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发展迅猛 逐渐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文/杨剑勇

物联网这一词汇蕴含的内容及其广阔,且发展迅猛,它让原本了无生机的物体通过“联网”获得强大的生命,使物体都具有学习能力,可以感知用户的行为并做出相应地调整,在物联网权威人士杨剑勇看来,这正是物联网最大魅力所在。

物联网

物联网风口 巨头忙组建联盟 搭生态

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到物联网的延伸,不管是科技企业,抑是传统工业企业,亦对物联网充满期待,物联网市场已经迈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无论是谷歌、IBM、三星等国际巨头,还是华为、中兴、以及BAT等为代表的国内科技力量,都已瞄准物联网这一新风口,争相布局以抢占主导地位。

物联网行业的发展,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清晰,即统一标准是物联网行业发展基础,巨头们都相继联合成立各式各样的物联网联盟,以支持物联网行业的发展,且联盟由巨头们所主导,并以开放的平台为诱点,借此吸引更多的支持者加入并巩固自身在物联网领域中的影响力,当然,这也说明物联网是以一个以大家共同参与、一起来玩的产业。

与此同时,巨头们还热衷于搭建面向全球范围的物联网生态系统,包括三星在推动基于ARTIK平台的生态系统的建立,以及苹果HomeKit平台,昔日手机霸主诺基亚也推出了面向物联网领域的Impact管理平台,不难看出各巨头对于物联网的野心,甚至诺基亚欲通过物联网重现昔日辉煌。

数据驱动物联网 融合现实和虚拟世界

物联网通常划分为感知、传输和应用三个层次,在物联网的应用层面,其数据处理是物联网产业的核心价值点,杨剑勇进一步指出,数据产生、收集、处理、决策和应用,将随着各式各样的物联网设备的普及以及传感器的大规模部署,所采集的大数据,其潜在的价值也将被逐渐挖掘,可以说,物联网是一个以“数据”为驱动的产业。即万物互联所产生的海量数据,经智能化的处理、分析,最终透过数据形成产品或服务,而正是物联网最核心的商业价值所在,数据驱动着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融合,也将为社会创造出更多的商业机遇。

随着物联网场景覆盖越来越多,引领我们进入一个全新的万物互联时代,尤其人工智能的崛起,将开启一个新的万物感知时代。让一切设备互联,现在,只要你想,就完全可以设计一个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家庭”。物联网已经在我们身边,正逐渐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许你还没有觉察到而已。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物联网权威人士、科技名人),致力于传播、解读物联网相关信息,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以及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6 月 23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