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谷歌未来战场?智能家居和汽车成争夺焦点

信息科技的发展,伴随而来移动互联网也将面临终结,新的万物互联的时代即将到来,在1999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在提出物联网概念时,恐怕他根本没有预料到物联网的成为各企业之争。有数据显示,在2025年,物联网技术将无处不在,众多设备将连接至互联网,哪怕是一个最普普通通的的杯子。

物联网

物联网在全球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未来几年内,物联网设备连接数量将会达百亿千亿规模,相比移动物互联网,物联网规模是其数十倍的容量,更能为全球带来数十万亿的经济价值,作为新一轮信息革命已开始转向物联网之际,物联网资深人杨剑勇表示,科技巨头们均希望抢占主导地位,在全球范围内以谷歌和苹果为首的巨头纷纷涉足物联网领域,以此占领产业制高点。

但物联网面临平台碎片化、多样化的属性,很难像移动互联网那样由智能手机作为核心,那么称霸移动互联网的两大科技巨头的苹果和谷歌,如何争夺未来的市场备受关注。面对下一个万亿级的市场,至今没有成功典范,使得这条通往未来的道路变得尤为坎坷,在各自摸石头过河的物联网阶段,苹果和谷歌谁又会率先取得成功呢?或者说谁能找到通往未来的道路,并指引、推动着物联网产业发展。

智能家居之争:苹果谷歌谁能成为智能家居霸主?

作为物联网细分领域最具潜力市场的智能家居,未来几年内在全球范围内将迅速增长,在大规模普及之前,尤其坐拥庞大用户群体的苹果和谷歌来说,对于切入智能家居领域更为亢奋。谷歌在2014年以32亿美元收购Nest公司,向科技界正是宣布进入物联网领域,至此苹果公司则在2014年发布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将用户家中的智能设备连接起来,并通过iPhone、iPad等苹果设备来统一控制家中的各种智能家居产品。

到如今,谷歌在这条道路上的探索从未停止,在经营层面整合旗下相互独立的物联网部门,尤其对Nest进行重组并入谷歌物联网部门,并在2016谷歌I/O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正是推出了智能家居核心产品—— Google Home。尽管这是一款注重音乐娱乐和语音搜索的硬件产品,但Google Home也将会成为家庭设备的控制中心,使之成为一款争夺控制家庭的平台级产品,成为智能家居中枢,连接电视、音响、插座、灯光、空调等家庭设备,通过Google Home对整个家居环境实现语音控制。

苹果HomeKit

然而,苹果公司对HomeKit也充满无限憧憬,经过近两年探索后,2016WWDC大会上,苹果也发布了基于HomeKit的应用程序Home,并在今年升级后的iOS 10系统,自带HomeKit控制入口,给所有HomeKit硬件提供了一个统一的管理入口和界面。目前各大家居配件厂商都宣布了对HomeKit的支持,直接集成在了一个名为Home的应用中,以及苹果面向第三方开发者还开放Siri SDK,将会使得Siri语音助手会变得更加智能,同时,HomeKit也将融合Siri,透过语音来控制家中的所有智能家电,苹果开放其语音助手Siri的背后,苹果欲争夺背后连接人与机器大门的语音这把钥匙,当这扇大门打开后,意味着无数财宝纳入囊中。

苹果iOS 10系统自带家庭控制入口,以及谷歌发布Google Home产品,让控制家庭成为可能,杨剑勇进一步指出:“尽管智能家居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但行业需要在品牌、技术、资金等优势资源的巨头为人们摸索出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在这一个群雄逐鹿的智能家居市场中,苹果和谷歌势必将会促进整个智能家居产业进一步发展,将会带来一轮新的热潮。”

车载系统之争:谷歌和苹果谁能成为智能汽车赢家?

