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物联网发展如何?看看这十大事件就知道了

文/杨剑勇

物联网已成为现实,不再是未来概念,不仅引领信息化与传统领域融合,且能带动数十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被各国视作为经济增长新引擎,显然已成为全球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企业及各国政府高度重视的物联网产业,在全球发展状况备受关注,转眼2016年已结束,笔者通过梳理过去一年以来在全球物联网领域的重大事件,你会发现物联网已经在你我身边,只是被察觉。

全球物联网发展如何?看看这十大事件就知道了

思科收购物联网公司Jaspe 重大战略意义

思科在2010年率先提出万物互联概念,并预计未来10年物联网产业将创造19万亿美元价值,一切事物都将与互联网相连,引领互联网进入下一次革新,这一概念的提出成为行业发展风向标。为迎接这一波机遇,思科不仅成立了物联网部门,在2016年2月更是以14亿美元收购物联网Jasper公司,此次收购对思科物联网市场具有重要意义的整体战略之一。

有分析人士认为,专注于物联网技术的Jasper能给思科提供新的技术机会,将尖端技术提供给当前客户。Jasper成立于2004年,设计出了一款基于云的物联网平台,包括世界一流品牌在内的3500多家企业选择Jasper 物联网服务,利用Jasper平台帮助管理数以百万计的互联产品和设备。

诺基亚布局物联网 成立3.5亿美元物联网基金

诺基亚朝物联网领域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诺基亚自从出售手机业务后,就致力于朝物联网转型,其中以156亿欧元收购阿尔卡特朗讯被视为物联网领域布局的核心一环,有助于诺基亚加速发展5G、物联网等未来技术。随着各科技巨头们均瞄准物联网这一封口之际,为此诺基亚成立了一支投资物联网项目的基金,规模为3.5亿美元,全力押注5G和物联网技术,以此释放诺基亚巨大的创新能量,至此整体战略开始延伸至物联网。物联网作为转型核心战略,将推动整个产业发展,诺基亚希望物联网能惠及每一个人。

豪赌物联网 软银322亿美元收购ARM

日本软银以322亿美元收购移动芯片巨头ARM,这一收购吸引了全球高度关注,是年近60岁的孙正义最大一场豪赌,希望打造一个“物联网帝国”。尽管日本软银负债居高不下,且为了筹得这一笔收购资金更是不惜出售众多优质资产,包括10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能看出孙正义对未来万物互联充满各种憧憬。

ARM是芯片领域新贵,在移动互联时代击败英特尔,成为移动芯片领域霸主,如今信息科技向物联网延伸,在这波浪潮中ARM是做足了功课,两大芯片厂商的交锋也从移动互联再次延伸至物联网,但这场围绕物联网主导权争夺战的前夕,ARM投向了日本软银怀里,也将由软银的加入,会发现更多变化。在孙正义看来,在即将进入的物联网时代,芯片作为物联网核心之一,日本软银不仅要和英特尔竞夺物联网制高点,更希望ARM能够成为未来物联网市场的领导者,把ARM打造下一个千亿美元的企业。

洞察未来商业:微软262亿美元收购LinkedIn

当微软公布以262亿美元收购LinkedIn之时,很多人认为他疯了,以历年的大收购整合失败为背景,不看好这笔交易,然而在笔者看来,微软希望借LinkedIn庞大用户基础布局连接世界的远景,甚至想重塑社交媒体,以及洞察未来商业经济等等。然而,由于这笔收购,有媒体评论指出,LinkedIn将促使微软市值率先破万亿美元。

在微软宣布收购LinkedIn的当天,笔者在分析中指出:LinkedIn数据可以结合微软众多服务,为全球范围内的用户提供数据服务,以数据来助力用户优化、创新商业手段,为企业用户提供数据洞察力。尤其在万物互联来临之际,一个连接一切的全新世界即将到来,微软以此连接一切,争夺未来万物互联时代的机遇。

海尔发布智慧家庭操作系统 释放智能家居价值

作为中国传统家电厂商率先朝智慧家庭转型的海尔来说,如今已成为行业风向标,每一举动备受业界关注,尤其在智能家居未有成熟商业模式的情况下,在众多大型企业中,海尔在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发布U+智慧生活平台,在今年11月更是第一个发布了物联网时代首个专为智慧家庭定制的生态操作系统UHomeOS,这是世界首个智慧家庭操作系统,不仅释放智能家居价值,也成为行业焦点。

UHomeOS是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重要组成部分,基于硬件模块,融合互联互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成果,集结智能家居行业生态资源,结合U+智慧生活平台,做到理解用户需求,并主动提供服务,让人、家电、服务三张网串联起来,在笔者看来,相信不久的未来,所搭载UHomeOS操作系统的家电将会走进亿万家庭,给用户带去完善的智慧生活体验。

