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终于打破“PPT造车”质疑 法拉第汽车科技感十足

文/杨剑勇

科技发展速度超乎了想象,智能汽车、无人驾驶也不再遥远,伴随智能手机增长进入瓶颈,各科技企业早已聚焦于汽车领域,先后从车载系统到到后装市场布局,也在积极造车,也吸引了众多参与汽车领域创新企业,赋予汽车高度智能化是各科技企业及创新企业方向,这也是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不仅是科技领域重要事件,传统汽车厂商均把智汽车智能化视作为核心战略。

乐视终于打破“PPT造车”质疑  法拉第汽车科技感十足

谷歌苹果率先布局 发布车载系统并积极造车

这两家全球科技巨头,切入智能汽车均以车载系统开始,早在2013年苹果就宣布了 iOS in the Car计划,在2014年正式发布并更名为CarPlay车载系统,而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并陌生,由于发展无人驾驶汽车更加透明、积极,其打造的无人驾驶汽车频繁成为全球科技头条,当然也推出了面向汽车而设计的车载系统Android Auto。

目前苹果和谷歌的车载系统已经覆盖到了众多厂商百款车型,包括法拉利、奔驰、奥迪、别克、凯迪拉克和沃尔沃等众多知名汽车厂商,甚至众多车型同时支持苹果CarPlay和谷歌Android Auto,依托苹果和谷歌等科技巨头技术,以此提升智能驾驶体验,让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安全和舒适。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

对于众多科技来势汹汹进入汽车产业,传统汽车厂商也在积极面对科技,加入科技元素,致力于发展无人驾驶汽车成为核心战略,然而有一份报告显示,在美国有一半左右用户考虑从谷歌苹果等科技公司购买汽车。

当然,在诺干年后,消费者可能不必购买汽车,各企业将为用户提供按需出行服务,通过与人工智能结合,以组建无人驾驶车队来为人们提供智能出行服务,包括Uber(优步)早前也有谈到未来战略,将采购几十万辆的无人驾驶汽车组建车队,朝向按需出行服务的发展。去年苹果公司10亿美元投资滴滴,同样也是聚焦在根本的“出行”,在未来5年左右,苹果汽车也将正式进入市场,对于未来智能出行布局。

乐视FF在美国发布首款量产汽车 打破PPT造车传闻

乐视造车一直备受关注,其PPT造车更是经常被人拿出来当笑话,以及乐视也时常处在风口浪尖下,就在2016年11月,备受关注的乐视欠款风波和资金链不足等问题曝光,贾跃亭更是反思节奏过快,导致资金不足,将结束烧钱模式。而在资本上,乐视在11月更是蒸发上百亿市值。

乐视终于打破“PPT造车”质疑  法拉第汽车科技感十足

今天,乐视正是向外界传递一个信息,昔日PPT造车已成现实,在了全球前列,在国内领先众多互联网公司发布了首款量产汽车,乐视及Faraday Future(FF、法拉第)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正式发布了命名为FF91超级跑车,科技感十足,对于贾跃亭坎坷造车梦今日见了分晓,成为各媒体焦点。该款车百公里加速时间为2.39秒,并开启预售模式,据了解定金为5000美元,国内用户5万人民币,在FF官方网站进行订购,预计在2018年交车。

智能驾驶即将改变 智能语音成为标配

2015年开始,乐视即对车联网领域展开了一系列动作,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相对成熟的汽车后装市场切入,先后发布行车记录仪、轻车机等汽车后装硬件产品,开始全面布局汽车市场。乐视智能汽车追逐突破传统的思想,应用各种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力求在续航能力、驾驶体验、交互体验等等方面找到突破点。

在续航能力方面,乐视汽车具备目前市面上最强电力驱动系统,续航能力达700公里,这在智能汽车领域的确是十分领先的。从驾驶体验的角度,当前市场的互联网汽车带来了自动泊车、胎压监测、车辆控制、仪表信息等新功能,操控越来越便捷。

从交互体验方面来看,几乎市面上全部的互联网汽车都将智能语音作为标配的交互手段,从后装到前装,凡是与车载“智能”相关,语音即是标配。近些年,语音确实已成为关注的焦点,如思必驰,目前其语音方案在后装市场占有率第一,近期又纷传其完成了巨额的C轮融资,受到资本市场的追逐,在智能汽车市场也与智车优行、小鹏汽车等展开了合作。语音已经成为互联网汽车“智能”的标配因素了。思必驰CMO龙梦竹表示,无论是在车载后装市场,还是在互联网汽车市场,语音将会成为解放双手回归驾驶本质,保证安全驾驶的重要手段。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科技名人、物联网权威人士),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编辑: 发表于 2017 年 1 月 4 日
文章栏目: 智能汽车,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