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支付VS谷歌钱包:谁是未来的支付工具

[摘要]苹果在今年宣布进军支付业务。在次之前,谷歌也推出了基于NFC的移动钱包业务。那么问题来了,苹果支付和谷歌钱包谁的体验更好、谁又是更安全的呢?

苹果支付VS谷歌钱包:谁是未来的支付工具

腾讯数码讯(编译:Bob) 当苹果宣布Apple Pay支付业务时,大部分媒体及评论都宣告“钱包已死”,似乎移动近场支付业务终于会随着iPhone 6/Plus巨大的影响力发展起来。事实上,谷歌早已推出基于NFC的移动钱包业务,只是一直未能发展起来。不过,2015年美国政府将出台一项新的政策,要求零售商全面配备触碰支付终端,或许这意味着移动钱包服务有望逐渐普及。

那么问题来了,苹果支付和谷歌钱包谁的体验更好、谁又是更安全的呢?国外科技媒体的编辑最近在纽约市亲身测试了两种支付服务,并进行了对比,一起来看看他的实际感受是怎样的。

1. 前期设置的易用性

显然,前期设置的易用性对于移动钱包的体验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过于复杂,则会吓跑一些潜在的用户。在这方面,Apple Pay更加方便一些,只需打开Passbook应用,设置Touch ID,并添加新的银行卡即可,过程中需要输入卡片真实性能、卡号、信用卡有效期及安全码,与大部分互联网支付工具的设置过程相似,难度不大。

至于谷歌钱包,稍微有些复杂和侵入性,考虑到谷歌几次大修钱包应用,也是可以理解的。进入谷歌钱包,你首先需要设置Pin及验证账户,包括姓名、地址、出生日期及有效证件后四位,才能进入银行卡设置阶段。另外,测试银行账户可用性需要花费1美元和3天时间,还需要同意一些条款。

当然,谷歌钱包的优势在于可以支持任何银行卡系统,而Apple Pay仅支持一些特定银行的卡片,即便它们支持通用的VISA或万事达标准。不过,苹果也向用户保证将尽快支持通用的银行卡标准。

获胜者:苹果

2. 现实中的支付体验

要想使用两种手机钱包业务,首先需要找到支持的商店。目前,Apple Pay在美国一些发达城市的进展非常迅速,比如麦当劳、梅西百货及一些大超市等。支付体验是非常简单易用的,甚至不需要解锁iPhone 6/Plus,只需将其靠近NFC支付终端,支付页面便会跳出,将手指放在Touch ID上就可完成扣款了。

相对来说,谷歌钱包的体验就没有那么顺利了。首先你需要唤醒手机,甚至打开钱包应用来保持一切进行正常处理,时间偏长,另外还有可能需要在NFC支付终端上点选“信用卡”类别(如果NFC终端没有谷歌钱包选项的话),才能完成支付。

显然,Apple Pay极为方便的支付体验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相比之下谷歌钱包就显得繁琐而又不稳定,这是谷歌需要改进的部分。

获胜者:苹果

3. 安全性

由于苹果iCloud近期的照片泄露事件,显然很多用户对苹果设备及服务的安全性会产生一些怀疑。不过,苹果保证Apple Pay并不会存储用户卡号、也不会与商家共享,所以除非别人盗用你的指纹,Apple Pay还是相对安全的。

谷歌钱包方面,使用了多重结构系统来保证你的账户安全,比如设置时需要输入确切的个人及有效证件信息,SSL加密技术,并且会记录你的购物行为,通过地理位置进行禁用等措施。

但从理论上来说,如果小偷偷去了你的Android手机并成功破解密码,那么谷歌钱包仍是具有一定风险的,毕竟它没有集成指纹验证这一特性。

获胜者:苹果

总结

总得来说,至少在目前阶段,Apple Pay是你真正会想要尝试的手机钱包服务,不论是在设置易用性、实际支付体验还是安全性方面,都具有优势。唯一的障碍是苹果需要加大与银行、零售商的合作,并找出一种有效的方式使其登陆全球市场。至于谷歌钱包,Android用户本身并没有太多选择,但其现阶段体验仍然很难让人接近。

来源:digitaltrends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11 月 3 日
文章栏目: 看点, 标签: , ,