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云计算中心异化为云地产

云计算与数据中心

从狭义的角度理解,云计算可以看成是服务器的虚拟化;从广义上看,除了硬件租用,云计算还包括平台的使用和软件服务。这就像目前城市里四通八达的自来水管网,每家每户不必自己掏钱打水井,只要打开水龙头,就可以随时得到自来水公司所提供的水。

行业观察者指出,前几年过分的渲染和炒作,使云计算给人们造成其“无所不能”的印象。实际上,“云”落地要一步一步地来慢慢完成,还有许多“拦路虎”需要克服。从基础设施上来说,建设高效的云计算中心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长时间、大范围的部署和持续的更新维护,而当前我国有足够资源和实力去搭建这类平台的企业并不多。

另外,目前无论是云基础设施、云服务平台,还是云业务应用,还没有普遍认可、遵循的标准。没有标准,就意味着当前各个云计算平台上的业务无法自由迁移,就像不同电压的电不能上到同一段电网上一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提出“云计算”发展计划的地方政府已覆盖了30多个省市自治区。把云计算等价于数据中心的简单认识,导致很多地方所谓的“云”中心就是买几百台服务器,征地建立一个大的服务中心,而忽视了云计算核心软件和应用开发。而如果没有服务和盈利模式的支撑,云计算中心可能成为消耗电力的摆设,甚至畸形为云地产。

                 来源:《人民日报》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3 年 12 月 27 日
文章栏目: 云计算, 数据中心,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