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布局物联网 野心虽大但任重道远

文/杨剑勇

近日,京东方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全球创新伙伴大会,对于一家市值高达960亿的企业,此次创新大会自然少不了媒体造势宣传,然而笔者留意到一遍来自中国企业家杂志报道,在文章中声称:“物联网已不是未来,毋庸置疑的是,以京东方为代表的投身于这一领域的科技公司带来的机遇是前所未有的。”

物联网

据了解,京东方主要以显示器件、智慧系统和智慧健康三大业务为核心,其中来自显示器件业务占公司总收入的89.47%,其次是智慧系统业务占比18.06%,健康业务占比1.7%,可以说,显示器件是其立足之本,然而根据2015年年报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同比下滑36.14%。

在2016年上半年,京东方营业收入为264.5亿,虽然营收同比增长15.14%,然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高达5.1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下滑126.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亏损高达23亿。根据公告显示:上半年全球市场需求不足,增长乏力,国内下行压力大,人民币汇 率波动使企业经营环境愈加困难。

那么,作为一家主要生产显示器件的厂商,以及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京东方,在物联网来临之际,能否如中国企业家杂志所报道的那样,会给京东方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在笔者看来,京东方最核心、最擅长的主要以显示器件为主,在物联网领域似乎不具有核心优势,在我看来,物联网最核心的价值在“数据”,显然,显示器很难为其提供海量数据。其次是平台,聚拢上下游各核心优势资源,共同搭建物联网大生态体系,尽管智能手机、VR/ AR、车联网等众多物联网设备对显示器需求旺盛,然而在物联网大生态环境下,以显示器件为主的京东方,难以掌握核心主导权。

伴随着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对显示器也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拥有众多专利的京东方来说,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然而主导或引领物联网领域,路还很长。

尽管笔者曾提到,物联网已经不是未来,给投身于这一领域的科技公司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尤其作为独角兽无处不在的科技行业,其火爆的物联网领域公司增长速度会更快,被视作为下一座万亿“金矿”的物联网产业,为我们开启了一个新时代。但笔者从未提到以“京东方”为代表的投身于这一领域的科技公司带来的机遇是前所未有的。

作为长期关注与物联网领域的资深人士,从2010年开始关注这一新兴产业,很多观点被众多媒体/网站引用,然而对部分有误的引用,笔者会适当进行纠正,虽然不管是科技企业,亦是传统企业,或者是全球各主要国家,对物联网充满各种期待,作为在物联网领域的布局、转型的京东方,同样对物联网充满各种期待。

在京东方2016全球创新伙伴大会上,其董事长王东升表示,全面开放应用端,和物联网领域的企业和专业人士携手合作;其次CEO陈炎顺在分享“万亿美元级的新机会”演讲中也提到,未来五年,京东方将开放至少5000个合作项目,提供至少50亿个物联网端口,与全球创新伙伴分享万亿美元级的市场新机会,但在我看来,京东方野心虽大但任重道远。

在加速迈向物联网领域的京东方,希望能借助物联网时代的机遇,提升整体营收和利润,也希望有机会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其在物联网领域的战略布局。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科技名人、物联网权威人士),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11 月 14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