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称小米生态链智能硬件营收超150亿

文/杨剑勇

导读:小米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云再次崛起?截止目前小米智能硬件激活用户高达5000万,其智能生态硬件今年收入预计超150亿元。小米备受争议的智能硬件模式,如今走在了行业前列,自2013年开始,短短三年间成为该领域的最大赢家,在这条没有成熟商业模式可借鉴的情况下,率先取得了成功。

雷军称小米生态链智能硬件营收超150亿

小米不靠手机赚钱 智能硬件战略已有成效

智能手机红利逐渐退去,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趋饱和之际,对此,小米全球副总裁巴拉早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米的业务模式并不是单纯地依赖于手机,就算能卖出100亿部手机,而利润可能也是为“零”。然而这一言论引起哗然,尤其当智能手机产业逐渐进入寒冬之际,手机厂商如何需求手机以外的发展之路显得尤为重要,显然小米率先取得成功,在手机以外,其智能硬件领域年销售额高达150亿。

早前小米凭借智能手机骄人成绩,估值更是高达450亿美元,成为创业明星企业,被视作为互联网思维下的典范企业,竞相模仿。然而,智能手机增长已出现瓶颈,小米在巅峰时期,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在2013年就在积极探索智能手机以外的物联网商业之路,尽管中间面临了诸多困难,但如今已有成效。

物联网无所不能,为科技公司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雷军也曾表示:“物联网是当前世界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一,给了中国一次前所未有的机会,是我们不能错过、也不应该错过的机遇。作为最早推出智能家居控制中心的厂商,2013年就推出了智能家居服务,并在后续投资了众多智能硬件创业公司,据公开资料显示,包括智米、云米、绿米等77家公司,所生产的硬件覆盖众多领域。

小米打造智能硬件生态 成万物互联引导者

小米的智能家居核心依托“米家”及培育的众多生态企业,然而由众多生态链企业生产众多智能硬件产品,并以此构建一套完整体验模式备受争议,但其生态链企业的智能硬件已具规模,不包含手机,已经激活了超过5000万的设备。年收入也有望超过150亿元,走在了行业前列,成为万物互联时代的引导者。

雷军称小米生态链智能硬件营收超150亿

就在在近日举办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雷军表示:“三年前,小米就定下一个战略,以手机为中心,连接一切设备,用生态链模式,推动产业发展。”在此次大会上,雷军还透露旗下生态链的企业中有4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有3家年收入超过10亿元,16家年销售超过1亿元,这一些列的数据让人惊叹,小米自2013年开始,短短三年间就在智能硬件领域取得了如此成就,成为智能硬件领域最大赢家。在这条没有成熟商业模式可借鉴的情况下,小米率先取得了成功。

继手机后,小米透过智能家居战略,依托“米家”所生产覆盖百姓日常衣、食、住、行等领域的智能硬件,并围绕“米家”大旗构建一个庞大生态,踏着物联网浪潮会使小米成成为这个时代下的王者。作为长期关注物联网领域的资深人士,我知道有一天小米会在一个万众嘱目的情况下出现,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云再次崛起,成为引领者,并推动物联网产业逐渐落地,以及在这一个群雄逐鹿的智能家居市场中,小米将会成为真正的王者。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12 月 21 日
文章栏目: 智能家居, 智能硬件,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