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陆宣称“中国版二维码”芯片有望明年投入使用

二维码

中国版二维码——汉信码刚刚发布仅2天后,作为主要研发方的新大陆宣称,目前汉信码解码芯片已经进入最后阶段的研发,有望在2014年完成流片投入应用。该芯片投入应用将大大降低产品成本并提升性能。

据新大陆18日晚间发布公告,自2007年汉信码被批准成为国家标准(GB/T 21049)并正式发布以来,公司就深入地展开了对汉信码解码技术和识读产品的研发,目前公司汉信码识读产品性能在国内领先。为支持汉信码的推广应用,公司于2012年10月,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签署了“汉信码解码芯片研发及其产业化推进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汉信码解码芯片已进入最后阶段的研发,有望在2014年完成流片投入应用。

公司表示,一旦该芯片投入应用将大大降低产品成本,提高性能,同时使这个具有国人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码制,配套以国人自主知识产权的解码芯片,极大地促进汉信码在全国乃至在国际上的应用。

12月16日,质检总局下属的物品编码中心召开“汉信码应用推广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中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汉信码生成和识读软件研制成功并上市使用。为加大推广力度,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还宣布与百度在多方面达成战略合作。百度将利用PC、移动端的资源优势推广汉信码,包括网址导航推广、软件中心下载及PC大搜索和移动搜索的即搜即装支持等。

行业内专家认为,随着从国家层面发出的汉信码推广应用的声音,中国版二维码有望掀起自主二维码产业化与应用浪潮。

以票税市场为例,金税三期目前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推广涉税票证二维码防伪,涵盖国税、地税的多种票证,首批在6省市展开试点。9月底,新大陆中标了金税三期涉税文书和票证二维码咨询项目。民生证券研究报告对此认为,按目前市场售价乐观估计,扫描枪定价在800元左右,税票市场潜在的空间将达到160亿。而新大陆是此次中标的唯一标准制定者。

另外,随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主体的确定,国内即将进入食品安全溯源体系的建设高峰期,新大陆在食品溯源领域拥有城市级的解决方案和硬件提供能力,已于今年2月中标商务部近8000万元订单,先后已经在三批12个城市进行了试点并得到推广应用。

来源:证券时报网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3 年 12 月 18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