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万亿美元之争:苹果谷歌微软谁最先破万亿?

文/杨剑勇

当今,全球市值最高三家企业分别是苹果、Alphabet(谷歌母公司)和微软,其中苹果市值以6053亿美元为全球之最,而谷歌市值则以5479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也是全球最大互联网企业,作为昔日PC霸主的微软,如今市值也是高达4800亿美元。三大巨头作为全球科技界的领头羊,谁最有机会率先破1万亿美元市值备受各界关注。

市值万亿美元之争:苹果谷歌微软谁最先破万亿?

苹果

由于iPhone的成功,以及苹果在库克的带领下,利润和市值可以用高歌猛进来形容,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科技企业,市值更是问鼎全球,也是全球最赚钱的企业,尤其在鼎盛时期,市值最高达7750亿美元,也是历史上首家市值破七千亿美元的企业,于是不少分析师表示,苹果有望率先实现市值1万亿美元的企业。

市值万亿美元之争:苹果谷歌微软谁最先破万亿?

然而,自今年开始,全球智能手机在个别新兴市场以外,在全球主要国家增长缓慢,趋于饱和,以及iPhone在中国市场失利,受制于国内华为、小米等众多厂商的崛起。尤其在手机增长见顶之际,2017年手机随之而来将进入产业寒冬,作为依赖iPhone的苹果,市值破万亿或将终止,尽管目前苹果市值高达六千亿美元以上,但苹果在最近几年的创新能力和市场前景堪忧,其他新兴产品也没有取得较大成功,其市值破万亿美元已失去支撑点。

谷歌

苹果鼎盛时期已过,在物联网资深人士杨剑勇看来,由于没有新产品接棒iPhone,于是业界把率先破万亿美元市值寄望于Alphabet(谷歌母公司),分析师预测,Alphabet比苹果更有机会率先突破万亿美元市值的企业。尤其在谷歌完成重组之后,未来发展更加清晰,且核心搜索业务依然是在高速增长,以及未来营收和利润增长渠道上来看,拥有众多极具前沿的产品和服务,且有多款产品已破10亿用户,尤其视频服务YouTube用户数量,超过美国任何一家有线电视网络。

市值万亿美元之争:苹果谷歌微软谁最先破万亿?

在苹果和谷歌的市值破万亿之争的漩涡中,Alphabet更被业界看好,在今年也一度超过苹果市值,成为全球市值最大企业,尽管时间短暂,但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于Alphabe未来前景预测,仅YouTube在未来就可能为带来百亿美元左右的营收,还有众多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服务,如Google Play、云计算、Android生态等具有前景的产品服务。另外,在谷歌重组后,代表了未来市场布局的非谷歌业务也将逐渐成长起来,Alphabet多元化战略以及创新能力,有望成为首家市值破万亿美元的公司。

微软

苹果市值破万亿美元已成过去式,短期内难以实现,而纳德拉接棒成为微软历史上第三任CEO后,在他的带领下积极转型,奉行’移动先行、云先行’的战略,不仅改变了微软,如今也富得流油,帝国正在崛起,市值更是高达4800亿美元,也预示着微软正走上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市值万亿美元之争:苹果谷歌微软谁最先破万亿?

就在今年6月,微软还以262亿美元收购LinkedIn,这一并购也将助力微软破万亿美元市值的核心动力之一,由于LinkedIn具有庞大的“人才大数据”,基于海量的数据可以洞悉未来,可以说LinkedIn构建了一张全球经济图谱,将帮助人类,甚至帮助国家、区域、城市巩固区域经济。

LinkedIn数据可以结合微软众多服务,为全球范围内的用户提供数据服务,用数据来助力用户优化、创新商业手段,为企业用户提供数据洞察力。微软不仅想通过LinkedIn来洞察未来商业和经济,并重构社交媒体,尤其在万物互联来临之际,一个连接一切的全新世界即将到来,微软以此连接一切,争夺未来万物互联时代的机遇。

尽管目前微软市值远远低于苹果和谷歌,但相比苹果而言,微软在印度人纳德拉带领下,其市值有机会破万亿美元,令人惊奇的是谷歌掌舵人皮查伊也是印度人,在全球最有机会市值破万亿美元的三家企业中,将是微软和Alphabet的竞争,同时也是两个印度人的竞争。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12 月 27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