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时代:云计算助力物联网产业发展

文/杨剑勇

我们将进入一个全新的万物互联世界,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至此科技公司和围绕相关的创新、创业,对于进入物联网领域表示依然亢奋。未来几年内,物联网设备连接数量将会达数百亿,相比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市场规模是其数十倍的容量,能为全球带来数十万亿的经济价值,也被视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万物互联机遇  物联网步入迅速发展期

然而物联网这一概念甚广,覆盖所有领域,那么如何在庞大物联网产业中找准自身定位呢?在物联网权威人士杨剑勇看来,看清趋势以及做自身擅长的事显得尤为重要。虽然物联网已有二年多年的历史,但依然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不管是科技巨头或是投身物联网相关领域的创新创业公司,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摸着石头过过河。

作为国际巨头的谷歌同样一直在摸索中前进,包括内曾以32亿美元收购Nest,然而Nest诸多原因,使得谷歌智能家居梦想遭受了巨大重创,在智能家居道路上,谷歌也并不清晰。同样富可敌国的苹果公司,早在2014年就发布了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到如今并未主导该领域。当然,物联网领域还未爆发是其中原因,但在运营层面,各自摸索中前进。

在庞大的物联网产业链中,以及未大规模部署之前,就如笔者签名所提到的一样,趋势判断至关重要,毕竟现在要想获得盈利是非常艰难,所以对未来趋势的判断显得尤为重要。在物联网时代,云计算为各种设备联网后所产生的数据提供存储、管理、分析等,云是物联网产业发展基石,显然机智云定位于物联网云平台正式基于对未来的大趋势的判断,并深根此领域。

在万物互联时代,各设备之间互通互联透过“云”来实现,据了解,机智云在PaaS层为智能终端提供设备管理和用户管理服务,在SaaS层为行业提供数据挖掘、金融计费、售后管理等应用服务。以及机智云还能为企业/开发者提供操作简单的智能硬件开发工具,开发者可以利用机智云所提供的开发工具和开放的API接口,将数据通过网络上传到机智云的云端,最终透过云端对设备数据进行分析。由于低成本使用机智云的云平台,目前机智云平台上已经有超过500万长连接设备,超过750家全球客户。

对于云服务是机智云所擅长的事情,并分享至整个产业链,助力企业可以实现全球范围内的物联网运营,已经在美国、欧洲、亚洲等多地部署海外云服务,并积极拓展强有力的海外合作伙伴为全球物联网云服务应用业务和智能终端注入更强服务能力,就在7月21日,机智云与沃达丰就跨境物联网业务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为共同客户投放在海外的、使用沃达丰全球SIM卡的物联网设备提供完整的数据和流量管理服务。

经过多年在物联网领域的探索、布局,目前机智云已经发展为行业第一的物联网云服务平台,同时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形成自身生态,可以说机智云处于整个产业链的核心位置。另外,近日《互联网周刊》所公布2016典型技术创新企业Top20榜单中,机智云与华为、大疆、腾讯、暴风魔镜一同荣登典型技术创新企业前五名。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科技名人、物联网权威人士),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7 月 22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