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成为现实 谁能成为时代引领者?

文/杨剑勇

自2009年以来,世界各主要国纷纷推出基于本国家的物联网相关政策,也被视作为第四次科技革命,能为全球带来数十万亿的经济价值,也被视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表示,尤其在2014年起各大科技公司纷纷涉足物联网领域,预示着产业逐渐从概念到落地的转变,物联网已成为现实,巨头们争相布局,使得物联网经过近几年发展进入迅速发展期,且速度迅猛。

物联网成为现实 万亿金矿开启新时代

物联网成为现实,以及也成为科技热潮,孙正义舍弃优质资产耗310亿美元巨资收购ARM,高通将以47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争夺的焦点在物联网。物联网也将迎来大爆炸时代,软银孙正义在ARM技术大会上表示:“在未来的20年里,将会有1万亿台物联网设备出现。”

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逐渐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延伸至物联网的大背景下,不管是科技企业,亦是传统企业,或是各国政府,亦对物联网充满各种期待。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物联网领域领跑世界,与美国同步发展。

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在2015年达到7500亿元,预计今年有望突破万亿,显然,我们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万物互联时代,物联网成全球未来发展方向,造福全人类。由于巨大蛋糕,吸引了众多科技巨头,也涌现出众多参与这一领域的创新创业者,就像一列火车,不管是科技巨头亦是创新创业者都争相挤上去,那么谁能成为时代的引导者?今天笔者梳理国内积极参与物联网领域的成功企业及创新代表。

海尔:智慧家庭生活的引导者

由于物联网领域没有成熟商业模式及成功模版可借鉴,尤其没有大规模应用落地之前,投身于该领域的众多企业都是在不断“试错”中前进,其动力源自于对行业和对用户的理解,那么作为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的海尔,在顺应物联网时代下产业转型升级,搭建全球首个全交互、全个性、全开放的智慧生活开放平台。

在追溯海尔智能家居发展历程之时,笔者发现最早可以追溯到1999年,经过十多年在智能家电、智能家居领域积极布局,于2014年3月17日率先对外布了全球首个U+智慧生活平台。海尔U+平台的推出,不仅代表了在智能家居领域布局从做产品到做平台变迁,也在行业树立了典范,构建了全球首个完整的生态平台,开启智慧家庭新生态,并成为物联网时代下最大平台级公司。

阿里:打造面向物联网时代服务平台

来几年内,物联网设备连接数量将会达数百亿,在物联网时代,云计算为各种设备联网后所产生的数据提供存储、管理、分析等,云是物联网产业发展基石,显然阿里在’云’和‘端’具有不可争议的优势,阿里云也发布全球首个一站式大数据平台“数加”,已经打通了数据采集、计算引擎、数据加工、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数据应用等数据生产全链条。

阿里巴巴集团在物联网整体战略落脚点,主要集合旗下阿里云、阿里智能、YunOS等事业群,联合打造面向物联网时代的服务平台。 作为万物互联是科技巨头们的下一个战场,从国内看来,阿里YunOS的布局也走在了行业前面,在物联网领域,以YunOS为核心的物联网生态也将给阿里带想象空间。

机智云:构建物联网生态促产业发展

作为国内物联网云服务的践行者,坚持与梦想同行的机智云,成为物联网云服务的践行者和引领者,凭借在硬件接入、数据解析和数据挖掘上的优势,已经发展为行业第一的物联网云服务平台,处于整个产业链的核心位置。

同时,机智云也是大陆最早一家且连续7年苹果MFi认证企业,大陆地区唯一一家被评为福布斯全球IoT创新企业前50的IoT企业,美国快公司中国创新50强,2015年度唯一物联网云服务获得家电艾普兰核芯奖,微信硬件优秀合作伙伴,2016中国典型技术创新企业评选第四名,工信部CSIP年度优秀物联网解决方案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大奖。

各企业竞相布局物联网平台,打造开源生态圈,物联网领域的竞争已从产品竞争转向平台的竞争格局、市场由碎片化走向聚合,作为国内最早推出物联网PaaS+SaaS云平台商业模式和开源IoT开发套件的平台型公司,机智云作为国内势头很猛的物联网云服务平台提供商,其生态已形成规模化,在全球范围内服务超过了800家客户,在线设备总量超过700万台,平台聚集了超过5万名开发者,催生了上万款产品研发,促使物联网产业蓬勃发展。

欧瑞博布局商业场景和人工智能 或改变市场格局

作为全球三大科技巨头的苹果、谷歌、三星,虽然面对全新的物联网领域,也在积极构建新的智能家居格局,然而在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看来,三大科技巨头均未形成一套成熟可行的商业模式,也没有找到惠及百姓的大规模落地应用,而作为国内智能家居领域明星企业,则以智能电工、照明等智能家居的“基础设施” 切入,打造互联互通场景和生态受到资本、合作伙伴等一致好评。

在智能家居处于爆发的前期阶段,欧瑞博在智能家居领域的经验和落地能力,并推出多款受用户喜爱并有行业影响力的产品,凭借其品牌、技术等优势,近日获得了由拓邦股份领投的1.1亿人民币B轮融资。这是目前为止国内智能家居创业公司中最大一笔融资,尤其在作为资本寒冬时代下,这一笔巨额融资的消息成为行业内热议的焦点,作为国内最早加入ZigBee联盟的智能家居企业之一,欧瑞博已获得超过100项物联网和智能家居领域的国际专利和著作版权。

在完成巨额融资后的欧瑞博,布局商业场景和人工智能,并且于近期举办有史以来最盛大的新品发布会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作为受邀参加11月23日的“智能场景进化论”大会,将见证欧瑞博发展战略升级及落地,或改变全球智能家居市场格局,助力智能家居走近千家万户,让全球家庭享受到欧瑞博带来智慧、舒适、节能和安全的生活。

物联网已经不是未来,无给投身于这一领域的科技公司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尤其作为独角兽无处不在科技行业,其火爆的物联网领域公司增长速度会更快,被视作为下一座万亿“金矿”的物联网产业,为我吗开启了一个新时代,而作为布局物联网平台的科技创新企业来说,正是基于对未来的大趋势的掌控,透过其物联网平台聚拢上下游,通过生态系统的建设,将推动着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为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带来全面的改变。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科技名人、物联网权威人士),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11 月 7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