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毁灭人类?想多了,不过或致千万人失业

文/杨剑勇

摘要:开发人工智能即召唤邪恶的类似言论不断,但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人日益成熟,尽管完全取代人类还很遥远,然而政商界担心的致千万人类失业已成事实,且影响各行各业。人类已无法阻止人工智能技术的突飞猛进,也无法阻止简单和重复工作被机器所取代的脚步,当然,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发展也会涌现出大量新的工作机会,只不过机器或将会成为劳动主力军。

 

人工智能毁灭人类?想多了,不过或致千万人失业

 

人工智能毁灭人类?看多了科幻片

人工智能是当今最热门的领域,也是科技界的大事件,不论是科技巨头,或是知名学府,均作为未来发展重点,甚至欧美等国家也都在致力研究人工智能计划。不过,人们也开始担心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威胁,尤其众多知名人士把人工智能视作为邪恶,其中比尔盖茨、马斯克和霍金近年来都曾表示出对于人工智能未来的谨慎态度,在他们看来,虽然人工智能会带来不少好处,但是“危险性高于核武器”。

 

开发人工智能即召唤邪恶,特斯拉CEO马斯克甚至表示:“未来人类将会成为人工智能的宠物”,为此马斯克发起成立了非营利的人工智能OpenAI机构,这是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实验室,一切的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成果将开源全人类,不以追求利润为目标的非营利性组织,为此也募集到了10亿美元的资金推动这一计划,Open AI有望成为未来AI领域的监管者。

如果把人工智能的发展,被视作为能威胁并消灭人类,一定是看多了科幻片,想多了,当然对于人工智能的监管,也显得尤为重要。那么人工智能到底能带来哪些方面威胁?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崛起,势必将会导致大量人类失业。

人工智能崛起:将导致全球千万人失业

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人取代人类工作岗位,听起来的确是个坏消息,然而也是事实,多年前,富士康郭台铭就曾设想,希望建造一支由百万机器人组成劳动力大军,早前有报道称:富士康已经在中国各大生产基地安装了4万台机器人,其中富士康在昆山的工厂利用机器人技术,裁减了近6万多名员工,当然其在昆山工厂减少众多员工数量不排除有众多因素所致,但机器人部署也是关键因素之一。

当前,富士康可以量产机器人,据富士康自动化技术发展委员会总经理戴嘉鹏在接受台湾中央社采访时表示,富士康每年可以生产1万台机器人,将来这些机器人都有潜力取代人类劳动力,未来,富士康将继续利用机器人替代人类。

不仅富士康,其他各主要制造商都在制定“机器换人”计划,甚至还有地方政府将机器人产业及智能制造作为未来重点的经济发展领域,如长三角制造城市之一的江苏昆山,早前就提出《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及智能制造发展的实施意见》,助力昆山转型,其机器人产业将是昆山的下一个千亿产业。

伴随全球智能制造升级的趋势,不管是德国工业4.0,亦是美国的工业互联网,以及是中国制造2025,核心是促使制造业转型升级,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工作被机器所夺走,就在近日,美国白宫所发布的关于人工智能报告备受全球关注,其中最核心在于随着人工智能发展导致时薪低的工种将受到的冲击最大。

不仅来自政府,一些学术机构甚至科技界等早前都在警告,就在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也发布了一份报告,称未来五年,由于全球劳动力市场出现颠覆性变革,如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崛起,将导致全球约上千万人失业。科学家在今年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也警告,人工智能突飞猛进,已达到机器人几乎可以取代,甚至超越人类执行任何任务的地步,在未来30年将导致千千万万人失业,且各行各业都将受影响,男女都不能幸免。

著名物理科学家霍金也指出,工厂自动化已经让众多传统制造业工人失业,并表示人工智能的兴起很可能会让失业潮波及到中产阶级,导致社会更加不平等。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就人工智能对就业和不平等也表示担忧,在奥巴马看来,从人工智能导致就业机会减少来看,这也存在不利的方面,可能导致不平等,影响工资水平,需要对此进行研究。

但简单和重复的工作将被机器所取代已成趋势,在制造业转型升级大背景下,已迈入“机器换人”关键阶段,用工成本的不断上升,机器人技术日益成熟,机器换人的成本在逐渐在下降,势必促进制造业智能化发展,尽管将有大量工作岗位随着变革而消失,当然也会涌现出大量新的工作机会,只不过机器或将会成为劳动主力军。

以上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12 月 23 日
文章栏目: 人工智能,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