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IT巨头争食中国智慧城市蛋糕

智慧城市的兴起,为城市建设带来了革新,不但为信息技术产业带来机遇,更为产业链上的各个企业带来从提供相关解决方案,到生产相应产品和设备的新需求。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显示,其公布两批193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共涉及重点项目近2600个,资金需求总额超过万亿元。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海外IT巨头积极开展相关业务,跑马圈地。

天津于家堡:打造低碳智慧城市
最初,智慧城市一直是IBM倡导的理念和业务。但现在,思科、微软、英特尔等企业也挺进了这个领域,希望从这个巨大的蛋糕中切走一块。

近日,思科中国总部落户杭州,被思科全球业务总裁罗卓克称为“加强在中国投资的关键一步”。随着此次落地,也彰显了思科掘金中国智慧城市的意图。

事实上,思科全球业务总裁Chuck Robbins(罗卓克)一直反复提及“智慧互联城市”这一概念,而这也确实是思科在中国市场新的着力点。此前,思科就曾与成都省政府合作,于2012年建立思科中国网络运营中心,致力智慧城市建设。

罗卓克表示,中国是思科在全球的重要市场,多年来我们一直在不断努力加强在中国的投资,思科中国总部落户杭州可谓是关键一步。这一业务合作计划将可帮助我们在一些新的领域和细分市场建立更强大的立足点,特别是在智能互联城市平台和解决方案领域。

思科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斯认为,智慧城市建设应注重结果,注重通过‘智能互联城市’等解决方案去实现最终的目标——教育目标或政府目标和医疗服务目标,而不是销售专利和交换机。

而作为在全球部署了2000多个智慧城市的成功案例的IBM,于同期和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了IBM大亚湾智慧城市研究院项目战略合作备忘录,联手打造智慧城市。

据大亚湾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伟才介绍,IBM大亚湾智慧城市研究院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主要分基础环境建设、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软件平台建设、硬件平台建设、研发运营团队入驻等5个阶段进行。项目建设以IBM的智慧城市研究院和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为基础,签约IBM智慧城市研究院的首席科学家和全球智慧城市技术专家,联合组建智慧城市专家研发和服务团队。

除此之外,2013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与微软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将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数字城市工程中心智慧城市技术解决方案联合实验室”,共同打造中国未来城市智慧发展重要技术支撑平台。英特尔也针对中国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智慧医疗领域的问题,推出了其解决方案和技术产品,为区域卫生管理者提供了接近实时的数据分析结果,可以广泛应用在疾病控制、医疗行为监管、医疗质量管理等领域。

智慧城市建设与IT技术密不可分。没有IT技术,智慧城市将无从谈起,同样,智慧城市的存在,也为IT业界注入新的创新活力。海外IT巨头对中国智慧城市的热潮,也将促进我国城镇信息化的快速发展。

来源:通信世界网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3 月 24 日
文章栏目: 智慧城市, 标签: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