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换人成趋势 富士康已部署4万台机器人

文/杨剑勇

随着”中国制造2025”持续推进,在未来智能工厂当中,机器人将是主要劳动大军,众多企业在力推“机器换人”战略,富士康作为全球最具规模的生产制造商,其生产线部署机器人和自动化备受各界关注。据台湾《电子时报》的报道称:日前富士康自动化技术发展委员会总经理戴佳鹏表示,富士康自动化生产将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针对工人不愿意做的或者比较危险的工种;第二个阶段为整个生产线都将实施自动化;第三阶段是整个工厂实施自动化,仅保留后勤、测试和检查流程等少量的工人。

富士康机器人服务:苹果或成首个使用公司

对于富士康自动化生产线,对于低学历劳动者就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打击,目前富士康拥有百万工人,是全球最大的私营雇主,当前在中国各大生产基地已经部署了4万台机器人,仅昆山的工厂就利用机器人技术,员工由11万人降至到5万人,尽管工厂减少众多员工数量不排除有其他因素所致,但部署机器人也是关键因素之一。

机器换人成趋势 富士康已部署4万台机器人

图:库克在中国考察富士康工厂

另外,据戴佳鹏介绍,富士康目前在成都、深圳和郑州的生产基地已经进入第二阶段或者第三阶段,有10条全面自动化的生产线。随着“机器换人”不断推进,已成制造业转型升级趋势,听起来的确是一个坏消息,但在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看来,“机器换人”不可避免,毕竟机器人技术日益成熟,”机器换人“的成本也在逐渐在下降,而劳动力成本却在上升,现阶段是“机器换人”和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好时机,也将促进制造业智能化升级转型。

机器人代替人工做法,富士康已经尝到了降低劳动力成本的甜头,实施“机器换人”计划不仅是富士康重大战略,且其他制造商都有“机器换人”计划,作为iPhone另一家代工厂“和硕”同样也备受关注,和硕称:“因在生产线上装配了8000到1万台自动化生产的机器人,原来需要100名工人完成的工作,在机器人的辅助下现在只需要 20 人即可。”

在国内,仅在江苏昆山还有众多企业在实施“机器换人”项目,其中昆山达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自2014年以来,计划投资近1亿元实施“机器换人”战略,目前已累计投入7000万元,将4条人工冲压生产线升级为机器人自动生产线,为此昆山将机器人产业及智能制造作为未来重点的经济发展领域,助力昆山转型,其机器人产业将是昆山的下一个千亿产业。

那么,对于机器换人是喜还是忧呢?笔者认为,“机器换人”不仅提升产品质量,降低产品不良率,也可弥补劳动力成本上涨等优势。现在“机器换人”仅仅是制造业的开始,未来应该是数字化工厂,实现生产全自动化。如西门子旗下安贝格工厂是欧洲乃至全球最先进的数字化工厂,该工厂的产能较26年前提升了8倍,但产品合格率为99.9988%,是数字化工厂的早期案例,75%的生产过程都实现了自动化。

在2016年度汽车管理盛会上, 麦格纳国际业务拓展部副总裁伊恩·西蒙斯称:在未来5-10内,由麦格纳运营的工厂内将会迎来一波协作型机器人引入潮,引入先进的机器人可能会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

显然,随着机器人的崛起,在全球范围内将会导致越来越多的人类失业,尤其制造业是重灾区,简单和重复的工作被机器人替代不可能避免,当然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机器人等创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会带来大量工作岗位被机器所取代,但也会涌现出大量新的工作机会,只不过机器或将会成为劳动主力军。

以上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致力于传播、解读物联网相关信息,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以及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编辑: 发表于 2017 年 1 月 3 日
文章栏目: 人工智能,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