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语音为入口,引领物联网开启人机交互新模式

文/杨剑勇

自今年谷歌AlphaGo人工智能系统与李九段的围棋对弈后,在国内掀起了一股对人工智能前所未有的热度,也让普通大众第一次启蒙、接触并认识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了解到机器也具有学习能力。

在物联网权威人士杨剑勇看来,由于近年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的迅猛发展,语音交互变得更为实用,也将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在与各种物联网设备的交互模式上,语音显然是最好的选择,通过语音指令进行操控,提升在物联网时代的智能生活体验。

智能语音为入口,引领物联网开启人机交互新模式

而作为专注于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的思必驰来说,则希望在万物互联时代中,让人机交互更有用、有趣。思必驰深根于智能车载、智能家居和机器人三大垂直领域,致力于与各合作伙伴共建智能生态系统,且在今年还获得了近两亿元人民币的新一轮投资,以此加速在智能语音技术研发、布局,显然已成为国内智能语音技术行业的优秀厂商。

“思”于剑桥,“驰”于中国的思必驰,经过多年的发展、摸索,似乎也找到了一条通往未来道路,对于正在兴起的物联网时代,智能语音前所未有的方式入侵着我们各种生活场景。汽车、机器人以及智能家居等行业的迅速发展,所搭载思必驰语音交互技术的产品,能够基于垂直场景进行深度学习,使得能够与所有的设备交谈成为可能,真正地让设备了解我们在说什么。

在今年,“互联网女皇”的玛丽·米克尔发布的2016年互联网趋势报告中,谈及语音将是人机交互的新范式,重塑人机界面,语音技术显得尤为重要。语音技术将解放人类双手和眼睛,未来与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机器人等交互模式,语音是最佳人机交互模式。

在即将进入的物联网时代中,语音交互被视作为人机交互的入口,以及随着物联网覆盖到更多应用场景之时,你会发现,我们将会被人工智能所包围,无处不在。机器人、智能家居设备、可穿戴等智能设备也将由人工智能变的更加强大,杨剑勇进一步指出,透过语音技术、图像识别等人机交互方式,使得机器不仅能读懂你,也可以让机器读懂我们的世界,之后执行更加精准命令为人类提供服务。可以说物联网,包括物联网领域的各种智能硬件必然离不开人工智能以及全新的人机交互方式。

基于未来的生活场景,思必驰也率先开发出面向自然语音交互的对话操作系统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perating System(以下简称AIOS),可运行在主流操作系统之上,如Linux、Android、QNX等,弥补传统操作系统在自然语音交互上的缺失。AIOS内置了思必驰先进的语音技术和对话交互技术,从系统层面提供完整的对话交互框架,让设备能说会道。

互联网女皇的《互联网趋势》报告中谈及语音将是人机交互的新范式,重塑人机界面显然很重要,语音技术显得尤为重要。但核心在于自然语言识别及处理技术,假如语音识别准确率从95%上升到99%后,语音交互将迅速普及,甚至将改变现有的游戏规则。

而思必驰在智能车载领域下的语音识别率较高,语义理解也十分准确,能够实现较好的语音交互,体现出在智能车载、智能家居、机器人等领域上有着非常深厚的技术实力,尤其国内首款环形6+1远场麦克风阵列技术,面向机器人和智能家居领域的硬件产品,在人机交互模式上,可实现多麦克风定向,360度全方位拾音,准确定位声音来源,以及较好的远场交互效果,5米识别率达92%、3米达94%,1米则高达96%,在智能语音行业领先,真正做到解放双手。

语音操控显然已经成智能家居入口,亚马逊的Echo采取了在语音识别上更加开放的策略,其销量也是一路攀升,这款基于语音识别的智能音响甚至被视为智能家居入口产品。然而谷歌要推出Google Home产品,透过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使得转变成为智能家居控制中心,可以与电视、音响、插座、灯光、空调等家庭设备实现互联,对整个家居环境实现控制。以及Google Home语音功能非常强大,可以直接与其进行双向对话。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科技名人、物联网权威人士),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7 月 20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