在谈及智能汽车话题,对于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并不陌生,当然在未来5年左右,苹果汽车也有望进入市场,并且苹果公司也承认正在研发无人驾驶汽车,然而无人驾驶还很遥远,但要实现汽车智能化就如同手机向智能手机转变之时,核心在于其它,安卓和iOS成为智能手机量大操作系统,对于汽车领域,谷歌和苹果同样也发布了适用于汽车的操作系统。

2013年,苹果宣布向汽车领域进军,宣布 iOS in the Car计划,2014年苹果公司正式发布更名为CarPlay车载系统,向科技领域的其他企业释放了一个很强烈的信号,即争夺智能车载系统市场。既然汽车智能化已成为趋势,那么针对汽车操作系统必然是科技巨头们的第一战场,自然少不了谷歌这一巨头,也面向汽车领域推出了车载系统Android Auto。

目前有超过100个车型容CarPlay车载系统,包含的厂商奥迪、法拉利、奔驰、沃尔沃等众多知名厂商,由于苹果CarPlay极大的推进物联网的发展和普及,为此苹果CarPlay还获“年度最佳车载技术”奖。然而兼容Android Auto的车型达到了百款以上,覆盖了林肯、别克、凯迪拉克和沃尔沃等众多知名汽车厂商。不少车型同时支持CarPlay和Android Auto,对于众多汽车厂商来说,通吃苹果和谷歌车载系统,传统汽车厂商均把智能汽车视作为核心战略,将依托于苹果和谷歌等科技巨头技术,以此提升智能驾驶体验,让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安全和舒适。

人工智能之争:谷歌和苹果谁将赢得未来

近年来,人工智能迅猛发展,尤其今年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来一股前所未有热潮,在这一领域谷歌一直处在最前沿,人工智能不仅是谷歌核心战略,同时为机器人赋予AI能力是重中之重,甚至谷歌CEO皮查伊曾声称这个时代甚至将由谷歌所主导。

谷歌公司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

人工智能有望成为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科技产业发展焦点,尤其以美国硅谷各科技巨头在推动这一技术发展,谷歌不仅收购了众多的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公司,也成立量子人工智能实验室,同时打造了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工智能神经网络,谷歌欲通过科技改变人类未来,大家耳熟能详的谷歌无人驾驶,其背后核心是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

在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对于苹果所披露的信息较少,仅从公开资料显示,谷歌在人工智能技术遥遥领先于苹果,但苹果保密文化因素,对其人工智能不容忽视。人工智能技术落地一定要借助产品或服务,人工智能技术将继续出现在越来越多的设备和服务中,智能语音助手Siri是苹果在部署人工智能最明显的方式。

语音、图像人机交互,使得机器能读懂你,之后执行精准命令,在物联网资深人士杨剑勇看来,包括物联网领域的众多智能设备必然离不开人工智能以及全新的语音、图像等人机交互,而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基于图像和语音的两个超级入口,自然苹果公司不会错过人功能智能这一前沿领域,苹果在该领域也收购了众多创新公司,就在去年10月,苹果就收购一家人工智能企业,是英国语音技术初创公司VocalIQ,最主要开发人工智能软件,能够帮助计算机与用户进行更为自然的对话,这将有助于苹果改进Siri。与此同时,苹果公司还收购Emotient公司,可利用人工智能对人们的面部表情进行分析以解读其情绪,Siri不仅可以与你自然对话,在未来还想读懂你,或许苹果公司利用Emotient技术想要了解使用者的情绪,利用面部识别来解读人们的情绪、读懂你。

由于智能手机在全球市场趋于饱和,且移动互联网也将面临困境,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万物互联时代,尽管苹果依托单一产品线,但苹果所激活的设备总数高达10亿部,凭借十亿级数量的设备优势,任何一个厂商无法比拟,苹果在物联网产业链中处在核心位置,并是移动支付、智能家居、智能汽车以及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中重要参与者。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科技名人、物联网权威人士),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12 月 12 日
文章栏目: 智能家居, 智能汽车, 物联网, 标签: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