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职业将被机器人取代? 红灯区也在列

文/杨剑勇

机器人取代人类部分职业,听起来的确是个坏消息,然而也是事实,尤其制造业是重灾区,随着智能制造的不断推进,工厂也将逐渐数字化,工业巨擘西门子旗下的安贝格工厂就是数字化先行者,该工厂是欧洲乃至全球最先进的数字化工厂。

另外,富士康是全球最具规模的制造商,更是全球第一个突破百万工人的制造工厂,郭台铭也曾设想,希望建造一支由百万机器人组成劳动力大军,尽管目前部署机器人未达到百万规模,但富士康昆山工厂,已经利用机器人技术,员工也由11万人降至到5万人,且“机器换人”还将持续。

哪些职业将被机器人取代? 红灯区也在列

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日益成熟,科技界、政商界尤为担心大量工作岗位被机器所取代,在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看来,机器完全取代人类,可能是好莱坞科幻片看多了,但简单重复的工作由机器取代也是发展趋势,包括客服、金融分析师、出租车司机、记者编辑、外科医生等职业都将会受到机器人的冲击,甚至红灯区从业者也将面临被机器人代替,只是现阶段没有规模化应用而已。

金融分析师

机器人侵入金融领域,欲将将取代分析师,尤其今年炒的火热的“智能投顾”,也可称为“机器人投顾”,作为金融科技创新风靡全球,在硅谷有众多致力于智能投顾的创新公司,也包括众多顶级的投资管理公司,如全球最大资本管理公司贝莱德,在全球管理超过5万亿美元资产,也在大力推智能投顾技术落地,为证券机构或经纪机构提供服务。

科技的发展,推动着各行各业的变革,金融行业也不例外,机器人已经开始入侵金融领域,作为金融领域的分析师也将被机器人抢“饭碗”,不仅贝莱德,美国高盛不仅在投资有关智能投顾的创业公司,且在内部也已经部署了相关人工智能技术,以此取代部分金融分析师的工作。

红灯区

哪些职业将被机器人取代? 红灯区也在列

红灯区在大多数国家,属于敏感词,然而在部分国家,甚至有通过机器人来取代这一职业,早前,来自荷兰的性学家和科学家们就要申请在荷兰开展机器人红灯区业务,来帮助人类消灭人类之间的性买卖和性病风险,荷兰科学家们希望荷兰政府允许在 2050 年于首都阿姆斯特丹开设第一家机器人妓院,考虑到敏感性,笔者不做详细解读。

出租车/专车司机

科技发展速度超乎了想象,汽车智能化是汽车发展必然趋势,其中以谷歌和百度等科技企业的无人驾驶为代表,我们离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时代并不遥远,且有一股一种强大的经济动力驱动着无人驾驶汽车发展,未来我们并不需要购买一辆私人汽车,取而代之的是按需提供出行服务的转变,无人驾驶汽车不仅解决了现有交通拥堵、环境等问题,还将从根本上改变整个“出行”市场的局面,让让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安全和舒适,苹果公司早前以10亿美元投资滴滴出行便是在布局未来智能出行。

无人驾驶已不仅是科技领域重要事件,更多传统汽车厂商均把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汽车视作为核心战略,与此同时,很多科技公司都在尝试组建无人驾驶车队,如UBER、滴滴等作为行业先行者,以及对未来的商业敏锐能力,都在探索、实验无人驾驶,以及苹果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也许未来5年左右,苹果汽车消费者不再是果粉,而是UBER、滴滴等这样的行业客户,以此向用户提供按需出行服务。

家庭保姆

未来服务型机器人的应用场景一定比手机的应用场景更加多元化,从照顾老人、小孩以及作为家庭管家,洗衣、做饭、扫地等,作为机器人,承担着家庭保姆角色,且在今年如火如荼的服务机器人产业,众多厂商主打是面向家庭儿童、老人提供服务为主导。

图灵机器人副总裁王向一向我表示:“保姆一般在家也是承担洗衣做饭或者照顾家庭小孩子的一些工作,很早之前洗衣机就已经把保姆的其中一项工作做了;扫地擦窗也差不多被机器人做了;未来肯定会逐渐从单点突破到大爆发,比如现在很多教育机器人包括我们重点突破儿童英语对话教育,以后就不需要再找幼教老师了。”

哪些职业将被机器人取代? 红灯区也在列

不仅是幼儿教师,整个家教行业,乃至成人教育、自学考试服务等均会被服务机器人所取代。人工智能正在经历着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的飞跃,机器汇集了大量的数据,通过深度学习、大数据处理、认知计算等技术,机器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思必驰CMO龙梦竹表示:“伴随着机器学习相关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第三方内容资源的不断丰富,机器将反馈给人类更准确有效的信息,这些信息将满足用户在生活、学习、工作等等方面的需求”。

记者编辑

机器人撰写新闻已经不是新鲜的事情了,不仅写作速度,且数量都高于人类。就在今年奥运会期间,人们不仅关注运动员、金牌数据等资讯信息,同样在奥运期间机器人写稿也吸引了民众的关注,机器人写稿其实在在多年前就有很多案例,包括《纽约时报》、美联社、《洛杉矶时报》等全球知名媒体,其中美联社部署的机器人编辑,每个季度更是可以撰写几千篇新闻报道。

机器撰写新闻,甚至写小说已成为现实,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新闻业,且机器写稿优势在于能够全面抓取资料,准确率和时效性上具有独特优势,而人工编辑则需要仔细查很多方面的数据,并需核实,花费较长的时间才能写出一篇稿子,而现在,可以交给机器人来做,作为记者编辑们只需要人工审核就可以,可以把更多的精力去做更多有价值的事情。

外科医生

机器人能取代医生吗?事实上在医疗领域,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治疗,包括IBM的沃森,以及微软也在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癌症,并放出豪言10年内解决,因此智能医疗也成为众多巨头争夺的焦点,且是人工智能技术落地中最为典型的行业,随着人工智能与生命科学的结合,生命健康被视作为未来最具前景行业,而智能医疗的核心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

哪些职业将被机器人取代? 红灯区也在列

早前也有国外媒体报道,称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日前研发出最新互动机器人,可为医护人员在复杂情况下提供建议,包括选择合适的护士进行剖腹产。另外说起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可能你会比较陌生,但它在医学领域却声名显赫,是目前全球技术最成熟,应用最广泛的手术机器人系统,凭着高精确的优势,越来越多地走向了手术台。

手术机器人已经不是天方夜谭,外科手术也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也许《普罗米修斯》电影中全自动机器人不再遥远,也许在不久的未来,机器人将会取代医生,进行更长时间、更高负荷的精密手术。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科技名人、物联网权威人士),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12 月 20 日
文章栏目: 人工智能,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