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开发智能单车,机智云4.0加速物联网设备开发

技术创新是行业发展的持久动力,而每个行业的每一次颠覆性创新,总有一个痛苦的市场磨合阶段,需要创新与执行力兼备的企业来实现创新的商业化,在物联网领域,机智云正在承担着这样一个特殊又重要的角色!

2016年10月22日下午,机智云创始人兼CEO黄灼,机智云创始人兼CTO刘琰带领机智云技术团队,在深圳举办了机智云开发者大会,持续简化实用开发工具,降低企业开发成本,机智云平台技术总监更在现场实时在线演示了如何使用机智云PaaS平台进行垂直行业SaaS开发,5分钟开发完成一款智能“摩托”单车。对于一直保持最受开发者喜爱的物联网开发平台的机智云,本次大会又在哪些领域迈出了大步?

技术创新促进物联网云服务的全新商业模式

随着智能终端设备越来越普及,从随处可见的高度公路ETC应用到人工智能机器人,这些技术的背后都有一个云端在支持,如果硬件是人,云就是灵魂。作为连续7年成为“苹果公司”MFi认证公司在亚太地区最大的物联网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机智云,就是这样一个能够让终端设备快速实现联网、让设备与设备交互对话、让设备与人对话,让终端设备变得更有灵性的物联网开发平台,同时机智云也是整个物联网云服务行业的领导者,不断引导新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物联网是跨学科的技术整合,有嵌入式开发、移动客户端软件开发和云计算等,云计算中还包含机器学习,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开发者都只掌握了其中一样或者两样技能,因此一个完整的物联网研发团队会相当庞大,而维护一个具有二次开发能力的物联网开发平台,对研发团队的要求则更高。针对用户的需求,机智云早在2014年就推出国内第一个智能硬件自助开发平台,率先从软件工具出发开发硬件设备,定义并验证了物联网云服务PaaS云平台这样新的商业模式,通过一个框架将物联网技术进行无缝对接,解决掉80%的开发问题,开发者只需解决剩下20%的开发问题,大大缩短智能设备开发的时间、降低成本。

市场需求使设备联网后的服务需求不断增加,比如新能源行业智能充电桩需要实现电桩位置分享、预约、付费等运营服务功能,这需要具备强大数据处理能力的SaaS平台,机智云在2015年推出国内第一个智能硬件自助开发PaaS及物联网云服务SaaS平台,将智能设备开发、设备管理、用户管理和运营服务等相结合,形成完整的智能设备运营管理门户,根据不同行业的需求,帮助企业实现智能设备新的商业模式,获得运营收入,并在此商业模式上得到充分验证,目前机智云在智能充电云服务平台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数据是物联网产品的原动力,对数据的挖掘就是对跨学科的数据整合,新发布的机智云4.0在机智云3.0基础上增加“ECE边缘计算引擎(雾计算)”、“RTBD实时大数据平台”、“Giga ML吉咖机器学习”和“D3动态数据编排引擎”等能力,重新定义了物联网新的架构,把各种动态的数据串联起来,让数据管理人性化,设备运营智能化,实现消费所需的应用场景。

玩转低成本高效App开发

开发者开发智能硬件App通常有三个通用功能需要开发:用户登陆、设备联网配置和设备控制,一般都是拿第三方的SDK进行三个功能的开发,其中用户登陆和设备联网配置会花费开发者大量精力,这两部分完成后,开发者才能继续设计并开发自己的控制界面,浪费了不必要的开发时间和开发成本。打个比方,采用机智云已经稳定成熟的轮子作为基础,开发者只管设计跑车,基于机智云4.0自助开发平台的App手机应用自动生成框架,让开发者最快在几个小时内就能做出靠谱的、符合规范可在应用商店上架的应用。

机智云开源App框架提供安卓、iOS、APICloud等开发平台,包含完整的Wi-Fi类终端设备App通用功能源码,集成App开发中的常用的功能模块,包涵用户部分的用户注册、找回密码、第三方登陆(微信登陆、QQ登陆)等;配置设备入网;设备发现和列表展示,消息推送功能(极光推送、百度推送),以及自定义皮肤等,所有使用机智云协议的终端设备(不限品类),都可以直接使用该开源框架实现App快速开发,以满足开发周期短、成本低的要求。

