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家庭新生活 海尔成行业引导者?

文/杨剑勇

摘要:海尔不仅是家电巨头,也是中国最受赞赏的公司之一,且品牌享誉全球,品牌价值高达2218亿元人民币,作为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的海尔,在顺应物联网时代下产业转型升级,不仅建造了中国首个互联工厂,也打造了中国首个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开启智慧家庭新生态。

万物互联机遇  物联网步入迅速发展期

争相布局物联网 智能家居成争夺主战场

自2009年以来,世界各国纷纷推出基于本国家的物联网相关政策,也被视作为第四次科技革命,概念引爆全球,其中我在2010年就开始关注物联网这一新型产业,在过去几年时间内,尤其在2014年起各大科技公司纷纷涉足物联网领域,预示着产业逐渐从概念到落地的转变,发展速度迅猛。其智能家居是巨头们争夺焦点,变成各巨头争雄的主战场,另外在此时间内也涌现出众多参与这一领域的创新创业者,就像一列火车,不管是科技巨头亦是创新创业者都争相挤上去。

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逐渐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延伸至物联网的大背景下,不管是科技企业,亦是传统企业,或是各国政府,亦对物联网充满各种期待。谷歌当年以32亿美元收购Nest,在当年被视作为承担了谷歌在物联网的梦想,然而现实是残酷的,这一笔巨额收购未能给谷歌在智能家居领域带来实际性的作用。三星同样在2014年收购SmartThings智能家居平台,并以SmartThings平台深耕生态建设,然而其平台在今年也显得寂静。苹果也是在2014年向市场发布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不过两年时间过去,苹果在智能家居领域并没有很好的建树。

作为全球三大科技巨头,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是全球科技行业典范,面对全新的物联网领域,也在积极构建新的智能家居格局,虽然在物联网领域探索多年后,并未形成一套成熟可行的商业模式,但经过多年探索中为行业奠定基础,继亚马逊后,谷歌也推出一款Google Home智能音箱,欲通过音箱抢占智能家居入口,很难说一款智能硬件很难聚拢上下游产业资源,在我看来,行业更需要一个成熟的生态平台,而非一款硬件。

中国崛起:将诞生谷歌、微软量级的物联网公司

由于物联网领域并没有成熟商业模式,在物联网资深人士杨剑勇看来,哪怕在互联网领域称霸全球科技巨头,也没有找到惠及百姓的大规模落地应用,那么中国企业在物联网市场中能否找到突破口?在没有成熟商业模式及成功模版可借鉴的情况,参与物联网领域的中国企业也在不断地“试错”中前进。杨剑勇进一步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在物联网领域也将领跑世界,与美国同步发展,尤其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方面与美国赛跑,伴随着中国在全球物联网领域的崛起,中国企业将有机会诞生如谷歌、微软量级的物联网公司。

在庞大的物联网产业链中,以及未大规模部署之前,摸索中前进的动力源自于自对行业和对用户的理解,我一直持有一个观点,就在智能家居产业来说,相比科技企业而言,家电行业巨头似乎更了解用户需求点,如海尔布局智能家居领域,搭建全球首个全交互、全个性、全开放的智慧生活开放平台,并成为物联网时代下最大平台级公司。

海尔搭生态推动智慧家庭落地 成行业引导者

据了解,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围绕物联网时代的智慧家庭引领为目标, 从开放推动家庭电器网器化出发,诚信交互沉淀用户社群,通过交互分享链接人、通过物联网链接网器,围绕智慧场景构建生态圈,以共创共赢为驱动,让参与者、产品与生产,资源和数据,实现跨界的协同,形成共享增值的生态价值网络。

开启智慧家庭新生活 海尔成行业引导者?

在追溯海尔U+发展历程之时,笔者发现最早可以追溯到1999年,当年微软提出了”维纳斯计划”,海尔是国内最早响应该计划的企业之一,把家用PC主机装入到家电中,试图以此打造智能家居设备,至此海尔智能家居项目却确立下来,经过十几年在智能家电、智能家居领域积极布局,海尔于2014年3月17日率先对外布了全球首个U+智慧生活平台。海尔U+平台的推出,不仅代表了在智能家居领域布局从做产品到做平台变迁,也在行业树立了典范,构建了全球首个完整的生态平台,至此苹果在2014年6月发布了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而三星则是在2014年8月15日收购物联网厂商SmartThings布局智能家居平台。

2015年3月,正式上线海尔优家APP,这是海尔为U+开放平台打造的智能家居生态入口,也是U+平台推出的全球首个以家庭为中心的一站式O2O服务APP,率先实现跨品牌、跨行业的产品或服务的互联互通,打破边界,统一的帐号体系实现用户、生态、网器的互联互通,使得海尔智慧生活生态圈的布局和成功落地,占了物联网时代的先手。

今年3月8日,海尔U+平台全新升级,推出智慧生活2.0战略,并正式发布U+智慧生活大脑,带领行业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引领智慧家庭行业发展。除了不断完善自身平台实力,海尔U+还积极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9月9日,在工信部的指导下,海尔作为发起人推动成立了中国智慧生活产业联盟,解决行业发展的难题,全面推动智慧生活产业链的全面落地。于此同时在国际舞台上,家电巨头海尔扛旗领导中国企业积极在国际舞台上发声,抢占国际话语权。在今年物联网标准组织Open Connectivity Foundation(简称OCF)和 AllSeenAlliance宣布双方正式合并,由此成为全球物联网行业最大的标准组织,海尔是唯一一家中国企业成为OCF董事会成员。

对行业来说,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打破行业壁垒,建立统一的智慧家庭互联互通标准,实现不同产品和品牌之间互联互通,避免信息孤岛的出现,加速智能家居行业的快速普及。

对于入住U+平台的合作方而言,海尔从生态资源的引入到共享,使得全球智能家居软硬件开发者的开源生态圈进一步得到完善。依托海尔集团的相关产品、技术、品牌、供应链、资金、渠道打造全生态链的企业供应的开放平台,各类型的合作伙伴都能通过加入U+开放平台,获取自身的商业利益,从而真正地实现互利共赢的局面。

对消费者而言,随着用户对U+智慧生活大脑的持续使用,它将越来越了解用户习惯,知识库也将不断更新与扩充。无论从技术还是内容层面来看,U+智慧生活大脑都是帮助用户实现智慧生活的关键一环。当然,这主要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平台的支撑,海尔U+智慧生活大脑创造性的赋予家电“会思考、能决策“的能力,引领智能家居发展从控制阶段,迈入自然交互的全新阶段。而海尔所搭建的厨房美食、卫浴洗护、起居、娱乐、安防五大生态圈也为用户提供全流程的闭环智慧家庭生态体验。

随着家居智能化的日益普及和生态体系的逐渐成熟,推动着行业迅猛发展,也许有部分百姓觉得物联网依然是一个未来概念,作为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的海尔,致力于推动智能家居走进全球亿万家庭,其U+平台让不同设备互联,只要你想,就完全可以基于海尔U+这一平台创建一个智能家庭。物联网已不是未来,其实已经在我们身边,海尔不仅在推动着智能家居落地而努力,也引领智慧家庭行业发展,与入驻到U+开放生态圈的企业,共同为用户打造智慧家庭奠定了基础,为用户开启崭新的智慧生活。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科技名人、物联网权威人士),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11 月 2 日
文章栏目: 智能家居, 物联网, 标签: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