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就去搞人工智能 风口下的AI有哪些国内公司

文/杨剑勇

人工智能有望成为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科技产业发展焦点,不论是科技巨头,或是知名学府,均作为未来发展重点,人工智能的崛起有望真正改变人类的生活,以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及物联网领域为代表。

智能家居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开启智慧家庭生活

创业去搞人工智能 风投乐于砸钱巨头乐意收购

为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日前国家也制定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培育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推进重点领域智能产品的创新、提升终端产品智能化水平,《方案》并提出了包括资金支持六项保障措施。对于长期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资深人士杨剑勇表示,由于众多科技巨头、创新创业公司投身于人工智能领域,以及国家政策支持,将有助于开发出全新的人机交互模式,可以说让人工智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入侵着我们的世界,如果现在想创业,建议就去搞人工智能吧,因为风投们喜欢往这领域砸钱,科技巨头也喜欢在这一领域花费巨资收购。

李开复近日表示:如今处在一个技术创新的时代,在最近一年内,创新工场接连投资了25家人工智能公司,比如 face++、地平线机器人技术、驭势科技等。

有“安卓之父”之称的安迪-鲁宾(AndyRubin)离开谷歌之后,也成立一家软硬件孵化器和风险投资公司Playground Global,主要面向人工智能领域,AndyRubin坚信人工智能将是科技界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Playground Global已经筹集到了3亿多美元资金,为初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其中投资了一家量子计算初创企,以及还投资了另外14家企业,包括无人机等领域。

在未来人工智能会在所有的领域彻底改变人类,甚至可以说:谁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突破,意味着谁就赢得未来。如今,谷歌战略也正式向人工智能转变,谷歌CEO皮查伊甚至表示,在下一个科技浪潮中将由谷歌来主导。在Facebook未来十年规划中,其中人工智能是下一个十年路线规划的核心,扎克伯格也表示,人工智能未来10年内将超越人类。

人在这个当今最热门的科技领域中,巨头们近年来在人工智能领域攻城掠地,不仅网罗顶尖人才,也加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力度,尤其谷歌在近几年大肆收购众多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公司,并声称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会坚持优先投资的领域。

微软本周也宣布了将收购聊天机器人创业公司Wand Labs的消息,以及微软262亿美元收购LinkedIn背后目的依然是人工智能,微软CEO纳德拉在周一的电话会议上也提到了机器学习,这是下一代技术创新的关键所在,但要做到这一点,必然需要庞大的数据,而LinkedIn带来了数据。微软希望利用这些数据更好地服务企业客户,为全球范围内的企业用户提供数据服务,用数据来助力用户优化、创新商业手段,提供数据洞察力。

甚至把人工智能是作为邪恶的特斯拉CEO马斯克也筹集了10亿美元投资此领域,他也一直在关注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在今年3月人机大战中,让阿尔法狗(AlphaGo)红遍全球的DeepMind公司,马斯克也是早期投资者。

风口之下的AI 国内有哪些典型公司?

人工智能浪潮席卷了全球,在此领域的创业公司也在不断激增,身处风口下的人工智能,在国内又有哪些优秀团队,或创业公司?梳理一篇关于国内人工智能为方向的公司。

百度

在国内众多优秀团队投身于人工智能领域中,百度应该是国内最早布局人工智能领域的互联网企业,2013年建立了专注于Deep Learning(深度学习)的研究院,并聘请了人工智能领域大牛级人物吴恩达(Andrew Ng),作为百度首席科学家领导百度未来科技核心部门。

百度CEO李彦宏在近日百度联盟峰会上发表了“下一幕”为主题的演讲,即互联网的下一幕就是人工智能。在峰会上李彦宏谈及人工智能最新进展时,还展示了百度在人工智能技术上取得的成果,百度语音识别对方言的高精度识别、逼真的个性化语音合成、智能化的图像问答能力、百度无人驾驶的实测、入驻肯德基为顾客点餐的智能机器人度秘等等,全方位展示了人工智能应用于日常场景中的诸多可能。

出门问问

出门问问去年还获得了来自谷歌的投资,作为技术驱动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出门问问是市场上唯一一家独立拥有一整套综合性人工智能交互技术的科技公司,这一整套技术框架自成一体,包括语音交互、智能推送、手势交互、计算机视觉、以及机器人SLAM技术,在多个维度,打造综合的人工智能交互体验。

自成立以来,出门问问一直努力寻找通过将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到消费产品,定义下一代人机交互的方式,就在今年6月3日推出了搭载自主研发Ticwear 4.0智能手表操作系统的问问手表Ticwatch 2、可穿戴移动支付Ticpay、首款智能车载后视镜问问魔镜Ticmirror以及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问问魔眼Ticeye等产品,至此,出门问问“软硬结合”的人工智能产品化道路愈加清晰。这些带有AI基因的“新硬件”,均可以使用智能手表作为他们的中控平台,希望在未来,人们可以通过问问手表Ticwatch来控制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机器人等AI原生态设备。打造具有极强的开放性以及包容性的AI产业链。

图灵机器人

国内另一优秀人工智能领域公司——图灵机器人(北京光年无限科技有限公司),是中文语境下智能度最高的机器人大脑,是全球领先的中文语义与认知计算平台,去年奥飞动漫图战略注资5000万人民币,至此图灵机器人估值10亿元,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图灵机器人将会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公司。

据了解,灵机器人对中文语义的理解准确率高达90%,可为智能化软硬件产品提供中文语义分析、自然语言对话、深度问答等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截至目前,已为超过200000家企业和开发者提供服务。去年推出了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级的机器人操作系统Turing OS ,是一款可模拟人类情感和思维模式的智能机器人操作系统,支持多模态信息输入与输出,包括语音、视觉、表情、肢体动作、环境感知等等。其中哆啦A梦和奥飞的超级飞侠就搭载了Turing OS 。

对于智能机器人的未来,图灵机器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俞志晨认为,它可以把很多东西融合进自身,“机器人不是一个玩具,它将承载家庭的娱乐、教育、生活,是一个物联网的入口”。

碳云智能

由王俊先生所创建的碳云智能科技,成立短短半年就获得了资本市场近10亿美元的估值,成为又一独角兽公司,投资方包括腾讯、中源协和及天府集团等机构。碳云智能希望建立一个健康大数据平台,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处理这些数据,帮助人们做健康管理。搜集健康类的大数据,各种各样的生命体征和信息的大数据,然后在这个数据基础上,去建立一个人工智能的内核模型对接起来,并做这样一个整合。碳云智能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将生物技术、生命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结合起来。

在当今最热门人工智能领域,国内的众多面向于人工智能方向的创新团队,虽然不能和谷歌、微软、Facebook等国际巨头相提并论,但同样汇聚了国内最强大的顶尖人才,包括余凯博士所领导的地平线机器人,还有众多如云知声、智齿科技、 格灵深瞳、Face++、优必选以及在今年早些时候,吴甘沙从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离职创办驭势科技,方向同样以当真最热门的人工智能领域,激励这些团队前行的是人工智能能够让这个世界更为美好的无限可能。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物联网权威人士、科技名人),致力于传播、解读物联网相关信息,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以及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6 月 17 日
文章栏目: 人工智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