以智能灯为例,开发者只需要80行代码就可以完成一个App的开发,并马上可以通过机智云平台的虚拟设备,测试要开发的智能设备的功能,不需要实体设备,大大节省了功能开发的周期和成本。为了让开发者更直观地使用该开源框架进行App开发,机智云同时推出了已开发好的配套升级版的“中控灯”与“单品灯”两个完整开源APP案例,即使不太了解机智云的产品以及希望马上动手的开发者,也能够更快完成应用开发。

一步智能,无需代码开发智能化解决方案

开发者开发产品时,经常会遇到研发进度与计划相比严重拖期的情况,很多时候这会被误认为是开发者自身技能水平的原因,实际上大部分是因为智能终端开发的复杂性,以及因产品需求不断变更而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修复导致的。通常在智能终端开发时,开发者既要花大量时间研究物联网协议,还要兼顾业务逻辑的开发,两者如果处理不好,往往在调试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导致重复性的代码修改,降低开发效率。比如,如果代码结构不好,产品需求一改就会出现原本已经正常的数据,调试时发现对不上,又需要花额外的时间重新查找数据对不上的原因并进行修复,然后继续调试直到正常,而产品更改需求则是频繁发生的事件。

机智云自助开发平台提供的一键生成代码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重复开发的问题,开发者可以通过定义产品功能、自动生成代码、添加驱动代码和结合App测试四步来配置好所需功能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且不再需要写通讯、协议等这部分的复杂代码。定义产品功能是所有智能设备开发都需要做的事,机智云云端会根据产品定义的数据点自动生成对应产品的代码协议,包括机智云协议层、设备端驱动层和客户端应用层,开发者不必再关心相关通信协议层的开发,只需将精力集中在产品的核心功能设计上,将自动生成的代码包导入工程系统,添加设备的控制逻辑部分代码,就可以完成产品开发,极大地节省开发时间,减少开发资源投入。

通过PaaS平台进行物联垂直行业SaaS开发

万物互联时代,任何一个行业都有把“物”与“人”连接后形成整体解决方案的需求,我们看到在电子消费品、交通能源、工业机械、健康医疗等垂直行业都有成功的案例。比如充电桩物联SaaS云,通过将桩联网,才可以实现远程预约、充电、在线支付等功能,充电桩运营商也可以闭环管理桩的日常管理、订单处理、运营分析等工作,大大提升充电桩运营商的管理效率。再比如工业物联SaaS云,需要了解设备的实时运行情况,通过实时采集、处理分析工业设备的数据,让设备的管理者、监管者都能获取自己所需的数据。从而能够更加经济、高效、完整、准确的分析设备使用情况以及预测设备故障等需求。

如果开发者自己解决设备入网的问题,这意味着开发者要自己实现一套入网模块,还要开发云端M2M服务。还需要配置一个专业的技术团队,所花费的研发周期和维护成本非常高。企业还需要同时开展SaaS应用层的开发,比如运营管理、系统管理、订单管理、支付管理、规则管理、API以及手机应用等等。企业会投入较多的资源,也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

使用机智云PaaS平台,开发者则不需要开发设备入网模块,避免入网模块研发中的N多坑。也不需要研发云端平台。可以节省专业技术团队的投入,开发者只需集中精力关注自身业务流程与价值实现,从而节省开发者在SaaS平台的研发成本。开发者也无需担心设备数据丢失或被控制,机智云遵循中立、开放的原则,企业有权获取属于自己的数据。在入网模块与云端的稳定性方面,机智云PaaS平台经历了成熟商业项目的考验,对外也有SLA高等级标准的服务承诺。

机智云PaaS平台的设备消息传输代理Noti服务,为SaaS平台提供实时消息传输服务,开源代码便于企业快速使用Noti服务,根据源代码稍作修改即可在5分钟完成对接开发,获取企业的设备实时数据,解决SaaS平台所需的设备数据采集问题。Noti服务解决了设备数据如何快速传输到SaaS平台的问题。机智云PaaS平台还提供了企业API服务、D3 Engine等服务,企业API提供设备位置查询、设备数据的聚合、按时间、地区的各种数据汇总分析等能力。D3 Engine强大的数据编排能力,让企业根据业务需求自定义数据处理规则与输出,可以减少SaaS平台的存储及应用开发成本。

物联网设备开发就像建造一栋大楼,需要打地基、建框架、精装修,开发者不必要从零开始打地基,机智云已经把搬砖的工作做完了,开发者只需要做精装修的那部分,不仅大大节省了开发时间和开发难度,也可以更多时间花在自己的核心功能上,机智云4.0物联网开发平台,对于广大物联网开发者来说,绝对是最佳选择。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10 月 25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