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黄楠:智慧城市催生IT三大变革

6月19日,在施耐德电气“创见能效中国·2013”苏州峰会主论坛上,神州数码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黄楠在“智慧城市与IT转折”的主题演讲中指出,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将催生IT出现三大变革,即:应用驱动技术平台的发展、平台型应用崛起、大数据扮演重要角色。

神州数码黄楠:智慧城市催生IT三大变革

黄楠认为,智慧城市不仅仅是一个IT理念,而是将IT融入到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无论是早期提出智慧城市理念的新加坡和美国城市,还是我国提出智慧城市建设的500多个城市,都将改善就业、提升人的生活水准,提高人口素质作为初衷和落脚点。以人为本、为城市生活的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已经成为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共识。

“在智慧城市时代,IT产业的重大变革将不可避免。其第一项变革,是应用在驱动技术平台的发展。”黄楠指出,长期以来,IT进步一直是硬件驱动。随着云计算这种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出现和发展,信息技术资源不再是一种瓶颈,反而随着成本的不断下降,成为一种过剩资源。与此同时,为人们提供便利的应用大量出现,形成一种倒逼机制,不断驱动技术平台升级换代。

“IT的第二个转折将是平台型应用的崛起。”黄楠说,在智慧城市时代,对需求方(消费端)研究的深入和对供需匹配的重视,必然导致平台型应用的崛起。神州数码市民融合服务平台,就把市民所需要的各种市政服务,融合在一个平台之上,在政府和市民之间架起了一座无障碍的桥梁。“比如要办理港澳通行证,就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了解如何办理,可以找到办理大厅的地理位置,还可以在线申报资料,然后追踪办理的状态。”

黄楠指出,IT的第三个转折是大数据将扮演重要的角色。“跨界的数据最有价值。比如说人口变化的数据,可以反映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能源供给等诸多方面的状况。”黄楠呼吁掌握大量原始数据的政府有步骤地放开数据。这些数据经由商业机构的挖掘,可以开发出更多的应用,更好地为百姓和企业的服务,营造政府、企业、市民多方共赢的良性局面。

稿源:飞象网

编辑: 发表于 2013 年 6 月 20 日
文章栏目: 智慧城市,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