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到来 三星在美投12亿美元扩大物联网规模

文/杨剑勇

物联网逐渐从概念期后迈入发展期,随着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出台物联网相关政策进行战略布局,均希望在新一轮信息产业发展中抢占先机,未来几年全球物联网将实现数量和质量的飞跃。根据市场调研机构Juniper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物联网连接设备数量将达到385亿,全球物联网产业必将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市场价值将达万亿规模,物联网显然已经全球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物联网

我们将全面进入一个全新的万物互联时代,巨大蛋糕吸引来自国内外巨头们及创业公司争相进入,包括谷歌、苹果、三星以及华为在内都已瞄准物联网这一新风口。物联网权威人士杨剑勇进一步指出,如谷歌早期以32亿美元收购Nest公司进入物联网领域,苹果公司则在2014年发布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三星则在2014年花2亿美元收购SmartThings智能家居平台,并表示,到2020年,三星的产品物联网覆盖率甚至将达到100%,而专门针对物联网设备所开发的Artik系列低功耗芯片更将作为三星物联网生态圈的有力助推剂。

数以十亿计的互联设备不断涌现,也给物联网带来更高的安全挑战,而三星基于ARTIK平台构建的全球物联网生态系统上,结合了硬件和软件,拥有可连接网络的设备所需的完整系统,与此同时,Artik平台在硬件层面和应用程序层面具有物联网安全解决方案,三星也将加速推动基于ARTIK平台的全球物联网生态系统的建立,透过Artik也不难看出三星对于物联网市场的勃勃野心。

在物联网这条道路上,如今三星再朝前迈出一大步,据路透社报道,三星将在美国硅谷研发物联网技术,包括数字医疗和无人机、机器人、自动汽车等智能机器,将在未来四年,在美国研发机构投资近12亿美元,开发物联网技术,也将会投资面向物联网领域的初创企业,以及扩大物联网业务规模。

在智能家居领域以及物联网生态系统建设中,三星相比谷歌和苹果要幸运的多,谷歌2014年欲通过Nest布局物联网、智能家居这一领域,借Nest之力来争夺智能家居平台,也被视作为谷歌对于智能家居和物联网领域企图和野心。不过在物联网权威人士杨剑勇看来,Nest业绩的低迷、产品单一以及高层不断离职、管理混乱等诸多原因,使得谷歌智能家居梦想也遭到了重创,如今再一次陷入困境,Nest联合创始人也离任,Nest在谷歌的命运也将变得扑朔迷离。

苹果公司虽然凭借十亿级的设备数量以及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有足够的资源做智能家居生态链的规则制定者,但在智能家居这条道路上,目前苹果收获并不大。不过在今年苹果开发者大会上也能看出了争夺物联网、智能家居的野心,发布基于HomeKit的应用程序Home,各大家居配件厂商都宣布了对HomeKit的支持,直接集成在了一个名为Home的应用中。

显然物联网已成为科技巨头们必争之地,各科技企业,甚至传统的工业巨头均争相布局物联网,以抢占物联网产业主导地位,三星注重在物联网技术的研发,以及生态系统的搭建,以求在物联网市场占得先机。

让一切设备互联,物联网技术将重塑我们日常生活方方面面,万物互联,万物感知,设备也将像人一样的拥有感知能力,物联网正逐渐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谷歌董事长曾预言互联网即将消失,物联网无所不能,这种变化对科技公司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机会,正是在这种趋势下使得物联网迅速崛起。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物联网权威人士、科技名人),致力于传播、解读物联网相关信息,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以及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6 月 22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