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汽车今年9月开始能上加州公路测试了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

本周二,加州机动车管理局(DMV,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正式批准:从今年 9 月 16 开始,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在公路上进行测试。

在 2013 年 12 月,加州 DMV 曾承诺,将发布有关无人驾驶车辆公共使用的条例。在 2014 年 1 月,它曾召开公众听证会,征求各方意见。

这一类的新法例将为全美国对无人驾驶感兴趣的汽车生厂商设立参考标准。目前,Google 已在山景城和别的地方推行了相关试点项目,而奥迪也打算在 2015 年推出新款车——它能在交通拥堵时采用智能巡航。

斯坦福大学的汽车自动化研究中心(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 at Stanford)的研究员 Bryant Walker Smith 表示,这一类新法令将改变汽车生产商测试无人驾驶汽车的方式。“DMV 面临的挑战非常巨大,我本人非常钦佩他们在推进相关方案时的深思熟虑。这些法案非常值得细读。”

DMV 规定,想要测试无人驾驶汽车的生产商必须申请测试许可,并购买 5 百万美元保险或安保金。测试许可在一年内有效,逾期若不续证,就立刻作废。

参加测试的操作员必须获得 DMV 颁发的 AVT 项目车辆测试操作员许可证(Autonomous Vehicle Testing Program Test Vehicle Operator Permit)而且得一直坐在驾驶座上。获得这个许可证可不容易:操作员必须接受汽车生产商的一系列培训,这些培训也必须受到 DMV 的认可。这些培训内容考察的方面五花八门,比如:无人驾驶系统本身的成熟度、操作员对这套系统的熟练度等。

Smith 把这种情况称为“无人驾驶的悖论”:虽然操作员要做的操作比一般的驾驶员更少,但他们反而需要接受更多的培训。他还说,随着无人驾驶系统越来越复杂,人们对它的理解也会越来越复杂——当你所坐的车突然向右走了,你得马上调整方向盘——DMV 的法例同样考虑到了这种概率很小,但是后果可能非常严重的系统失灵情况。

这些新法例还表示,如果无人驾驶汽车卷入了交通事故,那么相关操作人员必须在事故发生后 10 天内将情况上报给 DMV。另外,如果操作员出于任何与安全有关的原因,而不得不解除自动驾驶状态,他同样必须将此事件告知 DMV。

政府机构在推进和认可无人驾驶方面更进了一步。那么,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在公路上正式使用、甚至普及这项发明呢?我相信很多人是很渴望的:半夜应酬完,喝的云里雾里的还要开车回家,这样的人可不少呐。而在我们正式能用上它之前,可以先看看街道在Google 无人车眼中到底是个什么模样?

[本文参考以下来源:arstechnica.com]

来源:36KR

微信互动请添加:iotquan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5 月 21 日
文章栏目: 看点,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