科学家在今年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也警告,人工智能突飞猛进,已达到机器人几乎可以取代,甚至超越人类执行任何任务的地步,在未来30年将导致千千万万人失业,且各行各业都将受影响,男女都不能幸免。

人工智能科技的发展,不可否认在未来机器将会成为劳动大军,去年日本还公布了《机器人战略》,这份战略是日本机器人5年计划,日本将发展机器人作为迎接老龄化,解决劳动力不足等问题。

简单、重复工作将被机器所取代,人们已经开始担忧机器抢夺饭碗,在杨剑勇看来,随着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机器人等创新技术的发展,将加速全球经济形态变革,将有大量工作岗位随着变革而消失,当然也会涌现出大量新的工作机会,只不过机器或将会成为劳动主力军。不过百度首席科学家、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领域业界公认的顶尖专家吴恩达表示,尽管现在的计算机性能已经十分强大,但达到和人类智能程度相当还十分遥远,人工智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科技名人、物联网权威人士)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6 月 12 日
文章栏目: 人工智能,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