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硬件集体踏空?创业公司获得1460万美元融资

本月早些时候,一篇文章大致观点说智能硬件整个行业集体踏空,对于这篇文章我只能说,对于智能硬件的认识是还不够。在物联网资深人士杨剑勇看来,智能硬件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后,行业发展比以往更加清晰,将进入成熟发展期,主要得益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硬件将更加智能化,一个感知化的智能硬件时代即将到来。在物联网细分领域中,智能家居是物联网细分领域发展较好的行业,自2014年1月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Nest公司后,各大科技巨头就开始涉足智能家居领域,在未来几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和服务市场将迅速增长,杨剑勇进一步指出,巨大的蛋糕吸引着科技巨头争相布局,也涌现出大量以智能家居为方向的创业公司。

Sevenhugs完成首轮1460万美元融资

来自法国智能家居创业公司Sevenhugs近日宣布,已经完成了A轮融资,金额高达1460万美元,并宣布其旧金山公司将负责全球运营和产品开发。Sevenhugs公司表示,融资后,将加强在物联网生态系统建设,并拓展美国市场,以及将推出一款用于控制智能家居的智能遥控器产品。

智能硬件集体踏空?创业公司Sevenhugs获得了1460万美元融资

Sevenhugs是法国的初创公司,旗下有监测睡眠的HugOne产品,和即将推出一款面向智能家居领域的智能遥控器产品,HugOne是一款可监控家庭成员的睡眠监测器,提高整个家庭成员的睡眠质量,而且安装方便,不需要通过佩戴来收集睡眠数据,HugOne配有多个Minihug传感器,小小的Minihug传感器可以放在床罩下作为监控点,除了监测用户的睡眠质量之外,还能够监测室内湿度、空气质量以及室内温度等常规数据。另外HugOne可以连接到智能灯泡、温控器等智能家居产品,并支持Android以及iOS系统。

Sevenhugs公司也表示,新一轮的融资,将加快推出新一代智能遥控器产品,有了这款遥控器可调节家庭内其他智能家居设备,如电视、照明系统、Nest的智能温控器等等,也可以整合hugOne智能睡眠追踪器,与家庭内其他智能家居设备进行连接、整合,让用户享受更舒适的睡眠体验。

智能家居:科技企业及创业公司争相涌入

谷歌不仅收购了Nest公司,今年将推出Google Home产品,欲控制整个家庭。Google Home透过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使得转变成为智能家居控制中心,可以与电视、音响、插座、灯光、空调等家庭设备实现互联,对整个家居环境实现控制。以及Google Home语音功能非常强大,可以直接与其进行双向对话。

谷歌物联网野心:推出Google Home控制家庭

苹果则推出了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在今年开发者大会上,苹果还发布基于HomeKit的应用程序Home,各大家居配件厂商都宣布了对HomeKit的支持,直接集成在了一个名为Home的应用中,并融合Siri语音助手,透过语音来控制家中的所有智能家电。三星早前也是通过收购SmartThings布局智能家居平台战略,本月早些时候还公布将在美国硅谷投资12亿美元,用户研发物联网技术及投资相关的创新创业公司,以此扩大物联网的规模。

而在面向智能家居领域的创新创业公司当中,同样备受资本市场关注,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智能家居厂商Vivint获得1亿美元首轮融资,去年营收为6.5亿美元,其中87%的收入是智能家居领域。Vivint不仅销售自家的产品,还销售亚马逊Echo及Nest等其它厂商的智能家居产品,他们的盈利模式为:即用户每月支付54美元,便可获得一个控制面板、烟雾探测器以及运动传感器等等,总价为1200美元。Vivint并且会派出一支专业的服务团队帮用户安装智能家居用品,包括智能灯泡、恒温器和门锁等,并通过Vivint的Sky应用来控制。

在杨剑勇看来,智能家居经过几年发展后,依然火热,小米在今年也向市场推出了智能家居新品牌“米家”,代表了小米进军智能家居的战略,魅族同样也在以路由器等相关产品进入智能家居领域,众多科技公司目光均以投向智能家居这一领域。随着家居智能化的普及,让一切设备互联,只要你想,完全可以设计一个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家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物联网权威人士、科技名人),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以及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6 月 27 日
文章栏目: 智能家居,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