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看到了什么?可穿戴已死 智能家居无处不在

文/杨剑勇

历届CES展会成为众多科技企业争艳的舞台,在历年来CES展会上的热点在不断切换,如可穿戴设备在前两年里可以用“盛宴”来形容,如今可穿戴设备以“剩宴”来形容也不过分。但智能家居依然延续历届CES火爆,自2015年CES展会上,智能家居以一匹黑马形象出现,迅速串红,延续到CES2016上,依然是各厂商的重头戏,如今2017年,智能家居无处不在,在物联网细分领域中,智能家居依然是各企业争夺的主战场,包括无数互联网企业的战略都将延伸这一领域,搭建平台,构建生态等以此抢夺智能家居的主导权。

CES看到了什么?可穿戴已死 智能家居无处不在

可穿戴已死? 盛宴变剩宴

三年前,以谷歌眼镜为首的可穿戴设备,拉开了可穿戴行业大幕,各式各样的可穿戴设备成为众多企业的创新项目,一时间资本追逐,用盛宴来形容毫不夸张,从参与企业的数量,到资本热潮,使得可穿戴行业异常膨胀。然而至今没有一款产品能进入大众消费者,除以健康为主导的智能手环以外,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昙花一现,产品卖不多,整个行业进入衰退和迷茫阶段,MOTO360暂停产品更新,三星智能手表也是雷声大雨点小,Apple Watch的销量也是一再下滑,预示着可穿戴行业已死。

在2016年12月更有曝出国内某家智能眼镜厂商倒闭传闻,一篇《国内首家AR公司倒闭:生存靠输血,盲目学“硅谷经验”》迅速在行业传开,文章声称做了三年只卖出了600多台AR眼镜,生存更是依靠资本输血才能维持,尽管该篇文章中所提的企业出来澄清,但该企业CEO在朋友圈称 “ 消息30%真实,称我们坚持的,不会放弃。”

CES看到了什么?可穿戴已死 智能家居无处不在

早前,智能手表厂商Pebble是可穿戴行业明星企业,作为智能手表鼻祖曾红极一时,如今确跌落神坛,从炙手可热到贱卖的命运转变,令人痛惜。Pebble销量急剧下滑也可以看出可穿戴行业市场惨淡,行业前景担忧,悲观气氛迅速在行业蔓延,甚至出现“可穿戴已死”的悲观言论。

在笔者看来,尽管各种关于可穿戴行业报告所披露行业前景诱人来看,预计出货量都是以“亿”为单位,但现实局面显得尴尬,未能大规模进入用户手中。那么,可穿戴设备为何尴尬?行业无创意是主因,以及更多产品是功能叠加,并未打动大众消费者,在我看来,可穿戴应与物联网相结合,产品与科技完美融合,以及可穿戴设备作为物联网最大消费类品类,作为物联网领域一部分,联网、交互是可穿戴设备最基本功能,然而众多厂商不具备设备后端支撑的人工智能技术。

CES2017:智能家居无处不在

物联网在全球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作为物联网细分领域最具潜力市场的智能家居,尽管有众多企业参与,但一直没有实现引爆及大规模部署,然而在未来几年内将迅速增长,而小米对外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即小米不再依靠手机赚钱,而在智能家居领域生态布局,据雷军表示,2016年的销售有望超过150亿元,但在2015年销售收入仅为50亿,发展之快令人惊讶。小米在智能生态的布局已实现了成倍的增长,另外苹果在iOS中更是自带了HomeKit控制入口,这一举动被视为苹果以HomeKit抢夺智能家居主导权,也将促进整个智能家居产业进一步发展,推动场景应用落地,让智能家居走进亿万家庭。

然而在本届CES展会上,智能家居相关厂商更是备受关注,其中以亚马逊为焦点,在展会上,兼容亚马逊语音助理Alexa产品无处不在,似乎预示着语音有望成为智能家居平台的核心之一。

 

 

围绕语音争夺战,各科技企业都竞相发布相关智能语音相关产品,如谷歌早前推出一款Google Home产品,相比相比苹果的Siri和微软Cortana,Google Home不仅仅进行语音交互,并透过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使得转变成为为智能家居控制中心,或者也可以称之为智能管家,以此控制家庭。

联想于CES全新发布的智能音箱引起美媒的关注,美媒甚至将该款音箱与Amazon Echo相提并论。据悉,联想该款音箱以可自然理解中文语义的互联网服务与内容语音入口,同时拥有国内和海外两个版本,并将于5月份实现全面量产上市。

笔者也了解到,联想该款音箱国内版采用联想研究院与思必驰共同研发的中文自然语义理解系统,能够精准追踪用户意图,去除场景交互的不确定性,并反馈有效信息及资源,进行流畅的多轮交互。思必驰作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语音企业,结合联想音箱实际应用场景,进行了差异化方案处理和个性化定制,语音交互体验十分人性化。在第三方内容资源方面,联想音箱集成了喜马拉雅、酷我音乐、滴滴打车等资源,为用户提供音乐、有声读物、出行叫车、天气查询、语音留言、闹钟、记事、提醒等功能服务,并首次实现以语音为引擎的O2O购物和打车体验。

 

 

本届CES展上,掀起一股以语音技术为背景的争夺战,而亚马逊则领跑CES2017展,当今所处的物联网时代,语音识别被视作为人机交互的入口,近年来,由于机器学习的迅猛进步,语音控制也变得更为实用,互联网女皇《互联网趋势》报告中也谈及语音将是人机交互的新范式,语音技术将解放人类双手和眼睛,未来与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机器人等交互模式,语音将是最佳人机交互模式。对于科技巨头来说,以语音作为控制入口,也发布了众多产品可应用于智能家居领域,以此控制用户家庭。

另外,亚马逊由于采取了在语音识别上更加开放的策略,整合了更多的第三方资源,亚马逊语音助手平台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CIRP数据显示,Echo发售至今已售出400万台,其销量也是一路攀升,可以说,亚马逊一马当先,处在领先优势,据了解,为了推广Alexa,亚马逊投入了1亿美元资金来帮助新创企业,互联网女皇玛丽 米克尔在2016年《互联网趋势》报告中大赞亚马逊Echo的产品,这款基于语音识别的智能音响再次引发了业内的关注,甚至被视为智能家居入口,至此智能家居市场争夺战中,亚马逊Echo已成功拉开序幕。

国内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虽起步相对较晚,但无论在产品,还是在技术等方面,均表现出积极的态势。国际上,Amazon Echo确实引领了人工智能行业的热潮,但是,放眼国内,联想智能音箱正在奋起直追,思必驰“环形6+1远场麦克风阵列”与Amazon Echo的麦克风阵列技术有异曲同工之妙,在中文自然语言交互技术上甚至更胜一筹。国内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极大的科研成果,人工智能企业也在积极实现其商业转化及技术落地,这也是行业突破之举。

CES2017,一场开在拉斯维加斯的科技盛宴,展示了全球最前沿的科技力量。相比国外,中国人工智能起步发展虽相对较晚,但是我们拥有着大批优秀的理工类人才,火热的市场条件以及国家十三五政策的支持。在人工智能领域,我们,拥有着厚积薄发的机会和实力。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物联网权威人士),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编辑: 发表于 2017 年 1 月 6 日
文章栏目: 智能穿戴, 物联网,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