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人工智能存在不利一面导致不平等

人工智能正在以各种方式进入人们的生活,各个领域看到了专用人工智能,例如医药、交通,以及输配电,提高了经济运行效率。不过奥巴马就人工智能对就业和不平等现象担忧,表示:“人工智能将会导致就业机会减少,存在不利的方面,可能导致不平等,影响工资水平等表示担忧,需要对此进行研究。”

奥巴马:人工智能存在不利一面导致不平等

图片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连线》杂志记者采访

奥巴马希望人工智能能够帮助塑造一个合理健康的未来,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益处,而不是降低生活水平。

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崛起,将会导致大量人类失业,尤其作为工业机器人领域,制造业通过部署机器人减少依赖人工,毕竟制造业面临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以及劳动力不足的局面,且通过部署机器人来提升产品质量,降低产品不良率。

埃森哲最近一项研究显示,未来二十年人工智能的应用会极大地提高生产力,人工智能会是信息革命之后的新一轮生产力革命,生产力相对上一个工业革命时期翻番。

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表示:“西门子旗下安贝格工厂,由于部署了全球最先进数字化生产平台,75%的生产过程都实现了自动化,其中产能较26年前提升了8倍”。

杨剑勇进一步指出,伴随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新生产力,由此也会引发新的社会问题,可能会加剧贫富差距,政府应平衡其中的矛盾,减少对社会的冲击。

其中,英国政府就希望能够成立一个专门的委员会,对机器人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可能引发的伦理、法律以及社会影响进行深入研究,包括人类在人工智能时代所需要的新技能。

“机器换人”不可避免,听起来的确是个坏消息,但简单、重复工作将被机器所取代也不可能避免,担忧机器抢夺人类饭碗,还不如研究如何提升新的技能以应付新的信息革命。

杨剑勇作为物联网资深人士,在腾讯科技类影响力榜中排名16

杨剑勇作为物联网资深人士,在腾讯科技类影响力榜中排名16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10 月 13 日
文章栏目: 人工智能,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