物联网云服务践行者:机智云发布4.0

作为物联网云服务践行者的机智云,以万物互联为基础,也就是云、端、到设备云端整合,并分享至整个产业链,助力企业可以实现全球范围内的物联网运营。并在2016年发布机智云4.0,完整的物联网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体系,在机智云智能硬件自助开发与云服务基础上,领先实现云雾结合的规模化数据分析服务。

未来的数据中心将不再是数据集中的中心,而是数据无处不在,计算无处不在,既有核心高速云计算,又有星罗棋布的边缘计算,形成云雾结合的数据中心,雾计算,又称为边缘智能计算,是云计算的延伸,更贴近最终用户的数据通信处理解决方案。将数据、数据处理和应用程序集中在网络边缘的设备中直接处理和存储,把剩余的有价值的数据传输向云服务器进行存储或者下一步处理,帮助云计算最高效率的发挥其自身价值,让设备更具智慧。

小米生态链:2016年智能硬件营收超150亿

小米自2013年就在积极探索手机以外的物联网商业之路,尽管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以及小米智能家居战略也备受争议,但基于对未来商业的敏锐,如今已有成效,根据雷军近日透露,截止目前小米智能硬件激活用户高达5000万,智能生态硬件今年收入预计超150亿元。小米备受争议的智能硬件模式,如今走在了行业前列,短短三年间成为该领域最大赢家,在没有成熟商业模式可借鉴的情况下,小米通过自身的实践率先为行业探索出一条通往未来的道路。

雷军也曾表示:“物联网是当前世界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一,给了中国一次前所未有的机会,是我们不能错过、也不应该错过的机遇。”如今小米所培育的智能家居生态链中,依托“米家”所生产覆盖百姓日常衣、食、住、行等领域的智能硬件,并围绕“米家”大旗构建一个庞大生态,走在了行业前列,成为万物互联时代的引导者。

欧瑞博1.1亿新一轮融资将围绕场景智能化和使设备智能化

自谷歌苹果三星为首的科技巨头纷纷涉足智能家居领域以来,到今年有媒体指出智能硬件时代已结束,一个行业集体踏空引发行业思考,然而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尤其在作为资本寒冬时代下,国内智能家居创新企业欧瑞博却在2016年10月27日对外界宣布获得了1.1亿人民币B轮融资。这是目前为止国内智能家居领域中最大的一笔融资,这一消息瞬间成为行业热议焦点,也向行业宣誓着:“对于欧瑞博和所有智能领域的创业者来说,最好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融资之后的欧瑞博推出“场景即智能”的理念,发布了“别墅、社区、办公、酒店”为主的智能场景应用方案,也宣布与花样年控股达成多层次的战略合作。与此同时,基于自身在智能家居领域多年软硬件的积累,欧瑞博同时宣布与B轮领投方拓邦强强联手,加快在帮助传统知名电工、电器、家居品牌企业智能化升级的步伐。

谷歌正式推出物联网操作系统Android Things

谷歌是众多科技巨头中最早渗透物联网的企业,自2014年以来,在该领域探索从未停止,推出了一系列与物联网有关的服务和产品,尽管曾花费32亿美元收购的Nest表现令人堪忧,但探索物联网、智能家居之路从未动摇,到如今发布了适用于物联网设备的操作系统。

实际上早在2015谷歌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就宣布全新的物联网操作系统Brillo计划,如今这一系统最终命名为Android Things,该操作系统不仅能运行在诸多物联网设备,且将能够支持一系列物联网设备的计算平台,Android Things可以在为智能设备提供完整的服务和计算支撑。谷歌表示,这款操作系统也将会提供大量的安卓开发接口和谷歌基础服务,可以让物联网设备的开发者快速进行功能开发。

物联网安全:物联网破坏者病毒致使美国大规模断网

在2016年10月21日,美国Dyn宣布遭遇了一次“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攻击,从而导致美国许多网站无法访问,根据国外网站 KerbsonSecurity 的调查显示,导致美国大规模断网事件的原因绝非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其背后暴露出物联网设备的重大安全隐患。

报道称,一共有超过百万台物联网设备参与了此次 DDoS 攻击,黑客们使用了一种被称作物联网破坏者的“Mirai’病毒,通过搜索物联网设备,当扫描到一个物联网设备(比如网络摄像头、智能开关等)后就尝试使用默认密码进行登陆,一旦登陆成功,这台物联网设备就进入“肉鸡”名单,黑客操控此设备开始攻击其他网络设备,让美国人民经历噩梦般的大规模断网。

以上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致力于传播、解读物联网相关信息,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以及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12 月 31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