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手机赚钱?小米智能家居年销售百亿

文/杨剑勇

智能手机红利逐渐退去,据IDC最新发布的2016年度智能手机预测报告,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年度增幅低至0.6%,尽管新兴国家智能手机销售依然强势增长,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趋饱和,手机厂商寻求手机以外的市场显得尤为重要,苹果、三星和小米等厂商多年前就在探索智能家居之路,对于坐拥庞大用户群体的手机厂商来说,对于切入智能家居领域更为亢奋

不靠手机赚钱?小米智能家居年销售百亿

小米智能家居野心:今年销售将破百亿元

作为曾为“发烧而生”的小米的手机,在互联网思维下迅速崛起,成为国内明星企业,也是国内手机厂商当中最早探索智能家居之路的厂商,那么被寄予厚望的智能家居能给小米带来新一轮的突破吗?

对此,小米全球副总裁巴拉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米的业务模式并不是单纯地依赖于销售手机,小米不会从手机硬件中赚取利润。巴拉进一步指出:“小米就算能卖出100亿部智能手机,而利润可能为“零”,小米基本上不赚钱,而关心长期的经营性收入流,并非从硬件上直接获得收入。”

小米越来越关心智能家居以及软件和服务带动收入,去年小米智能家居产品销售额已达50亿元,而今年,小米野心更大,智能家居产品销售额相比去年,要成倍增长,今年销售收入预计高达100亿元人民币。

米家:培育智能硬件生态链  抢夺主导权

昔日以互联网思维大行其道的小米,在智能手机领域获得巨大成功,在风光无限的2013年和2014年,小米就在积极探索智能手机之外的智能家居等领域。在资本运作方面,小米积极入股智米、云米、绿米等优秀智能家居创业企业,并在同年12.66亿元战略入股美的,希望借助美的在白色家电的优势攻克智能家电这一壁垒打造真正的智能家庭系统;在产品方面,小米在极客公园发布由绿米联创设计的小米智能家庭套装,正式宣布小米进军智能家居;同年小米发布和美的联合设计的i青春智能空调,正式将智能家电加入小米智能家居的大家庭。

在物联网资深人士杨剑勇看来,在互联网思维盛行的年代,难以适从于物联网领域;另外,作为传统家电厂商的美的,也许对未来判断的不足,或者是没有足够的认识和重视,亦是其它缘故,导致小米与美的在智能家居领域的联合,仅存于财务投资层面。

尽管小米与美的的战略合作,在智能家居领域存在一定的困难,但小米并没有放弃面向智能家居延伸之路,一直在探索中前进,到如今,小米也向市场推出了全新“米家”品牌,雷军也表示,“米家”的由来是小米智能家庭,代表了小米智能家居战略,小米将依托于自身品牌优势培育生态链,旗下众多生态链企业也推出了众多覆盖百姓日常衣食住行的智能硬件,如电饭煲、电水壶、自行车等智能硬件产品,且围绕“米家”大旗来构建一个闭环生态。

小米智能家居生态日趋成熟

雷军早前曾透露了小米生态链企业的一些数据,共投资了55家生态链企业,以此来构建一个庞大生态闭环,打开米家APP,你会发现米家APP已经接入了多达55款产品,包含照明、安防、小家电、空调等多个品类,并且还在源源不断的增加新产品和品类,覆盖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由于米家接入人体传感器、门窗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等多种传感器,不同智能产品之间可以自由联动,形成众多实用的自动化使用场景。可以说,米家是目前产品最完善、用户最多、用户体验最好的智能家居平台。

小米生态链企业绿米联创最近推出的智能开关更是把小米智能家庭扩展到家用照明等基础设施,这原本是传统智能家居企业最重要的领地,也正在被米家快速占领。下一步,米家势必将会推出更多家用传感器和智能电器,进一步打造包含智能照明、智能安防、智能空调、智能小家电等全方位、更智能的智能家居生态。

不过小米利用自身品牌优势,来培育众多智能硬件生态企业的智能家居战略,并以众多生态链企业所生产的硬件设备,以数量、规模和生态抢夺智能家居主导权,方向是否正确?尽管物联网资深人士杨剑勇曾经也质疑小米在智能家居的战略布局,但这条实为坎坷的道路上,大家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小米依托“米家”所生产覆盖百姓日常衣、食、住、行等领域的智能硬件,并围绕“米家”大旗构建一个生态闭环,一旦搭建成功,小米将会变的更加强大,尤其踏着物联网浪潮会使小米成为更强大的科技巨头。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科技名人、物联网权威人士),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11 月 30 日
文章栏目: 智能家居,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