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智能家居思有点“窄” 智能家居之路并不顺利

文/杨剑勇

随着家居智能化的普及,让一切设备互联,只要你想,完全可以设计一个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家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另外,在未来几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和服务市场将迅速增长,巨大的蛋糕吸引来自国内外包括谷歌、苹果、三星以及华为、小米在内的科技巨头争相布局、抢夺。

小米智能家居思有点“窄” 智能家居之路并不顺利

今年3月29日小米向市场推出“米家”品牌,雷军表示,“米家”的由来是“小米智能家庭”,代表了小米智能家居战略,并发布首款产品“米家压力IH电饭煲”。在物联网资深人士杨剑勇看来,当时一款电饭煲扛着智能家居的大旗,对小米智能家居之路感到惊讶,如今“米家”又推出一款电水壶,难道小米将生产一堆覆盖日常衣、食、住、行等领域的硬件吗?并冠以“智能”,在智能家居这条路上,也许小米已经走偏了,或许不久的将来,小米会演变成一家“小家电”硬件厂商。

在我印象中,小米智能家居之路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年,当年小米推出小米智能家居控制中心业务,可以在小米手机上装上APK控制软件,结合家中的智能家居硬件设备来实现远程控制家中的灯光、窗帘、家电和安防设备等。之后小米在智能家居领域陆续推出了多款智能硬件产品,尤其所推出的路由器,在当时小米设想透过路由器欲成为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到如今,小米在智能家居之路并不顺利,对于家庭互联网,或许小米的思想似乎有点“窄”。如今,小米将继续探索智能家居之路,只是最后落到“米家”,作为小米推出的智能家居品牌“米家”,并发布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操作的智能电饭煲,在笔者看来依然是一个鸡肋产品。

在今年早些时候,雷军透露了小米生态链企业的一些数据,到目前共投资了55家生态链企业,在我看来不过是一些生产路由器、插座、移动电源、空气净化器、手环之类的硬件产品厂家。小米智能家居领域布局虽然具备资金、品牌、资源等优势,但在此前以一款电饭煲的情怀进入智能家居领域感到意外。

智能家居市场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即原本在手机行业中的大佬均都把眼光放在智能家居上面,如谷歌早期以32亿美元收购Nest公司进入智能家居领域,近期也推出的Google Home产品欲争夺智能家居控制中心,苹果公司则在2014年发布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可以将用户家中的智能家电整合在一起,通过iPhone、iPad等苹果设备来统一控制家中的各种智能家居产品。三星在2014年花2亿美元收购SmartThings智能家居平台,并以SmartThings方式深耕生态平台建设,并表示,到2020年,三星的产品物联网覆盖率甚至将达到100%。而来自国内手机厂商华为,在去年12月,华为也发布Huawei HiLink连接协议,华为的目标是做好“连接”。

作为“米家”承载着小米智能家居战略,对我来说期待小米,毕竟目前行业没有成功经验可借鉴,不管科技巨头,抑或创业公司,都处在探索之路上。在此祝所有智能家居领域的朋友,毕竟在一个未知的领域探索,当中有成功,自然就会有失败,但成功与失败,行业不是关键,而是自身,加油!

科技巨头将加速抢占智能家居市场,欲争夺家庭控制中心,未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智能家居行业将发生更多新的变化。未来几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和服务市场将迅速增长,显然已变成各巨头争雄的主战场。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科技名人、物联网权威人士)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6 月 13 日
文章栏目: 智能家居,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